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730|回复: 0

[原创交流] 墓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3-12-2019 16:18: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温联 2019-12-03
出门旅行,经常可以看到路边的墓园。如果时间允许,每次都喜欢在墓园中漫步个把时辰,细细读过一块又一块陌生人的墓碑。每一块墓碑下面都埋藏有一个或者两个(有些墓地是夫妻合葬共用一块墓碑)人生平的故事。

无论如何,在墓园中漫步,总会令人心境平和,增长智慧。人的一生,大多辛劳,身心疲惫,唯有在这里可以得到永久的安息。人的烦恼,多来自于比较,因为比较,所以产生心中的不平。但到了这儿,世俗的得失,人生的起伏最终都归于一片泥土,一块石碑和周围点缀的灿烂鲜花。

通常墓碑上除了墓碑主人的姓名外,都会刻上亡者出生和死亡的日期。经常我都忍不住心中计算死者逝世时的年龄。很少有九十多岁的,如果有,生前就是一位老寿星。有许多逝世时比我现在还年轻的,就不觉心中叹息,感叹他们的英年早逝。还经常可以见到儿童甚至婴孩的墓碑,周围通常会摆上一些玩具,而墓碑上总有一些催人泪下的感人言语。每次遇到这样的墓碑,我都会驻步良久,任凭泪水流淌,也任凭清风吹干挂在脸颊上的泪痕,心中想象着那短暂生命中所经历的欢乐,痛苦和悲伤。

大部分墓碑上的内容都非常相似,但也有一些墓碑上会有一些特别的内容。我父母都是中学数学教师,而我父亲生前又酷爱给人出数学题。特别是一见到我,就会说,联联,过来做道数学题。搞得我有时真很怕见到他。所以我就在他们的墓碑上刻下一道虽然简单,但还有些烧脑的数学题。

题目是这样的,弟弟问哥哥多大了。哥哥说,你象我现在这么大时,我14岁;我象你现在这么大时,你两岁。请问哥哥和弟弟现在有多大?

以前我曾有自己死后不留骨灰,不留墓地,也自然不会有墓碑的想法。当时认为留墓地没有什么意义,因为生命从虚无中来,再返回到虚无中去,无牵无挂,何必要留下一块毫无意义的墓碑,占据一片对活着的人更有价值的土地呢。

不过现在想法变了,感觉如果条件可以的话,或许应该留一块墓碑,不过墓志铭要自己写,也许会是这样。

亲爱的旅行者,当你在注视这块墓碑时,它的主人也在冰冷的石碑后面注视着你。这块石碑是他留在这个世界上最后的一丝记忆,也是他继续观望这个世界的眼睛。千百年来,他见证春去秋来,守望日月星辰,从来不觉疲倦,终于等到了你,一位陌生的旅行者。为了这一面的缘分,他送给你一个祝福,祝愿你生命中多一份微笑,多一份喜悦,多一份满足。

在这块石碑上,我要用“他”而不是“我”,因为我不会被埋葬在墓地之中,我也不会被一块石碑所禁锢,我会存在于虚空之中,在虚空之中没有墓碑,因为虚空之中不存在死亡。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50 收起 理由
nickyang + 50 谢谢分享!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30-3-2024 01:05 , Processed in 0.033529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