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3739|回复: 0

[小学教育] 家长如何帮助孩子练习中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6-4-2020 19:27: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我是一名中文老师,疫情期间在家,和大家分享一些中文学习小技巧,希望能帮到大家。

练习,一直是学好一门语言的关键。

在平时的授课中,讲练比例永远是我们的重中之重。只讲不练,那学生就会停留在只懂不会用的状态。例如老师说“姓”是“family name”,学生秒懂,但却不会说“我姓李”这样的句子。我的学习时代,大部分中国学生学的是哑巴英语,会做阅读理解,但是听说读都不太行。亲身学习经历告诉我:哑巴英语的教学成果,大部分是因为练习方式不对,老师在讲台上面口若悬河,学生在下面昏昏欲睡。虽然有做大量的练习题,但大部分学生只是机械地记住了词语意思,能理解句子了,但不会造句,脑海里没有句子,有的只是零零碎碎的词汇,有多少学生脑海里有10个简单的句子呢?

每节中文课,我们老师都会花大量的时间和学生一起练习,练习的时间远远超过了讲授新内容的时间。但是遇到课频较低的学生,例如一周一节课,这样的练习量往往还是不够的,到了下节课,上节课所学的内容早已全部还给老师。因此,如果家长在日常陪伴孩子的过程中,能够帮助孩子练习中文,那么孩子的中文学习必将事半功倍。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家长非常想帮助孩子练习中文,但孩子不配合怎么办?

111.jpg

丰富的教学经验让我得出的结论是:想要帮助孩子练习中文,首先家长和孩子之间建立起一个平等的关系非常重要,不然很容易让孩子觉得这是在考试,家长轻轻松松的提问,孩子绞尽脑汁的回答问题。关于和孩子建立平等的关系,我相信各类育儿书籍上提供了非常多的方式方法,在这里我跟大家分享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玩游戏。每个孩子都非常渴望父母的陪伴,但是父母的陪伴经常是看着孩子玩,如果家长也能和同龄人一样,和孩子有互动,一起投入一起玩耍,那样肯定更能满足孩子的需求。在这里,我给大家分享一个非常简单的游戏——说句子,有兴趣的家长不妨试一试,希望能够对孩子的中文练习带来一定的帮助。

游戏设置非常简单,在白板上(或纸上)画方格,在最底下和最顶端分别标上起点和终点。在方格里面可以和孩子一起画一些梯子,蛇,以及地雷。游戏的形式是双方轮流说句子,每说一个字往前走一格,谁先到达终点谁就赢了。碰到梯子就往上爬,碰到蛇头那就掉到蛇尾,碰到地雷那就回到起点。

222.jpg

当然,这些规则大家可以根据孩子的水平来灵活调整难易度,例如为了让游戏更有挑战性,多画地雷或者限定某个话题等。需要注意的是,家长说句子的时候不能太随意,要先知道孩子的中文水平,说出来的句子应该是孩子可以理解的。其次当孩子的句式没有变化的时候,家长要注意悄悄地引导学生。

我最开始和学生玩的时候,学生一般会说一些非常简单的句子,然后不断替换成分,例如:“我有鼻子和眼睛。”“爸爸有鼻子和眼睛”。这个时候我通常会说“爸爸的眼睛很大”之类的句子。这样学生想不到可替换的词时候,他就会悄悄地模仿对方的句子。这样可以达到练习不同句型的目的,同时也不会孩子觉得游戏很难,进行不下去。

333.jpg

初看这个游戏,咱们可能会觉得幼稚,但从我上课的反馈来看,孩子们非常喜欢这个游戏,尤其是9岁以下的少儿,有些孩子还自己加规则,挑战更高难度,甚至有个小男孩跟我说,老师,咱们把这个格子走3遍才算赢好不好?

上面这个游戏主要是帮助孩子练习听说,当然啦,如果家长们有兴趣,下次我也可以给大家分享帮助孩子练习汉字认读的游戏哦。大家孩子在中文学习中还有哪些困惑,可以加我微信(jenniferzhu6)私聊哦,很乐意和大家分享交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01:41 , Processed in 0.030541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