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858|回复: 0

[原创交流] 塔斯马尼亚之行(II)-我的队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1-1-2020 22:37: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行者之心 于 11-1-2021 10:00 编辑

温联 2020-01-21

塔州行的第一部分介绍了主要行程,算是一个旅游攻略,现在我们再来了解一下这次与我同行的三位伙伴。

印度姑娘洁格力
过去几年中多次组织集体出游,但这是第一次队伍中有个印度姑娘,本是无奈之举,但实际洁格力的加盟为这次出游增色不少。

印度是个非常复杂的国家,民族和文化的多样性让这个国家蒙上神秘的色彩,而我因为喜爱佛学,对这个国家更是向往已久,所以心中对洁格力的加入抱有很大期望。

我曾读过一部关于印度数学天才拉姆奴金的传记,里面讲述了许多印度的传统,比如饮食习惯,种姓制度等等,这些大部分都得到洁格力的确认。

已经27岁的洁格力性情活泼开朗,相貌姣好,虽然个头不高,但身材匀称。她大概知道自己上相,超级喜爱拍照,每到一个景点都不厌其烦地摆着各种姿势让人拍照。时不常地把她的手机递给我或其它两位队友让大家给她拍照。每当她把手机递给我们的时候,嘴里总会说着皮克雀、皮克雀、皮克雀,意思是Picture,Picture,Picture(拍照的意思),所以这个“皮克雀”事后也成为晓蕾取笑她印度口音的一个常用词。

虽然洁格力已经在澳洲读书一年多,但思想上还是保留印度传统。当我们问她有没有男朋友,将来婚姻如何计划时,她的态度很坚决。她属于婆罗门种姓,是印度种姓中最高一阶层,她只会和同属婆罗门种姓的男子结婚,同时只会是父母包办婚姻。她说她家族中一律都是父母包办婚姻,因为父母年龄大,见识广,为儿女选择终身伴侣会比孩子自己选择更有眼光。同时她还肯定地说她们家族中绝大部分婚姻都是和谐幸福的。

当问她家乡在印度什么地方时,她解释说大约在中部孟买附近,但她小时生活在祖父的农村,父亲在一座城市任职,而她上学又在另外一个地方,所以有多处家乡。虽然家族人员居住分散,但印度人的家族观念非常强,每年都会有两三次家族全员大团聚。她家是个大家族,父亲有许多兄弟姐妹,每次举行的家庭聚会(多在祖父家)都会来五六十口人,热闹好几天。相比之下,中国过去也有大家族传统,这是这个传统至少在城市已经淡化消失,这些年已经很少见这样的家庭聚会。在我记忆中,我父亲几十年都未曾和他的两个哥哥,两个姐姐一起团圆过,更不要说各自再带自己的家人一同大团圆了。

洁格力个性随和,很懂事。虽然和我大儿子一个年龄,但和我们相处要比我们的下一代与我们相处融洽许多。以前野营,也有朋友会带孩子一起来,我也曾带儿子儿媳和他们的朋友一起来野营过,但感觉我们之间有明显代沟,所以我儿子除非还有和他同龄的朋友一起参加,是不大愿意参加我们组织的户外活动,但奇怪的是洁格力与我们却完全没有这种隔阂,即便语言会有障碍,她和晓蕾处的非常好(她们会用翻译软件交流),跟我们一起玩也非常投入和开心。她跟我说如果再有类似的户外旅游活动,一定要把她叫上。

在饮食上洁格力是完全的素食者,鸡蛋都不吃。我也吃素,但我吃鸡蛋,而且喜欢方便面,许多方便面标记为牛肉或鸡肉口味,对此我并不忌讳,因为那只是调味品,并非真正的肉。但洁格力对此则极为严格,所以我拿手的泡面和系列鸡蛋烹调法的杰作她都敬而远之,她会自己煮米饭,然后用几样从超市买来的印度咖喱和调味品做菜。她买的米也与我们买的米不同,上面有许多印度字。而这种印度米更配印度咖喱,味道极佳。最后我也大致学会了她简单的印度料理。以1比1.5的比例配印度米和水煮开就是印度米饭,直接从超市买来的袋装印度咖喱菜,放在碗里微波炉打热就可以吃了。我还亲自下厨用此法做了一顿饭,大家一致反应味道极好,完美无比,只是性情最为耿直的晓蕾告诉我米饭有些夹生,建议下次煮米饭让水多滚一会儿再关火。

在细节上洁格力也非常有礼貌,因为她的伙食有时与大伙不同,很多时候她的饭会先做好端上。但她从来不会先吃,总要等大家都上桌才一起吃饭。刷碗泡茶也很积极,讨人喜欢。

洁格力也喜欢中国文化,和老姜晓蕾学了不少中文。说得最流畅的就是“老姜我爱你”,这是老姜反复教授多次演练的结果。晓蕾姓孙,但洁格力不太会发“孙”这个音,经常会发成“薰”。而晓蕾又不喜欢被人称老,所以让和她女儿差不多大的洁格力依然喊她小孙。结果晓蕾就变成了“小熏”。晓蕾的网民是“涛”,不过这个字洁格力也发音不准,发成“叨”,同时洁格力有个习惯,经常会把一个词重复三遍,所以晓蕾的另一个名字就是“叨叨叨”。不过洁格力的口头禅不止这几个,她让我们过去时会说杠木杠木杠木(意思是Come,come,come),而喊我们和她一起照相会说九阴九阴九阴(意思Join, join, join)。晓蕾英语很一般,基本处于只会说简单单词的程度。而英语对洁格力算半个母语,虽然有强烈的印度口音,但交流非常流畅,能完全听懂英文导游的故事。但结果却是晓蕾时不常拿洁格力的英语发音开玩笑。

