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947|回复: 2

[以书会友] 人类群星闪耀时(1)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8-10-2019 22:44: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温联 2019-10-16

茨威格在我上大学时就是我最喜爱的作家之一。当时读的第一部他的小说《一个女人一生中的24小说》让我瞠目结舌,第一次知道人的情感和激情可以如此强烈。后又读了一系列他所写的女性心理题材的书比如《陌生女人来信》等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只是那时年轻懵懂,又没有什么女性朋友,无法探究茨威格描写的女性心理是否真实。

今年年初回国在书店中偶然遇到他的另一本书《人类群星闪耀时》,似乎听人谈到过这本书,看看又不太厚,就买回来了。

书买回来后一直放在书桌上,手头一直有许多书读不完,似乎永远也轮不到读这本书。好不容易追完《剑来》和《雪中悍刀行》后,又终于读完肯.威尔伯的《整合冥想》,一时没有立刻让我上瘾的书,对《阿含经-杂部》又暂时静不下心,看看桌面上似乎就剩《人类群星闪耀时》比较养眼,就端起了这本书。
果然,不失所望,这又是一部值得称道的好书。这本书刻画了在人类生命长河中12颗闪亮的星。它不同于一般的人物传记,因为它只着重描写这些杰出人物生命中最为灿烂的那一瞬间,如同一幅幅袖珍油画所纪录那动人场景那样让人叹为观止。

这12位名人的故事,我才读完头四位,就完全被他们的事迹所倾倒。说来惭愧,这头四人中,我以前只知道一个就是巴洛克时代的音乐家亨德尔,其他人的名字则从来没有听说过。然而读完他们的故事,我不仅被他们的事迹所震撼,更多的是让我感受到人类灵魂中所难以描述的那种神秘力量,它会在特定的时候激发出多么闪亮的光芒。

这四人中,头一位是一个西班牙的逃亡者,我可以介绍一下他的名字叫巴尔博亚,不过相信大部分人都没有听说过,而且多半也记不住。总之,这个人是个冒险家,无赖,赌徒,罪犯。他身体强壮,性情残暴,冷酷而又狡猾,同时具备领袖气质。虽然他的品信及其恶劣,臭名昭著,但似乎还是一个虔诚的基督教徒。不过在16世纪的西班牙,大部分人都是基督教徒。但虔诚的教徒身份一点也不妨碍他们同时是无耻的骗子,贪婪的掠夺者和冷血的杀人魔王。
就是这样一个硬汉巴尔博亚,藏在一个大酒桶里,躲避了一群债主的堵截,偷偷地混到一条拉满同样落魄,但又满怀希望的雇佣军的船上。这条船是要驰往中美洲去救援一个面临危机的西班牙殖民地。

当巴尔博亚从酒桶里爬出来时,当时船上的长官对这个逃犯一点也不喜欢。只是出于人道才没有把他立即抛到大海里。只是最后他就对当时的心慈手软悔恨交加。这个逃亡者很快就获得船上那群乌合之众的支持,他们最后背叛了长官,归属这个自称对美洲海岸熟悉,可以带领他们去寻找黄金之国的冒险家。

巴尔博亚带领这群雇佣军登上中美洲,他们建立了自己的殖民地,并且开始四面扩张。其中一个开始对他们友善并帮助他们的印第安部落反而成为他们的洗劫对象,在巴尔博亚企图杀死那个印第安酋长时,那个怯弱的酋长不仅求饶,还说可以帮助巴尔博亚去抢夺更多的其他印第安部落,为了表达忠心,那位酋长还把自己的女儿送给了巴尔博亚。难得巴尔博亚开恩,放过了这个印第安部落,但这个部落的成员不仅沦为巴尔博亚的奴隶,还帮助他们去抢夺更多的其他印第安部落。

当巴尔博亚的殖民地站住脚跟后,西班牙派遣了一个总督来接管这个殖民地,但飞扬跋扈的巴尔博亚禁止那位新总督登岸,把他的船驱逐出海湾,最后导致那位倒霉的总督在海上被淹死。巴尔博亚的暴行特别是间接害死新总督的罪过激怒西班牙政府,他们准备派兵来收拾掉这个土皇帝。

