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840|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交流] 向K妈学习聊做饭----韭菜盒子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9-7-2020 12:39: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几年前的春天,总爱做韭菜盒子。最近看着Kevin妈妈的小厨房,再看看自己腹上的两三条马甲线,坚定地咽咽口水再去做两个平板,待到马甲线烂漫时,煎饺在丛中笑

==========================韭菜盒子=================================

问答乃未已,儿女罗酒浆。
夜雨翦春韭,新炊间黄粱。
主称会面难,一举累十觞。
十觞亦不醉,感子故意长。


       作为四大鲜之一的春韭,令人心动。 "夜雨剪春韭"传递了老杜感动,也感动了天下人。

       "一畦春韭绿,十里稻花香"  的视界也极美。记得小时外婆家的山坡上,也总会有韭菜,秋日午后,火已经生起,油已经入锅,外婆急唤我去摘点韭菜花,自己家种的,因此连洗的环节都省去了,直接往油锅里一扔,炸至焦脆。菜里平添一股韭花香味。

        儿时,只有在放假的时候才能在外婆家的山坡上,平日里,作为老师的母亲只让学习学习,所以只能在自己的家里,听着外面的小盆友们玩游戏,“割,割,割韭菜,割了一茬又一茬...."

        于是,在自己为人母之时,春天来临,每次光顾菜市场都会对春韭有种别样情怀。除了后来知道礼记中就有“韭以卵” 的做法,用春韭与鸡蛋炒;再是春韭与虾皮炒;再就是他最爱的韭菜饺子。

       当时,给小娃特地配了个谜语,“割韭菜,放盒子。可以吃的盒子。——打一食品” 。妈妈再配一故事,来标榜吃盒子,可以包打坏细菌,不吃盒子者,吃了垃圾食品无法打包,肚子痛。

      菜谱如下:
         
           面粉中慢慢加入热水,边加边用筷子搅拌面粉成雪花状,不烫手以后揉成光滑的面团,然后用干净的保鲜袋中滴上一滴橄榄油,面团置于其中饧。

          肉沫或肉丁打成馅,炒变色,加上一点耗油,十三香,装好备用。再把韭菜放在热锅里把湿气打一点,先调香油(这个很关键,不可以先洒盐),再洒点盐料酒等。与肉拌好。

          这时,事先用烫水和好的面已经快在塑料袋里睡醒了。

         面团分成等量的剂子,象擀饺子皮一样,擀好皮,包成大饺子,捏花边,或者用叉子压边形成花纹。
        
        锅内滴少许油,把较平的一面先面向锅底,盖上锅盖,锅盖中水汽集满时,翻面。再进行数分钟,出锅。

    彼时身高比餐桌高不了一头的小娃叫它可以立起来的盒子。 配上放满魔豆(小山药豆)的小米粥绝配,养心养胃!

评分

参与人数 4威望 +300 收起 理由
老菜 + 50 你太有才了!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kevin妈妈 + 50 你太有才了!
妮南 + 10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9-7-2020 21:17:50 | 只看该作者
诗意浓情的韭菜盒子。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永远记得要吃您包的饺子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10-7-2020 12:12:37 | 只看该作者
From Lily:
@Annahw 一篇文章引了两首好诗,韭菜盒子更让人垂涎了,赞一个

顺便说一句,团长家的韭菜盒子虽然不是春韭,也实在好吃得很,南区的推荐大家尝一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10-7-2020 12:13:36 | 只看该作者
From Lily 引用知乎文:

《红楼梦》林黛玉诗句“一畦春韭绿,十里稻花香”好在哪里?

