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663|回复: 1

[以书会友] 衡阳话《水浒传》 之四 一日落草,人伦尽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3-6-2020 11:38: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欧阳京 于 3-6-2020 11:26 编辑

这个是大题目,不好写。所以先讲个轻松的话题。

且说四十九回里有一段奇文(金圣叹语),里边人物关系复杂,可以用来考一考大家的对中国人的亲戚关系的理解力:

(孙提辖孙立的小舅子铁叫子乐和。他想搭救被陷害入狱的解珍解宝兄弟,便去牢里探望他们。)

解珍道:“我有个姐姐,是我爷面上的,却与孙提辖兄弟为妻,现在东门外十里牌住。他是我姑娘的女儿,叫做母大虫顾大嫂,开张酒店,家里又杀牛开赌。我那姐姐有三二十人近他不得,姐夫孙新这等本事,也输与他。只有那个姐姐,和我弟兄两个最好。孙新、孙立的姑娘,却是我母亲,以此他两个又是我姑舅哥哥。央烦的你暗暗地寄个信与他,把我的事说知,姐姐必然自来救我。”

这里哥哥、姐姐、爷娘、姑娘、姑舅看得人眼花瞭乱,有几个人搞得懂乐和与解珍解宝兄弟什么关系?

我读到这里刚开始也是一愣一愣,然后才会意一笑。

衡阳人称父亲,书面上是父亲,口头上却是爷。所谓爷面上的,指的是父亲这一边的,(衡阳话里,面就是边,面前就是近边上,例如鲁智深大闹花烛夜打小霸王周通,就是“骑翻大王在床面前打“。)所以顾大嫂是解珍解宝兄弟的堂姐。嫁给了孙立的弟弟孙新为妻。”他是我姑娘的女儿“一句让人也头晕,那时候称女人也称“他“,这还好,最让人不解的是”姑娘“。但是衡阳话里,姑娘就是姑妈,顾大嫂是解珍解宝姑妈的女儿就是了。后来又说,”孙新、孙立的姑娘,却是我母亲”,如果是北方人,肯定又会在这里丈二和尚,甚至会把辈分大大搞错,可知道了姑娘就是姑妈,大家就明白,解珍解宝的母亲,就是孙新孙立父亲的妹妹。孙家弟兄本和解家兄弟是表兄弟,然后孙新娶了解家兄弟的表姐顾大嫂,就是亲上加亲了,而乐和的姐姐嫁给孙立,所以乐和与解家兄弟各自是两兄弟的妻舅,算是远亲。

关系和称呼,是中国人人伦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我小时候,常常被这些七大姑八大姨搞的头晕脑胀,但是,父母却非要我们把这些关系搞清楚,去称呼人。因为把亲戚称呼搞对了,是礼节的第一步,才显得尊重。伶牙俐齿,把亲疏搞清清楚楚的,自然是头脑聪明的人,多招人喜欢。

衡阳人,也许不单是衡阳人,还有个习惯,就是当着他人称呼人时,为要显得敬重而不亲狎,就常用第三者的语气来称呼对方,像北方人称“孩子他爸,孩子他妈“那样。比如,叔叔婶婶,是晚辈称呼父母的弟弟和弟媳的,但是父母用晚辈的口吻去称自己的弟弟和特别是弟媳,为叔叔和婶婶,就显得敬重不亲狎了。同样,母亲以儿女的口吻称丈夫的父母为爷爷奶奶,以示庄重尊敬,等等。《水浒传》中几百年前也是如此。潘金莲喊武松为叔叔,就是以第三者的口吻,为表示尊敬,而绝不会像武大那样称兄道弟。

又例如,第六回林冲要出去和陆虞侯喝酒,他妻子赶到布帘下说:“大哥,少饮早归。”而林冲得知妻子被高衙内骗去调戏时,在胡梯上,也是大喊:“大嫂,开门!”。这一大哥大嫂,都是以别人口吻敬重对方的称呼喊出,一出于平常,一出于情急,生活气息浓郁。

这里我们发现,几百年前,中国人对称呼的讲究一直延续到今。关系亲疏、职位高低、身份地位,在称呼里都要得到体现。例如,当下我们中国人不喜欢别人直呼其名,因为那是亲昵狎近的表现。所以到处我们都是老王,小李。西方以前也是如此,名字是近亲之间用,姓和头衔是普通人之间用的。像丈夫称自己妻子为Mrs某某,妻子称丈夫为Mr某某,是以他人的口吻,以示夫妻相敬如宾,也是常态。

现在,我们发现对领导的称呼,就很能体现这一点。官方严肃庄重,称某某领导或同志,当然就是全名加职位,如刘XX书记,对于直属属下而言,当然不能如此放肆,所以就称刘书记,而作为该书记的领导或者同级,如果关系一般,就做书面文章,称刘XX书记,假如关系密切,那就要象毛泽东称周恩来为恩来同志一样,人前人后称XX书记,以显示亲密的战友同志关系,非同寻常。当然,自从“小平同志”的称呼,成了首长领导平易近人的象征,如今以名字称某总、某局、某书记,竟然有开始泛滥的趋势,又另当别论了。当然,这里一个小尴尬之处,现在人名,双字的多,单字的少,叫xx同志,还算好,叫x同志,就不妙了。例如小平同志,还算顺口,你要叫李鹏为鹏同志,就真为困难了。

顺带讲一个有趣的现象,貌似宋前人名,基本上都是单字为名,双字为字,作为名的发展,例如三国里刘备刘玄德,张飞张翼德。(毛泽东自己本没有字,自己起个字,叫做润之,好与泽相配。就是这个意思。)宋江晁盖武松林冲柴進,双字的段景住和卢俊义竟是极少数。幸好那时没人称名,否则听起来真是极不自然。宋太公称宋江都是直呼其姓名,因为要装作父子关系已经断绝了。直到后来事发才呼我儿我儿,或者依别人喊三郎四郎。亲密一点的,就以字相称,可惜水浒传里都是粗汉居多,没有几个有文绉绉的字,除稍微读了一点书的宋江,字公明。

总之,称呼是中国人人际关系中最为重要的一环。各种人际关系构成了社会。千百年来,我们中就生活在这张网里。像红楼梦里写的那样,各就各位,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因此,除了向阮家三弟兄那样,本来就活得窝囊,才会巴不得落草上山去喝酒吃肉。

你看青面兽杨志,人生坎坷,只为了在这样一张网里,忍辱负重,“边庭上一刀一枪,博个封妻荫子。”最后被生辰纲这样掉脑袋的大事所误,才不得不落草。林冲、武松、鲁达、卢俊义、柴进,等等,尤其是宋江本人,无不如此。

中国人重的是人伦,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无君无父,就是禽兽。凡有点血性的好男儿,如三国里我最喜欢的角色之一,大喊“大丈夫生于乱世,当戴三尺剑立不世之功,今所志未遂,奈何死乎”而死的太史慈,恐怕就是这样的典型吧?

评分

参与人数 3威望 +25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annahw + 50 很给力!
妮南 + 10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3-6-2020 11:39:50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突然发现,本篇的结尾无法在google keep上找到了,所以匆忙续了个貂。论坛的好处就是可以改。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对,随时可改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12:10 , Processed in 0.014438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