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795|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交流] 不要厌恶当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5-7-2020 22:34: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温联 2020-07-03

人的一生由无数个瞬间构成。一个人生命是否美满是由每一个瞬间的状况来决定。

选择任何标准,都可以根据这个标准划分出两种不同的瞬间。如果我们用快乐作为标准,一个瞬间可以是快乐的,也可以是不快乐。如果用幸福作为标准,一个瞬间可以是幸福的,也可以是不幸的。

另外还有一种比较实用的划分方法,有些瞬间,我们希望时间快点过去,还有一些瞬间我们希望时间可以停止不前。

这些我们希望时间快快过去的瞬间,就是我们不喜欢的瞬间。仔细分析一下都有哪些瞬间是我们不喜欢的呢?

不喜欢的瞬间可能是痛苦的瞬间,痛苦可以是身体的痛苦,比如生病的时候;也可以是精神的痛苦,比如大庭广众之下遭受羞辱,也有身体精神都痛苦,比如被人冤枉,遭受毒打等等。

不喜欢的瞬间也可能并非感受痛苦的瞬间,比如只是感觉无聊。很多时候,人们要想些办法打发时间,之所以要想办法打发时间,是因为人们不喜欢那个瞬间,希望它们快快过去。

还有些瞬间我们不喜欢,并非这个瞬间我们遭受身体或精神的折磨,也不是这个瞬间无事可做,而是我们对未来某一时刻充满了期盼。比如假期来临前的最后一段时光人们经常希望时间快点过去,假期早点来到。还有情人赶赴约会的路上,那本应该是快乐的时刻,只是对见面时的极度渴望让这耽误在路上的时刻变得让心急的恋人难以忍受。

上面列举了三类让人不喜欢的瞬间。这个瞬间,可以很短,也可能持续很长。其实从客观角度讲,任何瞬间或者一段时间并无区别。一秒钟就是一秒钟,一分钟就是一分钟,一小时,一天,一年亦或一生都只是一段时间,并无好坏善恶之分。只是人的心境则随着外界和内心活动的影响,产生种种波动,从而对某些瞬间,某些时段充满了厌烦。

一个人的生命就是由他生存的时间所决定。热爱生命的人,如果在他一生中,有许多时间都属于让他厌恶,希望不存在的时间,那么他的生命如何可以满足呢?

一个追求人生美满的人,应该争取让生命的每一瞬间都是自己宝贵的时刻,而不是让自己厌弃,希望它快快过去甚至不存在的时刻。如何可以做到这一点呢?
过去的瞬间已经无法改变,未来的瞬间尚且难以预料,只有当前的瞬间也就是当下,我们可以细细体验,认真把握。如果我们每一个当下,都可以做到真实地感知,仔细地体会,认真地分析,没有一个当下是不值得珍惜热爱的。痛苦本是良药,无事正好可以让人认真体验内心,而对未来的期盼则给人希望,更是最为宝贵的情感,所以上面列举的三种令人讨厌的瞬间都可以成为美好的瞬间。

所以好恶之分都是人心中的念头。和一个人交流,可以怒不可遏,也可以心平气和;听到不好的消息,可以心生愁苦,也可以坦然受之。这些对立的情绪,看似相差甚远,其实不过是转念之间,和反转一枚硬币没有什么区别。一切都处于对当下的感知和取舍。

仔细感知当下,如果心中无论出于任何原因而憎恶当下,希望当下这一刻赶快过去,那么转念想想,每一刻可以感知的当下,都是生命的恩赐,无论如何都应该快快乐乐,认真享受,换一个角度思考,这个当下或许不那么令人生厌。这一微小的心念转换,不仅带来快乐的生命,更赋予人生的满足。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5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annahw + 50 深有同感!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11-7-2020 22:37:32 | 只看该作者
from zz:
@行者之心 谢谢你的好文“不要厌恶当下”。最近在读ACT(接纳与承诺疗法),发现和你的看法有想通之处。很多抑郁病人过于陷入极端的想法中,并允许想法支配自己行为(融合fusion), 接触当下(contact with the present moment),不厌恶当下,是走出来的一个好方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11-7-2020 22:39:59 | 只看该作者
from lily:

厌恶当下,会不会是因为不能接受自己是个不够完美的人,想逃避现实而引起的呢?很多抑郁的人在外人眼中其实各方面都非常优秀

读过一些故事,越是优秀的孩子父母常常会对他们期待越高,导致孩子长大以后也习惯性对自己要求很高,反而不快乐。我现在经常会提醒一下自己不要期待太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11-7-2020 22:40:15 | 只看该作者
zz:

你说的对,家庭体无意识的价值观的确会无形得影响着下一代。例如父母的不安全感,焦虑一定会投射到孩子身上。很多生理疾病都有遗传倾向,这里也包括心理和精神疾病。关心自己和家人的心理健康还是挺重要的[微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11-7-2020 22:40:30 | 只看该作者
Lily:
很多成人的心理问题是源于小时候的家庭影响,用心陪孩子一起成长的过程也可能让家长得到治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11-7-2020 22:40:45 | 只看该作者
can't agree mor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19-4-2024 23:50 , Processed in 0.018008 second(s), 2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