文/荞麦花开

《红楼梦》第十八回,贾元春归省庆元宵,宝玉奉命作四首试帖诗,一时才窘,自作三首,黛玉代作最末一首:

有凤来仪 臣宝玉谨题
秀玉初成实,堪宜待凤凰。
竿竿青欲滴,个个绿生凉。
迸砌妨阶水,穿帘碍鼎香。
莫摇清碎影,好梦昼初长。
蘅芷清芬
蘅芜满净苑,萝薜助芬芳。
软衬三春草,柔拖一缕香。
轻烟迷曲径,冷翠滴回廊。
谁谓池塘曲,谢家幽梦长?
怡红快绿
深庭长日静,两两出婵娟。
绿蜡春犹卷,红妆夜未眠。
凭栏垂绛袖,倚石护青烟。
对立东风里,主人应解怜。
杏帘在望
杏帘招客饮,在望有山庄。
菱荇鹅儿水,桑榆燕子梁。
一畦春韭绿,十里稻花香。
盛世无饥馁,何须耕织忙!
贾妃看毕,喜之不尽,说:“果然进益了!”又指“杏帘”一首为前三首之冠,遂将“浣葛山庄”改为“稻香村”。
可见宝玉意中最佳之“稻香村”,竟是搭了黛玉作枪手这趟顺风快车,乃得以雀屏中选,获邀贵妃青目!然则何以“一畦春韭绿,十里稻花香”一联诗句,获邀贵妃如此青目?答曰:黛玉此对为流水对也。

所谓流水对,为律诗对句之一种,上下句有时序、因果等先后逻辑关系,语意连属,如高山流水,贯珠溅玉,一气而下,不可倒置。此种对句变律句通常之并列关系为顺接关系,每起化钝滞为灵动、化板正为流宕、化平叙为起伏之效。

唐诗以来,此体已成大家名手之长技,如王之涣《登鹳雀楼》:“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韦应物《淮上喜会梁川故人》:“浮云一别后,流水十年间。”元稹《遣悲怀》:“唯将终夜常开眼,报答平生未展眉。”

诗圣老杜尤为作手。如《卜居》:“已知出郭少尘事,更有澄江销客愁。”《有客》:“岂有文章惊海内?漫劳车马驻江干。”《诸将五首》:“朝廷衮职虽多预,天下军储不自供。”《秋兴八首》:“请看石上藤萝月,已映洲前芦荻花。”《闻官军收河南河北》:“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九日》:“竹叶于人既无分,菊花从此不须开。”……

以上杜诗诸例,如“岂有”一联,是因不才区区“有文章惊海内”,方枉足下之车马,来江干一驻,此二句有前因后果,不可倒置;又如“已知”、“即从”两联,是先“出郭”,方看到“澄江”,是先“穿巫峡”,再“下襄阳”,有时间地理之先后,显然也不可倒置。

杜诗五律名作《春望》:“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此诗首联、颈联皆为流水对:先有“国破”,人烟凋敝,乃有草木“深”;先有“烽火连三月”,乃有“家书抵万金”——出句对句皆有因果承接关系,语意一贯而不可倒置。颔联“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便非流水对,“花溅泪”与“鸟惊心”平行并列,在语意上先后可易。

传统之语意平行并举之对句外,间以流水对,可为整齐工稳之律诗,更增活泼跌宕之气,可谓诗境之新局,而诗家之能事也。正如宋末元初方回《瀛奎律髓》所赞:“少陵妙手,惯用流水对法,侧卸而下,更不板滞。”又如《沦浪诗话校释》所引陶明浚评语:“少陵为诗中之圣,而七律尤为秀出班行者,其对句往往参伍错综,以见气力,屈盘幽深,才力奇特,不尽如古人专讲死对也。”

今看黛玉代作此诗:“杏帘招客饮,在望有山庄。菱荇鹅儿水,桑榆燕子梁。一畦春韭绿,十里稻花香。盛世无饥馁,何须耕织忙!”颔联“菱荇鹅儿水,桑榆燕子梁”如杜诗“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两事平行并举,并无先后次序。颈联“一畦春韭绿,十里稻花香”则如杜诗“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语意连属不可倒换,正乃一“流水对”——“烽火”两句有因果之先后;“一畦春韭绿”时令是早春,“十里稻花香”时令是晚秋,此二句有时序之先后。