巴尔博亚的日子也不太好过,他知道自己得罪了西班牙政府,现在的自己已经拥有一个小小的王国,不再同以前那样可以无所顾忌地四处逃窜。唯一自救的办法就是要在海外立下天大的功勋,特别是要找到大量的黄金,因为只要有足够的黄金就可以在这个笃信基督的国度洗刷一切罪过。

在与周围印第安部落交往的过程中,有一个部落的酋长献给巴尔博亚一蓝黄金。当看到巴尔博亚如同恶犬一样贪婪地扑向黄金时,那些印度安人大为震惊。这些从大海过来,拥有神一般法术和武力的人虽然掌握更高的科技,还不失时机地传播上帝的道,但他们不仅浑身恶臭(当时的西班牙人个人卫生远不如印第安人,他们很少洗澡,浑身充满酒气、汗臭和呕吐的酸味,当时西班牙人发现和印第安人在一起时,印第安人经常向他们身上泼洒花瓣,开始他们以为这是印第安人对他们表达敬意,后来才知道是难以忍受他们身体的臭味),还对那些黄色的金属强取豪夺到令人发指的程度。

那位献黄金的酋长告诉巴尔博亚,穿越山林大约几十公里就可以看到另外一片海洋,同时从那里翻过几座山就可以到达一个黄金国,那里的河流都流淌着黄金,人们喝酒的杯子都是用黄金打造而成。

听到这个消息巴尔博亚异常兴奋,他要组织探险队找到那另一片海洋,那应该就是传说中的南海,如果找到它,他就可以和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样名垂青史,而西班牙也会因为他的功勋而赦免他以前的一切罪过。

巴尔博亚召集大部分手下,组织了一个一百多人的探险队,再由几百印第安人当向导和苦力,开始向密林深处进发。

中美洲的热带雨林,充满了有毒的瘴气,滕根盘结,行进异常艰辛。巴尔博亚的队伍很快就有人病倒,不到一周时间一百多人的探险队就剩下八十多人。最后印第安向导指向远处的一座山峰,说明只要登上那座山峰,就可以看到另一片海洋。

一五一三年九月二十五日,巴尔博亚的队伍到达山脚,开始登山。快到山顶时,巴尔博亚让队伍停下,他要一个人率先登顶,他要成为第一个亲眼看到那片新海洋的人,这一光辉时刻是不能与他人分享的。

就这样,巴尔博亚最先到达山顶,在巴拿马附近的一个山头上最先看到了一个新的大洋 – 太平洋!据说在这一位置可以同时看到两座大洋,即东面的大西洋和西面的太平洋。巴尔博亚就在这一天达到了他人生的顶峰,他的名字连同这一日期成为人类首次发现太平洋而载入史册。

虽然在这之前几千年中,无数美洲印第安人,东南亚渔民,大洋洲土著都与太平洋朝夕相处,但他们都没有这份厚颜无耻,宣称自己发现了太平洋。

发现太平洋给巴尔博亚带来了巨大的荣誉和声望,甚至可以跻身成为西班牙政府官员。但是他的好运终结了。新来的总督嫉妒他的成就,虽然表面友好甚至许诺回国后把自己的女儿许配给巴尔博亚,但实际则和巴尔博亚属下设计害死了巴尔博亚。动机很简单,就是争取获得首先发现黄金国(现在的秘鲁)和传说中的印加帝国的荣耀。

巴尔博亚的一生,充满了浪漫的传奇色彩。这人拥有许多优秀的品质,但人性的丑恶也同样突出。他的光彩,即出自个人的品性,也出于大自然的造化和机遇,还有就是上帝的恩慈和眷顾。无助的人如同航行在黑暗的大海之中,是那天上的星带来了一丝光明。这份光明虽然微弱而有限,但却可以指向远方的希望。

https://freeoz.org/ibbs/thread-1376563-1-1.html 人类群星闪耀时(2)
https://freeoz.org/ibbs/thread-1376595-1-1.html  人类群星闪耀时(3)
https://freeoz.org/ibbs/thread-1377076-1-1.html  类群星闪耀时(4)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5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fredliu + 50 你太有才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8-10-2019 23:24: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宋雨航 于 18-10-2019 23:29 编辑

搬个小板凳静静地听。


我也有这本书,就是一直没来得及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9-10-2019 19:38:32 | 显示全部楼层
宋雨航 发表于 18-10-2019 23:24
搬个小板凳静静地听。

我把这本书复述一遍,简写本,省时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8-3-2024 20:29 , Processed in 0.020300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