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705|回复: 13

[以书会友] 智识分子--漂亮人容易生女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8-7-2020 12:24: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智识分子:做一个复杂的现代人》
漂亮的人容易生女儿? 为什么男人有中年危机??这么剁手合适吗?


=================================
1960年,以色列宣布抓捕到前纳粹德国高官、“死刑执行者”阿道夫·艾希曼。并于1961年在耶路撒冷进行审判。

已在美国居住多年的著名犹太女哲学家汉娜·阿伦特受邀请为此次审判撰稿。庭审的旁听引发了阿伦特对那场人类灾难的新思考。

艾希曼作为协助屠戮犹太人的魔王犯下的是“平庸的恶”。即放弃人类思考、辨别是非之本能的恶。

我们总是容易根据自己的感情、立场去评判是非。说实话,这太正常。几乎就是人之本能。

但平庸之恶,不就是每一个普通人所犯下的吗。它与恶魔无关。甚至与作恶的动机无关。

人只是沿着自己的惯性,就可能滑落恶的深渊。如何制止“平庸的恶”呢?

你有病她有药——思考。

“思考的风 所表现出来的
不是知识
而是分辨是非的能力
判断美丑的能力”

=====================================================

如果说我们要思考,要智慧的思考,那么这本书更是如当年王小波《思维的乐趣》一般打开了我智慧思考的一扇大门。智识,智慧与见识 ,很多时候,只有见识广了才能更有智慧;而眼界之宽才会有更多同理心,才能更加容忍多元观点。

否则 ,我们见多了被字眼和观点激怒的人,以及这样的人复读机式的谩骂。那一刻,人类的语言被亵渎。或许情绪的控制,便是智慧的含量增减的体现。

“智识分子”在英文中有直接翻译的词,intellectualist,指有担当、能清楚理解社会本质和规律的人。为了区分明显,又有学者将其称为“智识者”,即有智慧、对世界有认识的人。

我想智识分子应该不会象黑格尔长叹的那样,从未在历史中学到自己的教训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8-7-2020 12:25:36 | 显示全部楼层
1.        为什么聪明人也会做蠢事?

    加拿大心理学家基思•斯坦诺维奇有本书叫《超越智商:为什么聪明人也会做蠢事》,用大量研究结果说明一个问题:智商跟理性是两码事,二者几乎不相关。理性能力——充分认识当前局面,做好最佳决策的能力——得另外学习。
    在优质教育资源稀缺,不同阶层家庭文化的差异巨大的情况下,你猜谁更容易学到理性。


2.        为什么北京这么拥堵,年轻人还是愿意到北京发展?

……我说这可能是因为大城市促进人的交流,创新能力更强、机会更多,但他说这只是一部分原因。更重要的原因是在北京你不需要拉关系找熟人就能办成很多事,而在小地方没有关系寸步难行!这就是陌生人社会的优点。
表面上人与人之间感情没那么深了,其实这样反而是最有效率的。熟人讲情义,陌生人讲利益。熟人讲身份,陌生人讲契约。熟人讲人品,陌生人讲信用。当人们不讲情义讲利益的时候,人们的整体利益提高得最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8-7-2020 12:25:59 | 显示全部楼层
3.        为什么要搞素质教育?

    他们可能会告诉你,拉小提琴是为了效法爱因斯坦,给科研工作提供灵感,但人们心里想的往往是,素质教育可以把人变得像个“上等人”。人们幻想自己的孩子接受了素质教育,长大以后就可以跟外国友人聊聊《傲慢与偏见》这世界文学名著[1],跟商业伙伴打打高尔夫球,彰显贵族气质。难道素质教育是化妆品吗?



4.        为什么某些书能够畅销,某些电影能够卖座,某些音乐能够上榜呢?

    完全是因为它们出类拔萃吗?Watts参与的另一项研究表明,成功很可能主要是因为……运气。



5.        农村士兵与城市士兵谁更适合部队生活?