比较宝玉自作三首之中间两联(只论对句,首尾两联不论):《有凤来仪》:“竿竿青欲滴,个个绿生凉。迸砌妨阶水,穿帘碍鼎香。”《蘅芷清芬》:“软衬三春草,柔拖一缕香。轻烟迷曲径,冷翠滴回廊。”《怡红快绿》:“绿蜡春犹卷,红妆夜未眠。凭栏垂绛袖,倚石护青烟。”——诸君请看,宝玉三首诗之六联对句,无一组流水对!技之平庸,如斯乃尔。相对而言,第三首《怡红快绿》稍具作意,章法有变——“凭栏垂绛袖”紧接“红妆夜未眠”,写“怡红”之“红”,即海棠;“倚石护青烟”远呼“绿蜡春犹卷”,写“快绿”之“绿”,即芭蕉。此种章法结构,为“丫叉法”,钱锺书先生在《管锥编》中论之甚详。

(丫叉法再举一例,第五回:宝玉看了仍不解。便又掷了,再去取“正册”看,只见头一页上便画着两株枯木,木上悬着一围玉带;又有一堆雪,雪下一股金簪。也有四句言词,道是: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按“头一页上便画着两株枯木,木上悬着一围玉带”,黛玉;“又有一堆雪,雪下一股金簪”,宝钗;“可叹停机德”,宝钗;“堪怜咏絮才”,黛玉;“玉带林中挂”,黛玉;“金簪雪里埋”,宝钗。一段从头到尾连用丫叉法贯串而下。)

所以元妃殊为具眼,指“杏帘”一首为前三首之冠,其故端在“一畦春韭绿,十里稻花香”此一联妙对。然此联之妙,尚不止于流水对法,不显板滞;其尤妙处,乃在上下句之语意,不仅连贯而下,而且更有视觉上之扩大动感——如今日之视频画面变幻,眼前是早春之绿韭,尚止一畦;想象中数月过后,已是满眼金黄,辽阔一片,稻花飘香,已然十里(且此联出句写眼见,对句写鼻闻,参差错综;由是则下句既写鼻闻,又写眼见,可谓兼赅)!王荆公“春风又绿江南岸”一句,着一“绿”字,由点及面由小及大之地理扩大视觉动感,已宛若活现目前——黛玉此两句诗从“一畦”之绿,到“十里”之黄(此字可由“稻花香”自动脑补),正亦有荆公一“绿”字之动态妙境!

不特此也。“春韭”二字,实为用典。《南史·周颙传》:“文惠太子问颙:‘菜食何味最胜?’颙曰:‘春初早韭,秋末晚菘。’”故“春初早韭”为待客之佳肴。杜诗《赠卫八处士》:“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 龚自珍《与吴虹生书》:“今年尚未与阁下举杯,春寒宜饮,乞于明日未刻过敝斋翦韭小集。”故黛玉“一畦春韭绿”一句之妙,实在蕴涵首句“杏帘招客饮”之意,且隐然自占身份,暗寓文士雅集之意,非徒不学之徒粗鄙之辈揎拳掳袖吆五喝六之比也。且以“春韭”对“稻花”,正暗用杜诗以“春韭”对“黄粱”为“套格”。(稻、粱并举。杜诗《同诸公登慈恩寺塔》:“君看随阳雁,各有稻粱谋。”龚定庵《己亥杂诗·咏史》:“避席畏闻文字狱,著书都为稻粱谋。”)——诸君!不要以为应制诗试帖诗中,就木有好句!现在知道元妃为嘛这么赏赞黛玉这首诗了吧~元妃真乃善于赏鉴也^_^

诸君须记,元妃前还赏赞:“终是薛、林二妹之作与众不同,非愚姊妹可同列者。”——这话绝非客套,君看宝钗所作七律中颔联“高柳喜迁莺出谷,修篁时待凤来仪”,“莺出谷”是昔日元春选秀女入宫,“凤来仪”是今宵元妃归省,时序先后不可倒换,流水对也!
编辑于 2018-07-2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10-7-2020 20:45:12 | 只看该作者
我的妈呀,你的做饭贴这么高级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哈哈,几年前的春天做的。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14-7-2020 22:59:12 | 只看该作者
瞄了一眼,荞麦原来去了知乎呀....也是,荞麦应该会去知乎....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认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6-4-2024 09:05 , Processed in 0.042711 second(s), 23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