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605|回复: 0

[以书会友] 《观念的水位》反动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8-7-2020 20:06: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知乎上有个问题:《观念的水位》是反动的吗?

最赞的答是:
要是你看过刘瑜的《民主的细节》,你会觉得它更“反动”。反动的定义是“反对进步、反对社会变革”,是指不希望国家好,判断的标准应该基于客观事实。如果指出国外的好处、“忽视中国的优点”就是“反动”的话,那“反动”就变成了迫害和攻击的工具。刘瑜确实写了很多其他国家的好处,介绍了不同体制和社会的优势。你可以说她指出了我们国家和社会的问题,但不能得出结论说她不希望国家好,更不能因此说她“反动”。每个健康的社会都需要不同的声音,其中就包括刘瑜老师这样指出问题、提出批评的声音。刘瑜老师的文字能在报纸上刊登、能公开出版还能受到大家的欢迎,恰恰证明我们的社会和政府对于批评更加开放,也更加包容。听到批评的声音,自信一点从容一点,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而不是扣上“反动”的帽子把它打倒,对于国家、社会或者每一个人来说,这才是更健康的心态。

所以,不要说反动,我们说共鸣。共鸣最大的一点就是历史观:

刘瑜在“红旗未曾下过这只蛋”中说:

中国历史我读得很少。当然最主要是由于懒散,但隐隐一直还有一层原因,就是中国史的写法。无论是古代的正史,还是当下的戏说,大多充斥着那种“皇上听了奸臣的谗言,杀害了忠臣,然后王朝就垮了”的脸谱式历史观。我不相信历史靠“忠”、“奸”二字可以得到解释,事实上我觉得“忠”、“奸”式历史观背后包藏着很坏的政治观。这种历史叙事里既缺少“限制权力”的意识,也没有“个体权利”的位置。所以潜意识里,我一直认为国史读得越多,脑子坏得越快,就像一桶牛奶里含有三聚氰胺,喝得越多中毒就越深。逃避读国史,部分是出于精神上的自我保护。

这被很多人诟病,甚至说她逻辑不对,她读得很少,怎么知道这些书中就是大多充斥着脸谱式的历史观?

我却觉得深有同感,记得读历史,我排出了我最讨厌的皇帝,明英宗,这样的人居然还能复辟。再去看看历史上那些曾经复辟的皇帝们。一个个的。英宗他弟弟本来挺好嘛,唉,真是,青史还是成灰吧。

所以,我读刘瑜的文字,如她读某登的文字一样,没有戒备之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8-3-2024 19:52 , Processed in 0.012174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