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623|回复: 0

[影视] 《Mary and Max》

[复制链接]
发表于 4-7-2020 21:21: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欧阳京 于 4-7-2020 20:42 编辑

一位澳大利亚的朋友对我说,她终于要去爱尔兰,会见她保持40年通信往来的笔友了。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40年,对于我们来说,是个让人好奇而激动的长度。40年不辍的笔友关系,该是一种什么样的的感情啊。

记得我们读大学的时候,Internet还未进入中国,电子邮件自然是闻所未闻,长途电话也异常地昂贵。那是唯一的可行选择,就是写信。

我那时写的很多,少则几页,多者几十页。因为我的钢笔字怪异,刚劲粗放,力透纸背,写一封信就像练了一次臂力,很多朋友至今还收藏着我的“墨宝”。

在那时的澳大利亚,给一个国外的陌生人写信,倾吐心声,并维持笔友关系,非常流行。

反映Aspie((亚斯伯格症候,类似于自闭症Autism,但智商比普通人高,此种人,澳大利亚简称TA们为Aspie))情感生活的电影,《Mary and Max》,就是这样一个基于现实生活中的笔友之间故事。

一个澳大利亚的Asperger姑娘,住在维多利亚州Mount Waverley的Lamington Street, (地址就在我家附近,我特地google上一查,发现其实这个地址是杜撰的。Lamington,不过是主人公爱吃的一种澳大利亚食物。)她从有一堆古怪姓名的纽约电话地址簿上随机地选取了一个人,写了一封信,去询问是不是象大人开玩笑告诉她的那样,婴儿是从啤酒杯子里边冒出来的。

无巧不成书,收信人,恰好是一个一生都没有朋友的Asperger成年男性Max。大家都知道,Aspie们善良、真诚,于是,一场由认真而诚恳的通信维持的忘年交,就这样开始了。

在通信中生活,Max用打字机,竹筒倒豆子一般,向9岁的笔友Mary倾述自己的生活琐事、所喜所忧、心情起伏。平实生动,动情之处,感人泪下。

后来,Mary进入大学主修心理学,专门研究Asperger,并根据她对Max的分析,写了一部关于Asperger研究的书籍,并把书寄给了Max。

但是,Max感觉受到了极大的冒犯。作为一个眼睛里容不下一点沙子的Aspie,他因平静的生活受到别人的打扰而怒不可遏。气愤之余,他把打字机中的字母M揪了出来,寄给了Mary,以示绝交。

已经结婚并怀孕的Mary,收到绝交信后,心情极为沮丧。加上丈夫和笔友私奔新西兰,她一度想过自杀。

在那个年代由于人们对Aspie们所知不多,ta们由于个性独特,行为不同程度地古怪,生活中本来就缺少理解,更缺少爱。且由于他们社交技能缺乏,过分专注于自我世界,找到有共鸣、有共同点的知心朋友,对他们来说难上加难。

然而,Aspie们内心对朋友的渴求,比普通人要强烈不知道多少倍。

不会说话的人往往能写。通过笔头,他们笔下语言生动、细节丰富,情感真挚,反而容易与人交心。

在电影的最后,Mary远赴纽约,找到已经平静离开人世的Max,看到整整一面墙,贴满了Mary和他的通信。

他在最后原谅Mary的信中,感人肺腑地说道:“你是我最好的朋友,我唯一的朋友。”

很多Aspie的父母,看到自己的孩子与众不同,往往表示焦虑,因为不知道他们长大了会如何,有诸多担心。例如会不会结婚生子,会不会找到好工作,等等。总而言之,担心他们长大了不会幸福。

殊不知,神创造的任何一个人,都像一片树叶,有自己独特纹理。虽然Apsie们社交能力缺乏,但是上天却给了他们一颗善良的心、一个聪明的头脑、一些独具一格的才华。

因为独特,所以他们也会找到幸福,只是与寻常人不同罢了。

电影中,我最喜欢Mary回忆往事时唱的那首歌:“when I was a little girl”,在那种电影情绪氛围之下,这首平常的歌显得特别感人:

When I was just a little girl
I asked my mother, "What will I be?"
"Will I be pretty, will I be rich?"
Here's what she said to me

[Chorus]
"Que será, será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The future's not ours to see
Que será, será
What will be, will be"

[Verse 2]
When I grew up and fell in love
I asked my sweetheart what lies ahead
Will we have rainbows, day after day?
Here's what my sweetheart said:

[Chorus]
"Que será, será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The future's not ours to see
Que será, será
What will be, will be"
[Bridge]
Now I have children of my own
They ask their mother, "What will I be?"
"Will I be handsome, will I be rich?"
I tell them tenderly

[Chorus]
"Que será, será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The future's not ours to see
Que será, será
What will be, will be"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好巧,我也喜欢这首歌,还写了帖子。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00:41 , Processed in 0.035572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