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957|回复: 12

[原创交流] 谈谈我的澳洲邻居 (3)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5-9-2019 17:59: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宋雨航 于 16-9-2019 10:31 编辑

经常去Happy-Hour Meeting的还有一个年轻白人妇女,叫Amanda。她三十多岁,中等身高,身材结实,打扮性感,住在我家左边的同一侧。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一直搞不明白阿曼达是个什么样的女人,因为她跟我以前接触到的白人妇女很不一样。我之前在医生诊所和TAFE英语班上见到过几个白人妇女。这些妇女要么是receptionist或nurse, 要么是英语老师,在待人接物的时候一般都是亲切和蔼有礼貌,在我心中留下深刻印象。我以为白人妇女都是那样的。然而跟阿曼达的深度接触改变了我对白人妇女的认识和理解。我意识到以前见到的那些白人妇女脸上的微笑是职业性或者外交性质的,一旦回到家里,进入到柴米油盐,她们往往会换上另外一副面孔。跟阿曼达的交往让我深深地意识到中西文化之间隔着厚厚的一堵墙,我看不懂她的穿衣打扮一举一动,她也看不懂我温柔而坚强的内心。

先说说阿曼达的背景。她是意大利移民的后裔,出生在澳洲。她中学毕业后就找了份工作,赚钱买房子投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时候澳洲房价很低,所以阿曼达在婚前买了三个小房子。结婚生孩子以后她就做起了全职主妇,因为房租收入加上丈夫的工资足够她一家过上好日子。她有一儿一女两个孩子。大的是女儿,上初中,小的是儿子,读小学。两个孩子是她的宝贝疙瘩。她丈夫样貌帅气性感,也没读大学,做一份低级白领工作。

阿曼达三十七八岁样子,穿衣打扮的基本理念是性感,而不是美丽。她一年四季穿黑T恤蓝T恤外加黑色紧身裤。她大腿非常粗壮,年纪也大了,穿包臀紧身裤效果很不好。在我的眼里,这么难看的包臀黑色紧身裤只有年老色衰的低级妓女才穿。我跟她做邻居七八年,从来没有看见过她穿过黑色蓝色之外的任何颜色,什么豆绿粉色浅紫鹅黄等亚洲妇女喜欢的颜色她一概看不上眼。她也从没穿过裙子,当然她绝对不会穿澳洲大妈们穿的大花衣服。她的穿衣风格其实很强烈地传递着她的价值观信息。黑色紧身衣裤是性感、酷帅和攻击性的象征。阿曼达以一个肥胖身躯一年四季穿黑色紧身裤,就是在发表一个宣言:人生百事里边性感和攻击性第一重要。可惜那时候我这个亚洲移民缺乏西人服饰文化知识,根本读不懂她的服饰所传递的信息。

阿曼达的崇尚酷帅性感和攻击性还可以从别的方面看出来。她家一进门换鞋的地方的墙壁上钉着一件蓝白红杠球衣。这是本地橄榄球队的标志。毫无疑问她是橄榄球球迷。众所周知,橄榄球与足球不同,不仅需要技巧,更需要速度和躯体上的对抗冲击。可以说,男人非高壮威猛不玩橄榄球。除了喜欢观看橄榄球比赛,阿曼达还崇拜李小龙。她跟我说“我喜欢Bruce Lee,我看过他的很多片子.” 李小龙以格斗凶猛闻名世界;阿曼达喜欢的就是这样的赤裸裸的攻击性。

阿曼达具有很强烈的竞争意识。她的两个孩子都小,按照中国人的观念不需要滋补品。然而阿曼达让两个孩子每天服用鱼油丸,健脑补身,在体力和脑力上超过别的孩子。她时刻关注着两个孩子的学校表现,期望孩子们成绩好给她长脸。一旦孩子的学校布置兴趣研究小项目,她就积极帮助孩子找材料完成作业。有一次她儿子的老师布置了一个作业,研究一个海外国家的经济和基本文化标志。她让儿子选择了中国为作业话题。她跟儿子一起在网上找关于中国的资料,还跑来我家跟我借中国的钱币做样本。事后她得意洋洋地说儿子的作业拿了高分。

阿曼达是个人性恶的信奉者,对人对邻居怀着深深地警惕。她一天到晚关注着街道里进进出出的人和车辆,留心他们的穿衣打扮和说话举止。她总是怀疑邻居在偷偷做非法的事情。有一天她在Happy Hour Meeting上说我们斜对面的邻居很可疑,一定是吸毒者,偷偷在后院里种大麻。我就奇了怪了:人家又没有邀请她去后院参观,她是怎么知道人家后院里种植了什么植物的?

