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956|回复: 0

[以书会友] 夫子陈平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5-8-2019 19:48: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温联 2019-08-15

武夫,剑客,练气士,包袱斋都是陈平安扮演的角色,然而《剑来》中属于儒家一脉的陈平安更为重要的一个角色则是夫子。所谓夫子也就是老师。

在剑气长城这一段描写中,有些读者抱怨作者对一个天赋并不出众的人物范大澈着墨许多,似乎拖慢剧情的发展,殊不知这些描写正是表现陈平安作为夫子对学生的言传身教。相对于宁姚小圈子里的其他人,大澈本身心性单纯但天赋资质有限,所以发展并不太好,在这种情况下,陈平安的教导对大澈未来走向就起了非同寻常的作用。相比之下,陈平安选择范大澈而不是圈子里的其他人,一方面大澈最为需要,另外也更彰显夫子教化的作用。

当然在宁姚圈子中,除了范大撤,陈平安还培养出一个可以通过生意而脱贫致富的叠嶂,这也是陈平安在剑气长城教化的一个案例。

一个目前修行境界并不太高的陈平安,正式的,记名的,非正式的学生弟子已经非常多。其中包括本性极狠极恶的开山弟子裴钱,长于算计修为极高的学生崔东山,市井气十足的青衣小童,为人狠毒又残忍的顾璨等等。这些人在与陈平安接触的初期,都是典型的负面人物,然而在与陈平安的交往之中,潜移默化,心性都得到了十足的转变。

特别是裴钱,由一个人人讨厌心肠歹毒的小女孩,转变成一个心地天真,善解人意,讨人喜欢的善良姑娘。而崔东山,虽然修行学问几乎样样比陈平安高出许多,但在心性拔河中输给陈平安,心悦臣服地当了陈平安的弟子。能够让崔东山折服的当然不是陈平安的武学修行,甚至不是陈平安的城府算计,而是陈平安的赤子之心,和本心中单纯干净的那份良善。

受益于陈平安教诲的当然不止这些开始处于负面角色的人物,还有许多本身就是正面的角色,比如早期的学子李宝瓶,李槐,还有后面接触的赵树下,甚至已经有了丰富人生经验的张山峰,随景澄,水神娘娘等。他们都或多或少地直接受益于陈平安的影响。

陈平安的学生弟子或受教人形形色色,性情各异,其中既有资质高的,也有资质平平的,既有生性良善的,也有生性歹毒的,有心思单纯的,也有心思沉重的,有蒙童,也有成人,有修行极高的,也有毫无修为的人,可以说天下之人皆可教化。

陈平安除了教导这些与他有之间关系的人,也通过一些其他方法比如刻章、说书等方式去影响更多的人。所以感受《剑来》塑造的陈平安,并不只是一个单纯的剑仙或武夫,通过一己之力用蛮力抚平天下,还塑造了一个生动的夫子形象。这个夫子可以进一步发展最后成为圣人,而圣人的使命则是教化苍生,会有更大的作为。愿《剑来》可以顺利发展,打造出一个不落俗套的仙侠小说。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你太有才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19-4-2024 08:30 , Processed in 0.035056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