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651|回复: 0

[读者文摘] 刘瑜专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8-7-2020 19:04: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刘瑜在专访中说,我从来都不知道“文采”是什么,呵呵。我写时政专栏基本上是追求清晰、信息量、讨论真问题。我觉得那种被人们误解为“文采”的东西,往往是思维的敏锐和清晰而已。

理性很可能本质上是情感的“慢动作”。就是一个人面对一个问题,他一般来说会迅速产生一个直觉,然后他往往花长篇大论、论据数据去论证这个直觉。就成了理性。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沟通的困难性。如果理性真的完全是和情感割裂的东西,那么只要把事实、论据阐述清楚,人与人之间就不应该有什么分歧了。但是正因为情感的因素,人们面对事实、数据也会无意识地去操控它,扭曲它,使其合乎自己的情感需要。

有人问她, “写政治专栏,分析政治问题的乐趣在哪里?我们通常有个习惯性的结论,政治是脏脏的。女人们对此避之犹恐不及。

她说:政治可能是肮脏的,但政治其实也并不比其他很多事物更肮脏。而且,政治的肮脏,在很大程度上,正是人们的政治冷漠造成的,为了让它不那么肮脏,每个人更应该多理解政治一点点、监督政治一点点、改造政治一点点。写政治专栏的乐趣在于,当你从不了解一个问题到更了解一个问题,你觉得自己又成长了一点点。没有什么保护政治和经济自由的“碱”,“光秃秃”的民主会是一种很可怕的“酸”,具有非常强的腐蚀性

她也说,我分析政治问题尽量不预设答案,不刻意支持或反对政府,找资料、信息、数据,然后得出结论,给自己一个“惊喜”,这才有乐趣。如果一个人对所有政治问题的答案都一样,思考还有什么乐趣啊。

再问:还是回到我们最开始聊到的那个问题,孤独。你在美国写这些文字给国内的读者看,是否觉得有些孤独?
她答:短期我比较悲观,长期不会。我觉得自由具有一种万有引力,无论道路多么曲折,人类肯定往那个方向去的,“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以前中国千年专制死循环,是因为制度上缺乏想象力,现在人家的制度创新都在那了,我们学以致用、学习加上一点本土化就行了。

可惜她说过博客这种东西,她的性格是写不来的。否则,我一定是她的脑残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30-3-2024 02:00 , Processed in 0.029411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