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879|回复: 2

[原创交流] 道德研究人類行為的善與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6-9-2020 12:25: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道德起源的兩種看法
在斯賓諾莎的政治論文裡最令我感興趣的是政治學裡對道德的定位 。斯賓諾莎,霍布斯(Thomas Hobbes ) 及西方19世紀的進化哲學都認為道德以及良心是後天產生的, 但是我從佛法及康德裡也學到了另外一種相反的見解,就是道德是絕對的先驗的。

我見聞不廣,但是以下的見解可能是西方學術界對於道德的主流看法:
「 在初民狀態裡公衆的權力還沒有產生,既無政府,則無法律,既無法治,就談不上公平。 在這種情形下,(人與人的交往)只有力量與欺詐才能算數。.... (人類的生活)是處於無邊際的恐懼和暴力死亡下的危險,人類的生命只有孤獨,窮困,卑劣,粗暴而又短暫。.... 直到這樣的境界人類才發現有組織國家與政府之必要。 原來每個人都有侵犯旁人的權力,只要力之能及儘管無法無天。現在他放棄這種權力,只要旁人也放棄此權力, 所謂國家由此產生」(霍布斯)

「 在這種發展中,從自然境況中得來的個人的權力之法則在一個有組織的社會裡逐漸向整個團體的合法的道德權力讓步」( 斯賓諾莎) 個人認為此處整個團體的合法的權力被視為道德。

「 19世紀的進化哲學有力的提醒我們,義務觀念是社會長期力量所造成的,.... 各種道德並非絕對不變,他們實際是人類行為法則,多少是為適應種族的生存而發展,而且道德的內容也因為種族的天性和環境而有不同。」( 威爾杜蘭)

「 良心無論如何不是天生的,而是後天獲得的;....在成長的個人的心靈中,良心乃是團體的道德傳統上的附屬品」(斯賓諾莎)

除了以上所述, 康德則認為道德是先驗的絕對的。 他的看法偏重於直覺,因而缺乏有力的說理,所以在19世紀的進化哲學出現以後受到批判。

至於佛法也同樣主張道德是絕對的, 我的師父在談到這一點時有比較具體的說明, 而且老人家提出現代科學最新的發展作為說理的依據, 應該比較具有說服力。

至於我個人則選擇相信佛法, 佛法對於道德的看法成為我為人處世的重要依據, 以下簡述我的師父對於道德的闡述及我的感想:

老人家曾經提到佛法中的自性( 哲學中的本體)本身難以捉摸,它不是物質現象, 不是精神現象, 也不是自然現象(能量); 我們看也看不到, 聽也聽不到, 聞也聞不到, 嚐也嚐不到, 摸也摸不到乃至想也想不到。也就是說六根(眼,耳,鼻,舌,身,意)緣不到自性, 我們不能從感官思維來體會這「最後的真理」。於是老祖宗慈悲, 為了幫助我們理解自性, 就把它具體化, 那就是我們一般認知的道德:五倫,五常,四維八德,作為我們的行為準則。

師父講經時也曾提到倫理道德的絕對性, 老人家說倫理道德不因時間空間而有差異, 三千年前是真理, 三千年後還是真理; 一萬年前的人類雖然不識字但是有文化, 他們懂得''道'', 懂得''德'', 知道甚麼是倫理。 倫理道德也沒有地域的差異, 在地球如此, 在其他星球也仍然是真理。

此外,我的師父在講經時提過佛經的註解隨著時代而不同, 老人家說:「我們在讀一部經的註解的時候, 會發現每一個時代的大德對於同一部經的解釋不一樣。這是因為每一個時代的環境不一樣, 因此祖師大德們會針對不同時代環境的需要來註釋同一部經。」( 大意如此)老人家也說:「現代人相信科學不相信宗教, 所以在當下的環境解釋佛法的時候,需要藉用科學方面已經發現的對宇宙,物質和精神的認識來解釋佛法。」
( 大意如此)。

因此如前述有關倫理學中物質與精神的關係的探討,我的師父提到「....現代量子力學家已經發現物質的起源是精神及物質的基礎是意念。 精神與物質互相影響,....於是科學家改從心物一元的角度去看問題,認為解決物質問題要從精神方面著手。他們並且開始提倡''以心控物''的觀念, 倡導運用積極正面的心理念力去解決人類的問題與災難。 」

其中所說的「運用積極正面的心理念力去解決人類的問題與災難」的觀念我覺得可以作為指導人類行為的道德法則具有絕對性的說理, 也就是說精神方面善的利他的不為自己的念頭,亦即道德,不但對於個人對於整個人類群體都是有利的, 因此具有絕對性。 老人家藉由現代科學最新的發展來解釋佛法中心物一元的觀念,也使我們能從一個新的角度來認識道德的絕對性。

以上是我在學習斯賓諾沙的時候整理出來的對於道德的看法。 道德研究人類行為的善與惡,  與本月討論的主題心理學有相當的關係,在這裡也提供一些意見供大家參考。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谢谢分享!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6-9-2020 15:34:5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感觉道德是先验的,有绝对性,和本能一样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9-9-2020 14:52: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欧阳京 于 9-9-2020 13:55 编辑

这里又谈到了我最喜欢的康德。那么我发表一点浅见。

1、
“老人家曾經提到佛法中的自性( 哲學中的本體)“

自性,应该就是西方哲学中的灵魂,soul的意思?因为你说本体,所以应该是的。西方哲学三大本体:自由、灵魂、神。

2、
”我的師父提到「....現代量子力學家已經發現物質的起源是精神及物質的基礎是意念。“

恕我孤陋寡闻了,不知道是哪一位量子力学家,发现物质的起源是精神,以及发现物质的基础是意念?

物质可以自能量产生,但是没有人认为物质都是从能量产生的。物质的基础是意念这个说法也不是康德哲学的内容。康德认为物质独立存在,人的理性不能够获取关于物质世界things-in-themselves的知识而已。


3、

要谈人类道德的起源,其实我最喜欢康德的另一本振聋发聩的书:《the groundwork of metaphysics of moral》,《道德形而上学的基础》。

这本书非常有价值,是康德伦理学、即道德哲学的精髓,正如他的《critique of pure resaon》是科学即自然哲学的精髓一样。

杨先生有空不妨一读。因为他的内容类似于你师父所说:道德是绝对的。但是为何是绝对的?他的证明方法就是用逻辑。例如,我们中国有条伦理叫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康德在这本书里用逻辑证明为什么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04:14 , Processed in 0.013604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