    如果有人说来自农村的士兵会比城市士兵更适合部队生活,读者很可能会认为这是显然的——农村本来条件就比较艰苦,需要更多的体力劳动,所以农村士兵肯定更能适应部队。然而据社会学家Paul Lazarsfeld对二战期间美军的调查,事实恰恰相反。
    其实是城市士兵更适应部队生活,因为他们更习惯于拥挤、合作、命令、严格的衣着规定和社会礼仪。这两方面的常识看上去都有道理,在没有统计的情况下我们根本不知道哪个更重要。这就是为什么不做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8-7-2020 12:26:17 | 显示全部楼层


6.        示威游行真的都是为了讨个公道吗?

    2005年10月,两个无辜的法国少年为躲避警察的错误追捕,在巴黎市郊触电身亡。当晚数百名青少年上街抗议,并最终引发骚乱。人们开始焚烧汽车和打砸商店,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骚乱迅速传播到法国其他城市,两周之内竟有3000人被捕。
    一开始,骚乱的参与者是为了两个无辜者的死亡而抗议,但事情发展的结果是,用纽约时报采访的其中一个十五岁少年的话说,“烧汽车很好玩”。那些打砸抢烧者已经不再介意为什么要上街抗议,他们只是为了参与而参与。


7.        不同城市间的犯罪率为什么差别这么大?

……这就是为什么同样的起因会导致截然不同的结果,有些事件会越来越大,而有些则会不了了之。一个大规模事件的走向很可能跟这个事件的起因没有关系。统计表明,美国的一些经济条件非常相似的城市的犯罪率却差别巨大,这其实就是因为模仿效应的偶然性质。同样的条件下,有些城市一开始对犯罪抓得比较好,导致模仿者未能跟进。

8.        为什么我不能拿高工资?

……但是现代世界比传统铅笔工人面临的局面还要复杂。如果我是一个工资不高、但是有点现代意识的铅笔工人,我就想问问为什么我不能拿高工资,这我就需要了解点经济学知识。我还想建议工厂在铅笔上印些字和花纹来促进销量,这大概涉及心理学。我关心我的工作是否稳定,有人说铅笔行业快不行了,我怎么评估这种言论的可信度?我会不会被机器人取代?我应该怎么跟老板搞办公室政治?如果我想让子女将来从事更高端的工作,我应该侧重应试教育还是素质教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8-7-2020 12:26:36 | 显示全部楼层
9.        捐款有什么坏处?

    捐款的坏处。捐款只是把钱从一个人身上转移到另一个人身上,这个动作本身并不创造财富。捐款本质上就不是一个高效率地解决问题的办法,经常仅仅是为了让自己感受更好一点。为什么非得捐给这个人而不是世界上,或者说本国内,其他更苦的人?
    仅仅是因为这个人给我们的印象更深,这个人恰好距离我们更近,这个人的故事恰好更打动我们。给乞丐施舍?你等于是在鼓励乞讨。今天心情好,吃完饭给服务员一大笔小费?如果人人都这么做的话餐馆老板就会降低服务员工资,最终受益的其实是餐馆老板。
    所以当你搞慈善的时候你应该想想,你到底是真想让世界变好一点,还是仅仅想让自己感觉更好一点。想通过慈善让世界变好,如果还是出于传统社会的关爱感情的话,非常困难。      
    我看过报道,有个馒头店主因为可怜环卫工人和流浪者吃不上饭,决定每天给这些人免费送三个馒头——结果是其中有些人说今天我不要馒头了,请你“退”给我三个馒头的钱!店主实在无法理解这帮人到底怎么想的?等到这活动搞不下去了被迫取消,人们居然围攻她的馒头店!


10.        那为什么各国都把开放自己的市场当成吃亏的事情呢?

