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062|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口述历史] 一个支点,就跳过了龙门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8-2019 09:36: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kevin妈妈 于 20-8-2019 09:37 编辑

论坛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__biz ... 79307&lang=zh_CN#rd

作者:谷莉莉


小学即将毕业的时候,有一天,同学跑来告诉我:“有个阿姨找你!”

只见一个三十出头的女人来到我面前。她身材不高,烫着一头蓬松的卷发,穿着一件斜肩式咖啡色呢子短大衣,很时尚、很漂亮。

“小莉……”话还没说,她已泣不成声了。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原来是我亲妈从北京大学毕业,到沈阳来找我。

我见过她一面,还是在我去山东前,她学校放假,到沈阳来看过我。

临别时,我偷偷对她说:“妈,你快点把我接走吧……”我眼睛里充满了渴望。我妈当时就流泪了,对我说:“等妈毕了业,有能力养活你时,一定来接你。”

我的一句话,像把刀一样扎在妈妈的心上,她明白了,我生活得一定不好。上课时,每当她一想起我这句话,就心如刀绞,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她没有食言,毕业就来接我,我搬到了妈妈家去住。

我马上就要面临考中学。

依我的个人判断,我是差生,混到现在连一个一百分都没得过,最好的成绩就是七八十分,恐怕连三类中学都考不上。

“报实验中学。”妈妈思考了一下,语气坚定地对我说。

“什么?实验中学?那可是全省第一的学校,我们班好学生都不敢报呢,我报?”

妈妈仍然坚持。

于是我填写的第一志愿是实验中学,第二志愿是二十五中(一般中学),第三志愿是松陵中学(厂办中学)。

填完了表,妈妈嘱咐我:“听我的,没错。谁说什么也不许改!”

交完志愿表,老师给全班同学开会:“有的同学,自不量力,也不看看自己是什么水平,竟然敢报实验中学,真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

同学们面面相觑,有的人偷偷改了志愿。多年后的同学聚会上,才知道说的是我,后悔的想撞墙。

当时,我低着头,不敢看老师的脸。心想:“报一下怕什么?考不上还有松陵中学兜底嘛。”

开完会,老师把我留下了:“你知道我说的是谁吗?就是说你呐!你考不上的,改了吧。”

我也很倔:“我妈不让改!”撂下一句话,就走了。

既然报了实验中学,我就得好好努力,不能再像从前那样。

午睡时间,我爬上树,歪在树杈上,背厚厚的一本复习提纲。用理解记忆法,看了两遍就背下来了。晚上,学校熄灯后,我悄悄爬起来,去厕所看书。“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嘛。我从来没有这么自觉努力地学习过。

评分

参与人数 3威望 +20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liyibruce + 50 你太有才了!
语之玫瑰 + 50 你太有才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20-8-2019 11:12:55 | 只看该作者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kevin妈妈 + 50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6-8-2019 11:23:40 | 只看该作者
我在想,那么多那么多被动乱影响的人们,身在海外,也许愿意、也能够说出自己的感受和经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6-8-2019 11:54:43 | 只看该作者
春浅 发表于 26-8-2019 11:23
我在想,那么多那么多被动乱影响的人们,身在海外,也许愿意、也能够说出自己的感受和经历吧......

我妈妈在国内也愿意写出自己的感受和经历啊,只不过写的时候注意一些,什么批斗就还是不写吧。
电影《活着》、《无问西东》,里面也有动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0-4-2024 14:55 , Processed in 0.020050 second(s), 24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