临别前夕,洁格力和她父母视频,把我们三个都介绍给她的父母。她父母对我们都非常友好,感谢我们陪伴照顾他们女儿。最后洁格力还邀请我们三人将来去印度参加她的婚礼。虽然她现在连男朋友都还没有,但对此她并不担心,因为相信她父母对她未来婚姻早有安排。对于这个邀请,晓蕾和老姜有些犹豫,我到是一口答应了,本来印度的朝圣之旅就是我梦想的修行线路之一,如果能顺便参加一个传统的印度婚礼,那又何乐而不为呢。

大师老姜
老姜是我初中的同学,自79年认识他到现在已经40年了。当时他就是班长,也是班上个头最高的一位,同时热爱书法,经常有些惊世骇俗之语,很有大师腕。比如一次他骑车上学,给我们形容他骑车路上经过一个土墙,上面有毛笔书写的四个大字“收旧报纸”,他说这四个字功力如此深厚,笔法刚劲有力,直达地基,相信这堵土墙会因这四个字的笔力,百年不倒。

大学毕业后,老姜又练过硬气功,不仅会铁砂掌,还可以用喉咙顶弯钢筋,也可以睡钉床,即使上面再放个大石头然后再用大铁锤砸也没事,最绝的还敢双手摸电门。总之走江湖那些豪杰的常见把式他都体验过。现在年龄大了,不再搞硬气功,但瑜伽,太极,禅修样样通,这次旅行还特意带了一套纯白的太极服。于是我们这次的塔州游就留下不少老姜练功的美图,尤其是酒杯湾海边沙滩上的瑜伽体式,薰衣草一片紫色汪洋中那一身雪白恍若仙人的太极神功给人留下极深的印象。

老姜虽然来澳洲才半年多,但交游甚广,有时我周末想约他出去,才发现他早有安排。老姜三教九流都有结识,不仅有基督教的长老牧师,也有中天寺的女尼主持都可以和老姜畅谈甚欢。另外老姜相貌英俊,很有女人缘,这次塔州游,老姜一直充当文化大使的角色。洁格力中文的突飞猛进大都要归功于老姜的锲而不舍。最后当洁格力字正腔圆(略带西安口音)地说出“老姜,我爱你”时,让我们都判断不出她这是在练习中文,还是表达心声。

老姜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心细如发,每日出游,他都会细细检查,看有没有遗漏什么关键物件,比如口香糖之类。另外就是如果每日午餐都下馆子终究开销比较大,所以经常一大早老姜就起来把面包一片片烤好,再用烤箱纸把面包两片两片包好,做成简易三明治,可以低大家一顿午餐。

老姜的细心不仅表现在旅游准备过程中,在参观景点时他也独具慧眼,常常发现容易被人遗漏的细节。比如去梦娜(MONA)游览那次,老姜不仅是第一个混入限制人流的神秘液面展厅(这个展厅我们其它三人都排了差不多一小时队才有机会进入,而老姜则早早就进去看了一圈,还拍了照片),更是发现了藏在角落容易被人忽略,但极具艺术价值的“生命之源”。

不过身负大师形象的老姜也有接地气亲民的一面。去酒杯湾那次的午餐,因为时间紧张,只能在停车场将就。不仅环境简陋,午餐也没有太多的选择,主要是薄饼,生菜加酸奶。我们都把薄饼卷成筒状,里面包着生菜和酸奶,这样可以一口口咬着吃。而老姜则是把薄饼摊开,酸奶倒在上面,然后伸着舌头,又添又吸。这样一来,不仅酸奶粘得到处都是,那稀溜溜的声音更是让人忍俊不禁,差点笑喷。

作为60后,我们都还保留着中国传统不浪费粮食的美德。比如我每次吃饭,如果有剩饭剩菜,总是不管自己是否已经吃饱,都是要打扫干净,总觉得剩下倒垃圾就是浪费。如果塞进胃里,哪怕有些撑,也还算物尽所用。老姜同为60后,自然不缺这类美德。这次塔州游,返回那天,我们有不少食物和调料都剩下了,老姜就一网打尽,全部收入囊中,装到他的包里。以至于在机场当洁格力发现老姜的行李突然增重不少时颇感疑惑。当老姜解释他把剩下的瓶装水和土豆都打入行李中时,把这位还不能深入理解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印度姑娘惊得目瞪口呆。







评分

参与人数 3威望 +20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我很赞同!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kevin妈妈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8-3-2024 23:57 , Processed in 0.032346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