    这其实是因为被保护的这个小群体的疼痛感很强,他们能发出声音、找到代理人来左右政治决策,而被牺牲的广大消费者对贸易保护的坏处没有强烈感受。这个原理跟我们给灾难画面最感人的地区捐款最多一样,等同于会哭的孩子有奶吃。福利制度也是如此。
    当人们要求给某一群体更多福利的时候,往往不计较这个代价是谁付的——好像国家的钱都是白给的一样。其实高福利等于高税收。给这一部分人增加福利,就是给另一部分人减少收入。给贫困儿童免除一切上学费用不但能解决初级教育问题而且有助于减少犯罪,对所有人都有好处,只要条件允许肯定没问题——但是是否应该给大学生免学费,就值得好好讨论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8-7-2020 12:26:52 | 显示全部楼层
11.        中国足球为什么成绩仍然这么差?

    如果产权私有但是信号并不畅通,市场就会失灵。比如,中国足球早在20多年前就进行了市场化改革,现在是中国市场化最全面的体育运动,为什么成绩仍然这么差?人们喜爱足球,足球现在市场化了,所以联赛很精彩,所以优秀球员都能赚很多钱,到这一步市场都运行良好。中国足球的根本问题出在青训。
    在一个中国籍足球运动员的身价常常超过亚洲对手整个球队之和的情况下,中国居然没有多少小孩踢足球,以至于2013年的U17国家队居然只能从全国51个小球员中选人[3]!当野模的人过剩,踢足球的人不足,根本原因在于,市场的价格信号在足球领域更难传递。
    野模是个门槛很低的行业,经过很少的训练就可以干;而足球的门槛要高得多,你可能训练好几年光交钱不赚钱。在最合理的市场中成年球员的天价信号可以传递到青训去:成年球星转会费高,他的青年队就跟着赚钱,他的小球员就值钱,他的少年队教练就涨工资。但是在当今中国,青少年教练很难直接从“球星高价”中受益。

12.        为什么教育和医疗市场化都不太成功?

    因为这两个领域内价格信号根本不能反应产品的质量和需求。学费越贵的学校并不见得质量更好,学校的声望和生源都是比学费重要得多的信号。我国医疗领域充斥各种虚假信号,私立医院常常是骗子的代名词,人们宁可信任公立医院。
    即便在欧洲,人们也是更相信公立而不是私立医院。类似地,科学家搞科研通常都在公立的大学和研究所里,他们大都从政府拿科研经费而不是等着企业给专利费,因为对绝大多数领域来说,从应用到基础研究的价格信号传递之路太过漫长,几乎走不通。所以市场化绝不仅仅是产权改革这么简单的事。你必须有足够好的基础设施能确保信号有效传递,才叫真正的市场经济。

13.        如果成功者都是坏人,我们为什么还要做好人?

    这句话不是反问,而是真诚的疑问。我们每个人都希望好人会有好报,但这并没有什么科学根据。不仅如此,心理学家们搞了一系列最新的研究表明,得了“好报”的人,大多不是“好人”。我们有时候会在决策中面临两个方向:对自己有利的方向,和对得起自己良心的方向。如果你是一个理性的人,你应该怎么选呢?

14.        假设你发现自己的上司贪污腐败,你应该怎么做?

    作者曹莉莉说,如果你是一个普通员工根本没有机会接触贪污这个动作,你大概唯一能做的就是明哲保身佯装不知,因为你就算想举报都没证据。而如果你是秘书或者助理这种核心人员,首先你千万别跟着一起贪,否则将来东窗事发你就是第一个背黑锅的人;其次你也别立即举报,否则别的领导就不敢再用你。你应该“想方设法私下劝阻领导,让他悬崖勒马。如果他一意孤行,再辞职。”作者有更独到的看法。为什么要做个有道德的人?因为我不做任何人、任何东西、或者任何感情的奴隶,我想做一个主人。


15.        富人有钱,为什么不捐给中国的大学?为什么不捐给希望工程?

