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回复
楼主: 欧阳京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保养维修] Subaru鳌拜换心记

[复制链接]
31#
 楼主| 发表于 13-7-2020 16:45:08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欧阳京 于 13-7-2020 16:55 编辑

准备汽缸头rebuild:

上次汽缸头是花了两百刀请朋友做的,总感觉不过瘾。所以这次要亲自操刀。

subaru的发动机是很多创新的。因为水平对置发动机这个主意本身就很先进,一个先进的主意,往往带出很多其他先进的主意,尤其是缸头上的创新。

大家看这个缸头,非常小巧,但是为了动力需要,进行了精巧的布局。

如果说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那么缸头就是心脏的控制中心。缸头上的两组阀门:进气阀和排气阀就是心脏的瓣膜,非常关键。

通常汽车的发动机是四冲程,这是由这两组阀门决定了的:两组阀门分别有开关两种状态,开和关,2^2,就成了4种状态:进气、压缩、燃烧、排气四个冲程。

也有二冲程发动机,如家里的剪草机。但是现代汽车都是用四冲程发动机。

缸头的阀门是由凸轮轴控制的。两组阀门,通常需要两根凸轮轴,但是subaru工程师想出一根凸轮轴控制两组阀门的精巧设计,这是结合了早期汽车用推杆控制气门和现代汽车用正时(timing)皮带或者链条控制的搞法,让小小的缸头里,可以为每组部署两个气阀(气阀越多吸气排气越快,发动机就越高效),所以提高了发动机的功率。

精巧的设计,还节约了空间体积。让subaru的发动机可以很小巧,两个人就可以抬起来。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
 楼主| 发表于 18-7-2020 17:05:46 | 只看该作者
本来想把缸头尽快rebuild,结果发现买的阀门弹簧压缩器根本不能用,所以约好要去朋友修车厂借工具。这一下lockdown了,跨区活动都不得进行,只好算了。

subaru的单凸轮轴camshaft驱动双轴的设计的确不错,很聪明,非常节约空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3#
 楼主| 发表于 1-8-2020 12:43:4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欧阳京 于 1-8-2020 12:44 编辑

今天放回发动机前做最后检查,手动转动发动机。发现发动机运转不正常,凸轮轴顶起用力超大。阀门弹簧没有完全归位。
无奈拆下汽缸头,发现4个排气阀全部被活塞顶变形,估计是上周弄正时皮带用力过度,把排气阀竿扭弯了,我拆装正时皮带N次,这次真是阴沟里翻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4#
 楼主| 发表于 8-8-2020 13:12:26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欧阳京 于 8-8-2020 13:16 编辑

在网上买了一套排气阀,结果收到一看,才一根,我说怎么才26刀呢。(排气阀弯曲了就没有用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
 楼主| 发表于 5-9-2020 18:56:24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欧阳京 于 5-9-2020 20:23 编辑

发现zd30发动机的油封大小稍微不一样,只能买新油封了,90刀贵了一点,中国整套大修包才800人民币。只是这边快递不给力,一个星期才到货。

崭新的油封换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6#
 楼主| 发表于 5-9-2020 19:08:39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欧阳京 于 5-9-2020 19:09 编辑

用弹簧压缩器上气门弹簧,过程比较简单,油封在弹簧里边,就看不到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7#
 楼主| 发表于 5-9-2020 19:58:54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欧阳京 于 5-9-2020 22:53 编辑

今天上午10点开始将发动机装回车里去。由于偷懒,没有拆下图中的两个东西:启动电机和engine mount,结果导致发动机和变速箱无论如何都无法结合,我爬上爬下搞到1点午餐,还没有搞定。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8#
 楼主| 发表于 30-11-2020 17:30:36 | 只看该作者
历时几个月,lockdonw结束,彻夜搞好了。其中

期间,因为正时皮带轮罕见地打滑,我来回装了两次正式皮带才解决如下两个问题:

1.冷启动没问题,因为那时发动机怠速较高,正时有偏差问题不大,但是一到正常温度,怠速降到700转左后就会死机。

2. 如果没有camshaft位置感应器,一切正常,但是引擎灯会亮,自动巡航失效。

这个两个问题让我头疼了很久,直到拆装两遍正是皮带才发现是正时皮带轮打滑。最后从我备用发动机上拆了一个,正时皮带标记再也不会错了。

日系车里,水平对置发动机其实一个非常好维护的发动机,设计简洁、零配件少,除了换火花塞空间狭窄,其他操作真是非常游刃有余。比如换正时皮带,2个小时就可以搞定,其他车是要大半天的工作量的。

修好后,发现手动挡的subaru开起来感觉很好。

但是由于留着也没用,今天几千刀卖了。

这个搞笑广告果然凑效,一个星期搞定: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During the lockdown, I took the opportunity to rebuild the engine heads to factory spec's using professional tools before the head gaskets are completely gone. And meant to give it to my son as the first car, but silly him, now wants an auto!

But who would want an automatical outback anyway?

With manual transmission high low range, she can perform well enough going to any 4wd only camping trips, as well as comfort long distance travelling, and even have sedan like comfort while shopping around city.

You dont even need a tent while camping, and the panorama sunroof provides perfect opportunity for star gazing before sleep.

But kids are not to argued with so I am selling it.

This is my second rebuild, the first of which is my beloved daily drive
, a Forester, which was done half a year ago, and now runs like a dream.

It was rebuilt with genuine improved head gaskets, and with following replaced:

Water pump
Main seals
Cam shaft seals
Exhaust valves
Valve stem seals
Timing belt
clutch with Excedy clutch kit
Spark plugs
Spark leads,
Slave clutch cylinder.

Cylinder walls, piston rings and crankshaft were checked as in excellent condition while openning the engine. As the gearbox and engine body are truly bullet proof, with heavy duty camshaft and Conrod bearings.

All parts receipts available. So does the service history.

As luxury pack, it comes with GPS navigation, climate control (need regas after rebuild), electrical leather seats in good shape, panorama sunroof and alloy roof rack.

Engine now runs like new and gear changing is smooth and cruises like a dream on highways.

Rego has elapsed but with current rwc it can be registered any tim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
发表于 2-12-2020 12:59:34 | 只看该作者
楼主怕是误解了,Subaru在国内还是翻译成 斯巴鲁 的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0-4-2024 11:57 , Processed in 0.053340 second(s), 2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