我刚去Happy-Hour-Meeting的时候,阿曼达对我非常热情有礼貌,还特意把她的丈夫,叫来David的basement, 把他介绍给我。这一手像是国家间的外交礼仪一样漂亮。接下来的几个星期她对我很友好,跟我聊天,还来我家后院帮我割草。但过了几个星期后她热情减退,渐渐地变得很冷淡。无论是她的热情和冷淡都让我一头雾水,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现在若干年过去我渐渐醒悟到,我和她之间存在文化隔阂、性格隔阂和兴趣不合三重冲突。首先我是个老庄道家文化的信奉者,崇尚无为,为人低调宠辱不惊。所以当阿曼达对我热情如火的时候我的反应是含蓄平淡的,没有回报以热情。我的理念是友谊当细水长流,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而阿曼达这种性格的西人喜欢直截了当,要喜欢就迅速燃烧,根本就没有什么细水长流的概念。他们根本就不喜欢含蓄和外柔内刚的性格。跟阿曼达合不来的另一个原因是兴趣不同,聊天的话题不投机。阿曼达是个八卦王和包打听,最喜欢打听邻居的各种家事细节,每天跟人聊天的内容就是这些。而我比较爱隐私,既不打听别人家的私事也不爱把自家的私事往外说。我喜欢聊的是报纸新闻和经济文化体育电影啥的。文化不合兴趣不合性格也不合,当然就会彼此没感觉,这朋友自然也就没得做的。

她一旦发现和我做不成朋友,那么在她眼里她和我就是竞争关系了。竞争什么呢,说起来荒唐,就是竞争那个Happy Hour Meeting上的男人的宠爱。常去David家basement喝一杯的人有五六个,但常客一般只有David,Josh,amanda和我四个。我和阿曼达年龄接近,我比她大五六岁样子。但我身材苗条。对于我来说去那里喝一杯主要是和睦邻里兼学英语,那里的男人女人在我眼里简直就是中性的,更何况David和Josh都是七八十岁的老头。但阿曼达不这么想。在我刚去的时候,她说我“good looking”, 对David说“你们现在一定喜欢的是她而不是我”。David天生不喜欢柔弱的亚洲妇女,自然回答说“不!你错了”。想必阿曼达对这样的回答很满意。而我当时听得云里雾里:这是哪一档子的事嘛,又不是高中女生在班级里争宠。

在我眼里,阿曼达和David天生一对,他们关于什么是性感和酷的定义是一致的。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阿曼达和David在Happy Hour Meeting上一唱一和,聊得起劲。他们俩是主角,我和Josh是配角。阿曼达基本上是不把Josh放眼里的,因为Josh根本就不符合她的性感标准。而在Josh这边呢也不是很喜欢阿曼达的八卦嘴。

Josh为人含蓄一些,相比于David,他比较能接受亚洲妇女的文化性格。事实上Josh一直比较关心我,如果我连续三天没去,他必定上我门来看我是否病了。Josh还邀请我去他家,参观他的房屋院子,跟他们夫妇一起享受morning tea或者 afternoon tea。我去过好几次,跟他太太Nancy聊天。因为Josh每到栀子花开的时候就给我送栀子花,我去他家时也会把我院子里长的的茶花送过去。