    因为只有普通人才会捐款给希望工程。《大西洋月刊》报道[1],2011年美国收入最低的这20%的人群总共捐出了自己财产的3.2%;而收入最高的20%的人群则只捐了1.3%。在2012年前50笔最大的捐款中,没有一项是为了用于社会服务或解决贫困问题的。富人的捐款都去哪了?最大的赢家是精英大学和博物馆。富人更自私。往更深一层解读,那就是普通人捐款是因为他们产生了同情心,而富人捐款则有很强的自利目的。普通人更容易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角度出发采取行动,而上层社会则更习惯赤裸裸的利益计算。


16.        为什么同样一个人可以在一个国家推行民主却在另一个国家施行最残暴的独裁?

    有人可能立即会说这是制度问题。但“制度”在这里与其说是答案还不如说是问题本身。为什么比利时的制度越来越民主,而同一时期,同一领导人的刚果,却越来越独裁?难道是因为利奥波德二世只爱本国人或者有种族歧视?但后来刚果自己“选”出来的领导人并没有做得更好,仍然是一个糟糕的独裁者。
    在The Predictioneer's Game(《预测师的博弈论》)这本书里,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和纽约大学的政治学教授Bruce Bueno de Mesquita指出,真正原因是在刚果,利奥波德二世只需要让少数人高兴就足以维持自己的统治;而在比利时,他必须让很多人满意才行。我认为这个答案跟“制度论”的区别在于必须让多少人满意,这个人数不是制度“规定”出来的,而是实力的体现。


17.        为什么像慈禧和魏忠贤这种文化水平相当低的人却能掌权?

    在通俗史书和影视剧中人们经常研究权术,惊异于为什么像慈禧和魏忠贤这种文化水平相当低的人能够把那些饱读诗书的知识分子玩弄于股掌之间。难道政治斗争是一门需要特殊天赋的非常学问吗?现在Bruce Bueno de Mesquita的“三围”理论,可以说是抓住了政治的根本。
    所有领导人,不论什么体制,其做事的终极目的只有两个:第一是获得权力,第二是保住权力。要知道即使最厉害的独裁者也不可能按自己的意志为所欲为,他们必须依靠联盟才能实施统治。为此,领导人取悦的对象不应该是全体人民,而必须是联盟。这就是为什么那些一心为民或者能从长远筹划国家发展的领导人即使在民主国家也常常干不长,而那些腐败透顶的独裁者却常常可以稳定在位几十年。

18.        朱元璋为什么要屠戮功臣?

    就是要削弱联盟的能力,同时证明联盟成员是可替换的。我们完全可以想象中国皇帝的统治之所以稳定,一个很大原因就是通过科举制度扩大了名义选民,让功臣和贵族始终保持一定的不安全感。


19.        明知援助无效的情况下,为什么发达国家和国际组织仍然要继续提供援助呢?

    因为援助的目的本来就是为了收买独裁政府。援助其实就是一个幌子,就好像以对方小孩上大学为名义的行贿一样,你要当真去考察这钱是不是交了学费就荒唐了。美国曾经通过对埃及援助来促成埃以和谈,埃及政府拿了钱办了事却并未在本国宣传美国的好,埃及老百姓反而更恨美国了。

20.        为什么会有人失业?

    最理想的市场中不会有人失业。如果劳动力完全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你只要愿意拿比别人低的工资,就可以得到任何工作的机会。但是在现实中,只有非常低端的工作才是这样。
    这就需要用一些门槛把一部分人挡在外面。这些门槛应该给人公正的感觉,好像得到位置的人真的是靠能力得到的一样。实际上往往有能力做这个工作的人很多,门槛的作用就是明明他有能力,我们还是因为名额有限而找个借口淘汰他。这就是为什么据说有的作家评个职称也要考英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8-7-2020 12:27:09 | 显示全部楼层

21.        如果名校不关心教育,那么它们关心什么呢?

