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862|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家宠物] 了解猫捕鼠的天性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2-10-2019 06:45: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猫具有高超的捕鼠技艺,这与它的生物特性及生理特性是分不开的。
猫的视觉特别敏锐,在光线很弱的夜间也能分辨物体。在白天日光很强时,猫的瞳孔几乎完全闭合成一条线,尽量减少光线的射入,而在黑暗的环境中,瞳孔开得很大,尽可能地增加光线的通透量。在一天当中,随着光线的变化,猫瞳孔呈现不同的形状。正午一条线,晨昏似枣核,夜晚如铜钱。瞳孔的这种开大和缩小就能保证猫在快速运动时,根据光的强弱、物体的远近,迅速的调节瞳孔,对好焦距,看清物体。

猫的视野很广,两眼的共同视野在200度以上,而人的视野只有100度。猫的眼睛虽然有一日三变的功能,但猫是有名的色盲。在猫的眼里,整个世界都是深浅不同的灰蒙蒙的景象。猫只能看见有光线变化的东西,如果光线不变化猫就什么也看不见,所以,猫在看东西时,常常要左右转动眼睛,使它面前的景物运动起来,它才能看清楚。猫在夜间观察物体的能力特别强,并且猫不象人,它的视力不会因为年龄增大而下降。

猫的听觉十分灵敏,据科学仪器的测定,猫可以听到30赫兹到45千赫之间的声音,而人能感知的声频为20赫兹到17千赫。猫能听到的许多声音是人听不到。那也就是为什么地震前,当地壳发出超出人听力感觉之外的声音时,人无所察觉,而猫却感觉到并产生异常行为。猫对声音的定位功能也非常强大,它能够区别15~20米远,相距1米左右的两个相似的声音,这是人不可能达到的精度。猫的耳朵就象是两个雷达天线,在头不动的情况下,可做180度的摆动,从而使猫能对声音进行精确的定位。它能熟记主人的脚步声及呼唤自己名字的声音。

更重要的是,当它捕鼠的时候,它能够听出老鼠所在的地点。猫对于自己的耳朵是非常爱护的,当它睡觉时,常常把耳朵挤在前肢下面,一方面起到保护作用,另一方面耳朵贴在地面,一旦听到有什么声音,就可以立即采取行动。有人认为蓝眼睛的猫是先天性耳聋的猫。这一观点并不完全正确,如泰国猫绝大部分是蓝眼睛,但却很少是耳聋。有人做过一项统计,蓝眼睛的白猫耳聋比例相当高,这也许跟遗传有一定关系。这些先天性耳聋的猫也能十分健康地成长发育,它们并不是通过耳朵来感知外界的声音,而是通过四肢爪子下的肉垫来听。肉垫里有相当丰富的触觉感受器,而聋猫这种感受器就更加丰富。能够感知地面很微小的震动,猫就是用它来探知地下老鼠洞内老鼠的活动情况。

猫的嗅觉也很发达。嗅黏膜的面积有20-40平方厘米,比人的嗅粘膜要大出两倍多,里面约有2亿多个嗅细胞,能够闻出8毫克/千克的麝香气味。猫的嗅觉可以和狗相媲美,只是因为猫不愿意受人的摆布,所以人们更多地利用了狗的嗅觉。猫靠灵敏的嗅觉寻找食物,捕食老鼠,辨认自己的小猫。小猫出生后的第一件事,也是利用嗅觉来寻找乳头。在发情季节,猫身上会产生一种特殊的气味,即使在很远的距离,公猫母猫也能闻到这种气味,而彼此保持相互联络。

猫的味觉也很发达,能尝出苦、酸和咸的味道,对甜的味道不敏感。一旦猫的食物发酸变质,猫就会拒绝进食,最具特点的是,猫能尝出水的味道,这一点是其他动物所不及的。猫的牙齿特别锋利,尤其犬齿特别发达,上下腭各有两颗犬齿,长而且尖,以此来撕咬猎物。它的脚上有弯曲能伸缩的带钩带尖的爪子,十分锋利,在捕鼠时,能牢牢地把老鼠抓住,而不会让其逃脱,再用锋利的牙齿将其咬死,把肉撕成碎片。猫的舌头表面有许多小的突起象密密麻麻的倒刺,非常粗糙,能将骨头上的肉舔得干干净净。这许多方面都与老虎完全一样。

猫的胡须是种非常敏感的特殊感受器。人们都知道,在遇到狭窄的缝隙或孔洞时,猫的胡须被当作测量器,以确定身体能否通过。同时,它还可以利用空气振动所产生的压力变化来识别和感知物体。在某种情况下可以起到眼睛的作用。胡须在猫的生活行为中有很重要的意义,有人把猫的胡须剪掉,结果猫捕鼠的数量明显减少,甚至不捕鼠。

猫在捕鼠过程中有一种可贵的专注、耐心和奋战精神。它潜伏时,总是聚精会神、怒目凝视,老鼠一旦出现,便闪电出击。如果老鼠逃进洞里,它会静卧洞口伺机再捕,有一定要将其毙命的决心。

猫是捕捉老鼠的能手,是老鼠的天敌,人们最早也是因为其能捕鼠而饲养它。由此可见,家猫的训化史也就是其帮助人类灭鼠的历史。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见过和鼠做朋友的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楼主| 发表于 22-10-2019 07:04:05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2-10-2019 07:38:58 | 只看该作者
白猫白猫,肥猫明明是白色的
照片里的猫,难道是肥猫减肥后拍的?还穿了件马甲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chubbycat + 50 你太有才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2-10-2019 09:23:37 | 只看该作者
现在的宠物猫还能捕鼠吗?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chubbycat + 50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3-10-2019 06:01:21 | 只看该作者
肥猫退化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5-4-2024 17:04 , Processed in 0.032136 second(s), 2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