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4976|回复: 3

[小学教育] 如何激发华裔少儿学生的中文学习兴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31-3-2020 18:27: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今天想通过分享一个华裔少儿学中文的案例来总结一类华裔少儿学生学习中文的学习兴趣。

学生姗姗六岁,比较害羞,不排斥学中文。妈妈之前自己有教过一些简单的中文,学生模仿能力比较好,但是忘得很快而且也很难主动说中文。因为姗姗年龄较小,注意力容易分散,持久度不足,而且容易偏离教师的教学要求,自控能力相对比较弱。妈妈希望姗姗主动多说中文,对中文感兴趣。

姗姗刚跟我开始学习的时候还是很害羞的,说话声音很小,也不太会主动跟老师分享。基本都是老师问一句,她答一句而且回答的句子都是英文。最主要的是上课坐不住,注意力很难集中。为了能调动姗姗的积极性,跟老师达到良好的互动并且让学生尝试去主动分享。

我在课堂中首先关注到的是姗姗比较害羞,所以上课前我准备了一些色彩丰富的图片、儿童玩偶尝试去吸引她,了解她的兴趣点。之后很快发现学生很喜欢skype和微信上的表情包,而且学生很喜欢玩儿小游戏。所以我们在上课的时候我把这些表情包或者小游戏使用在我们学习的内容之中。

比如我们学“颜色”的时候,我们运用到了skype小表情。先让姗姗自己选一个最喜欢的颜色的小表情并且自己用中文说出来,然后把表情分享给老师。或者我会分享我喜欢的小表情然后让姗姗用中文说出它的颜色。她如果全部答对之后,我们会给她奖励,奖励是可以玩儿一个小游戏。

N16-1.jpg

游戏是上课之前准备好的给小动物涂颜色。游戏的规则是先展示一张已经涂好颜色的动物,学生需要在规定时间内记住动物的不同颜色,然后在规定时间内按照参考图片涂好,最后对比自己的跟参考图。之后再让学生说出对应的颜色。

N16-2.jpg

姗姗对这些互动和小游戏很有兴趣,也很积极的在老师的引导下很好的完成。而且后面姗姗越来越愿意分享,会主动的告诉老师自己哪里涂的颜色是不对的。
之后跟姗姗上课,她的积极主动性越来越高,每次上课都会主动跟我分享很多她的生活,而且对上课学习的内容记得也很好。 现在我们上课都是全中文上课,而且现在姗姗读文章,说长句子,也用一些方式让她自己尝试说整段的中文句子,姗姗都可以说得很好。

这里主要是举了一个例子,其实关于这样的学生,我不是只有一个。这类华裔少儿学生年龄较小一些,有中文环境。但是学生学习动力不足,很难主动说中文。这类学生最重要的是要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调动孩子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兴趣点。在汉语教学中, 老师一定要尊重每个学生的特点,尤其是对少儿学生,会抓住学生的兴趣点,用合适的方式引导学生, 并且要让学生保持兴趣,一定要多尝试不同的方式方法。

您的孩子现在是否有对中文学习兴趣不高的问题呢?您的孩子目前的烦恼又是什么呢?大家可以加我的微信(Jenniferzhu6)一起交流,我看到了都会回复的,欢迎家长们跟我一起探讨孩子的中文学习问题哦!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kevin妈妈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7-4-2020 20:16:15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人孩子是不是说中文,学中文90%看父母,有没有从小在家说中文,有没有告诉孩子会中文是一个很重要的能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31-7-2023 20:34:25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非常实用,我最近也看到了一个比较不错的关于学中文的博客,推荐给大家:https://www.wukongsch.com/blog/chinese/1404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7-8-2023 10:59:4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家到第二个瓶颈期了。小学6年级,中文大概国内小学4年级水平。
听说不错,识字也不少,但是写作困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00:52 , Processed in 0.034291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