    是声望,更确切地说,是资金。《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每年推出的全美大学排名,并不仅仅是给学生家长看的。大学能获得多少捐款,甚至能申请到多少银行贷款,都与这个排名息息相关。为什么在真正的入学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名校还鼓励更多人申请?为了刷低录取率。录取率是大学排名计算中非常重要的一项,越低越好。
    为什么大学把学生视为顾客,不敢严格要求?因为毕业率也是排名标准之一,而且是越高越好。在现代大学里,教授的最重要任务是搞科研而不是教学,因为好的研究成果不但能提升学校声望,还能带来更多科研拨款。在这方面中美大学并无不同,讲课好的教授并不受校方重视。但大学最重视的还不是基础科研,而是能直接带来利润的应用科研——Deresiewicz说,名校在这方面的贪婪和短视程度,连与之合作的公司都看不下去了。
    校友捐赠,是名校的一项重要收入来源,哈佛大学正是凭借几百亿美元的校友捐赠基金成为世界最富大学。我们前面说过哈佛大学的大部分学生去了华尔街和咨询公司,其实这正是大学希望你从事的工作

22.        一般人的努力程度之低,根本谈不上拼天赋?

    自控,是一种反人性的行为。它要求我们做“该做”的事,而不是“想做”的事。为什么KIPP最喜欢自控力?现在有句流行的话说“以一般人的努力程度之低,根本谈不上拼天赋”,其实是有道理的。
    一个有自控力的人生活再差也差不到哪儿去,自控力是比想象力更为基本和行之有效的个人素质,是摆脱贫困的关键一步。中国的教育基础比美国好,可能恰恰得益于中国文化中从小就强调自控。

23.        过去的人为什么特别讲究品格?

    过去的人为什么特别讲究品格,Brooks有一个非常合理的解释。直到不久前,绝大多数人都生活在相当艰难险恶的环境之中。那时候社会生活的容错能力非常低!如果你懒惰,一年的庄稼可能就没了。如果你暴食和酗酒,家人可能就会受到伤害。如果你贪慕虚荣,可能就会乱花钱导致破产。如果你私生活不检点,可能就会毁了一个姑娘。
    品行不端的代价如此巨大,人们不得不时刻克制自己的短期情感冲动,乃至形成强制的纪律。为了把品格养成变成日常习惯,这种纪律有时候会倒有点矫枉过正的程度——比如说年轻人打牌、跳舞,都有可能被长辈禁止——因为他们担心你的自控能力经不起诱惑。所以在艰难时期强调品格修养,就如同纺织厂不让吸烟一样,是客观条件所决定的。
    而现在是个物质非常丰富的时代,人们的容忍度越来越高,整个社会的容错能力很强,一个普通人时不时犯点小错误根本没什么。而且现代的发达商业还指望着消费者有冲动,最好想吃吃想买买想玩玩。在这个时代,任性代表有个性。

24.        为什么单亲家庭的孩子自控能力更差?

    更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基因是个重要原因。正因为他的父亲不负责任,他才会沦为单亲儿童;与此同时他又继承了父亲不负责任的基因,所以他“天生”也是个不负责任的人。
    但是环境也很重要:两个人看孩子总比一个人看有效。如果一个单身妈妈又要工作又要照顾小孩,你可以预计这个小孩是非常缺乏监管的。事实上,研究者统计那些不是因为父亲不负责任离开了,而是其他原因——父亲突然死了——而变成单亲的家庭,发现其孩子的自控能力正好在双亲家庭和父亲不负责任离开的单亲家庭之间。

25.        为什么说世界是由英雄驱动的?