阿曼达听说了我去跟Josh夫妇一起喝茶以后很嫉妒,因为David是个粗人,从来不请人喝茶。也不知道哪根筋搭错了,她开始对Josh夫妇大献殷勤。她会隔三岔五地给Josh夫妇送自制糕点,每天打电话问候聊天。这种热情如火的事情我是做不来的,我尤其不会给洋人送饺子之类的中国食物。我随它去,反正不想跟阿曼达竞争。长期下来,Josh和Nancy也没有因为阿曼达而对我冷淡,相反我们两家成为了长久的朋友。

我最后的结论是阿曼达不排斥华人移民,也愿意尝试跟亚裔做朋友,但由于文化和性格上的冲突,她很难理解和接受我这样的华人。



评分

参与人数 3威望 +25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妮南 + 100 赞一个!
kevin妈妈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6-9-2019 10:07:5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一段:而阿曼达这种性格的西人喜欢直截了当,要喜欢就迅速燃烧,根本就没有什么细水长流的概念。他们根本就喜欢含蓄和外柔内刚的性格。
是不是漏了一个不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6-9-2019 10:10:11 | 显示全部楼层
三篇都写完啦,可以发公众号了是吗?

看来你的邻居Josh夫妇蛮不错的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6-9-2019 11:33:16 | 显示全部楼层
kevin妈妈 发表于 16-9-2019 09:07
这一段:而阿曼达这种性格的西人喜欢直截了当,要喜欢就迅速燃烧,根本就没有什么细水长流的概念。他们根本 ...

哈哈,这里的确漏掉一个“不”字。幸亏你阅读仔细,帮我看出来了。谢谢。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kevin妈妈 + 50 客气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6-9-2019 11:37:13 | 显示全部楼层
kevin妈妈 发表于 16-9-2019 09:10
三篇都写完啦,可以发公众号了是吗?

看来你的邻居Josh夫妇蛮不错的呢

可以发微信号里去了。不过你是否觉得三篇放在一起,有点太长。很考验公众号读者的耐心的。我第一篇写得短,是因为没想到要去发公众号,随便瞎写。其实关于David,还有其它一些事情没有写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6-9-2019 12:02:23 | 显示全部楼层
宋雨航 发表于 16-9-2019 10:37
可以发微信号里去了。不过你是否觉得三篇放在一起,有点太长。很考验公众号读者的耐心的。我第一篇写得短 ...

我没想到一篇比一篇长呢
三篇放一起是有点长,我本来以为是三个短篇,放在一起就正好。
像这篇文章的长度,就可以单独发一篇公众号了。第一和第二篇加起来的字数,可以发一篇公众号。
或者分开两篇公众号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6-9-2019 12:04:58 | 显示全部楼层
kevin妈妈 发表于 16-9-2019 11:02
我没想到一篇比一篇长呢
三篇放一起是有点长,我本来以为是三个短篇,放在一起就正好。
像这篇文章 ...

嗯嗯,那就按照你说的办法,分两篇发吧。否则真的太长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kevin妈妈 + 50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6-9-2019 12:09:29 | 显示全部楼层
宋雨航 发表于 16-9-2019 11:04
嗯嗯,那就按照你说的办法,分两篇发吧。否则真的太长了。

OK,就这样定了,谢谢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6-9-2019 12:43: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阿曼达90年代买了房,现在年纪应该不止30多岁,可能是长得年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6-9-2019 14:34:39 | 显示全部楼层
妮南 发表于 16-9-2019 11:43
阿曼达90年代买了房,现在年纪应该不止30多岁,可能是长得年轻。

你说得对,阿曼达现在40多岁了,但七八年前我住那条街的时候她还只有三十七八岁。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阿曼达穿黑色包臀打底裤,现在年纪大了,也不知道她是否在穿着上依然如故。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妮南 + 10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9-9-2019 09:31:48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这篇文章今天发了公众号,谢谢分享。期待更多故事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 ... 6&lang=zh_CN#rd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宋雨航 + 50 你太可爱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9-9-2019 12:52:5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不就是西方的戏精加碧池嘛,澳洲这种女的很多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9-2019 22:41:38 | 显示全部楼层
oz这种女人比较普遍。比如一些卖衣服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8-3-2024 19:56 , Processed in 0.050502 second(s), 2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