    因为信息就是意外。这些发明新产品提出新想法的人是真正的英雄。只知道一味迎合别人的人办不了大事,真正的创新者不问别人想要什么,他们告诉别人应该要什么。
    众所周知乔布斯不屑于考察用户想要什么。有人问苹果设计师乔纳森•艾维,摩托罗拉一款手机允许用户随意定制外观的各方面,有几十上百个选项,每个用户都是自己的设计师,你以为如何?艾维说这是摩托罗拉设计师不负责任的表现。当然,苹果不是一般的公司,摩托罗拉也不是很差的公司,还有很多更差的公司只会对市场最基本的刺激做反应,谈不上真正的创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8-7-2020 12:27:23 | 显示全部楼层
26.        为什么高考作文题目是可预测的?

    因为有了大数据。还因为搞预测的人最怕黑天鹅,高考出题者更怕黑天鹅。高考的任务并不是探索先进文化,而是给大学招生。这个任务甚至不是给最好的大学招天才学生,而是给全国所有大学招各种水平的学生。每个考区只有一套试题,不管你报考的是北京大学中文系还是三峡大学科技学院,你都要面对同样的作文题。
    在这种情况下,出题者必须让所有人都能有所发挥。他们不会让你谈对乌克兰局势的看法,也不会像法国高考那样让你分析笛卡尔著作[2],否则对那些只想上个普通大学将来谋个普通工作的学生是不公平的。不能考太深,不能考太广,出题者还剩下多少选择?
    在出题者和考生之间只有单向关系,出题者不需要什么反馈,更不需要正反馈!他们要确保那些稍微聪明一点用功一点的孩子都能考上,把偶然因素降到最低。他们最不想看到的就是一道标新立异的作文题激发社会的强烈反响,他们决不允许任何事故出现。
    他们完全不指望用高考题促进社会进步,也不打算通过出题让自己青史留名。他们的使命就是给不确定的世界增加一点确定性。所以他们必然诉诸俗套。俗套最安全。数据分析指向哪里,他们就打向哪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8-7-2020 12:27:29 | 显示全部楼层
27.        好莱坞为什么翻来覆去总拍这些老超级英雄的故事?

    难道不应该经常推陈出新吗?因为这些人物的故事好使。这是一项完全成熟的业务,观众知道自己花钱买票能得到什么,好莱坞也知道这么拍一定会获得稳定的回报。
    观众和电影制作者达成默契,谁也不用担心谁。一个电影的投资规模越大,它的剧情就越俗套,大制作常常甚至干脆重拍一个所有人都知道的故事,因为大投入要求更小的风险。俗套好使!所以越流行的东西常常越俗套,这就是为什么真正的文艺青年都以不爱流行文化为荣。

28.        人为什么会做吸烟、文身、吸毒?

    一个特别有意思的问题是:人为什么会做吸烟、文身、吸毒和豪饮这样明显对身体有害的事情?这有一个绝妙的解释。如果一只特别强健的瞪羚看到一只狮子正在向它潜行,它最好的策略不是马上就跑,而是向狮子发出一个“我很强,你肯定没我跑得快”的信号,这样双方都可以节省体力和时间。而这个信号必须是高成本乃至有害的,才能让狮子相信。所以瞪羚的信号就是一边慢跑一边弹跳——如果它没那个本事,做这个动作是找死,所以它必然有本事。
    戴蒙德提出,吸烟之类的事情,就像瞪羚的弹跳和雄孔雀实为累赘的大尾巴一样,是一种信号:我的基因足够优良,乃至于玩得起损害身体的举动。

29.        为什么女人没有发情期,排卵没有征兆?

    为什么女人没有发情期,排卵没有征兆,以至于科学家直到1930年才搞清楚女人的排卵时刻,此前以为女人任何时候都可以受孕?也许最好的解释是只有这样才能把丈夫长期留住。
    更进一步,如果排卵和交媾都是公开的,一旦有个女人正好处在发情期,男人们看到她(照抄此书用词)“肿胀鲜艳的阴部”,势必彼此争斗来夺取这稍纵即逝的交配机会。一个这样的社群无法进行有效率的合作,可见人的性生理是多么重要的硬条件。因为没有控制实验,这些理论算不上是严谨的科学,但是其道理是可取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8-7-2020 12:28:21 | 显示全部楼层
30.        男人为什么会有中年危机?

    其实危机不是男人到了中年,而是他们的妻子到了中年。调查表明那些有年轻妻子的中年男人就没有危机。写到这里我今天已经有点写不下去了。声明一点,以上关于男人的倾向性全部来自进化心理学,并不代表我本人。
    目前为止进化心理学给出的结论都是常识,但以下我们将会看到一些我们的直觉想不到的事实,正是这些事实使我觉得进化心理学是个有前途的学科。比如说为什么漂亮的夫妇更容易生女儿。进化心理学中最令我感到惊讶的事实是,漂亮的人更容易生女儿这件事居然是真的……

31.        城市与公司的创新力区别?

    为什么当一个城市越来越大,这个城市的人均创新会增加,可是当一个公司越来越大,这个公司的人均创新反而会减少?这是因为在城市里人和商业都是自发组织的,而在公司里你得听命于上级。“市长”不是城市的CEO,他并不直接或间接管理市民或任何一家公司。
    一个公司要卖什么产品,一个自由职业者要搞什么创作,自己就做主了,根本没有“上级领导”可供请示。像这样的自由个体越多,他们之间互相碰撞出火花的可能性就越大,创新当然越强。换句话说城市是个市场机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8-7-2020 12:29:53 | 显示全部楼层
32.        你这样剁手消费真的好吗?

    花钱是道德的,消费文化是个好东西。这个新道德标准值得专门说说。传统上我们认为人应该勤劳致富,富了以后把钱用于投资。存款很道德,而举债消费就不怎么道德。最起码,一个人花的钱应该都是他自己挣的。有统计表明美国一对退休夫妇平均一生之中对政府医保项目的贡献只有14万美元,而他们从这个医保中花掉的钱却高达43万美元。
    这道德吗?如果我们假设消费带来增长,那么举债消费和接受社会福利就都是道德的。Livingston提出1990年以后美国经济的增长正是家庭债务带来的,债务降低了剩余利润的负面影响。更进一步,Livingston提出一个有点惊世骇俗的观点:消费其实比工作更好。不过我必须给他补充一点,他这里说的工作是纯粹以挣钱为目的的工作。
    人工作是为了追求交换价值,而消费追求的是使用价值。衣服买回来立即失去交换价值,买衣服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换取别人对自己的认同——凭这一点消费就比工作光荣:为增加社会效益而牺牲自己的金钱!从只知道赚钱养家的工人变成一个消费者,这其实是对人的提升。她开始关注别人怎么看自己!就这个机制,就足以给整个社会增加爱心。我们消费,在很多情况下纯粹是出于精神上的追求。往大了说就是追求比自己更伟大的东西,这是灵魂的升华。这就是为什么越是广告泛滥、消费文化发达的地方,人们越有同情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8-7-2020 13:46:0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题目起得太标题党了,作为中年非油腻男,不看都不好意思。

一进来发现话题太大,只好推荐看一部电影《American Beauty》。

人到中年谁都有危机,男人有,女人难道就没有?

我的回答是一句简单的英文:

Every crisis, properly viewed, is an opportunity.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标题党觉得不合适,所以改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8-7-2020 13:47:59 | 显示全部楼层
而且,据我观察,我朋友圈子里,老实人都生女儿多,厉害角色生男孩多。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观察仔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8-7-2020 14:17:57 | 显示全部楼层
欧阳京 发表于 8-7-2020 12:47
而且,据我观察,我朋友圈子里,老实人都生女儿多,厉害角色生男孩多。

这个是有科学依据的,强势的女生雄性激素多一点,容易怀男孩。我认识的女生里强势的都是起码一个男孩,不少是两个。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12:57 , Processed in 0.028226 second(s), 33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