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403|回复: 6

街头流浪者只是澳洲无家可归问题的冰山一角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5-8-2019 09:54: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论坛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__biz ... 5&lang=zh_CN#rd

作者:Michael Li

本文转载自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中文

因为家暴而颠沛流离


寒冬中的某一天,阿珍(化名)带着两个孩子走出了位于墨尔本东南郊的一栋民房,离开了那个两年多以来被称为“家”的地方。那一刻,她成为了一名无家可归者。

约六年前,阿珍怀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从中国老家远嫁给比自己年长20岁的一位欧裔男子,并生下一双儿女。然而,两个孩子的出生并没有给这个家庭带来快乐。

据阿珍描述,那个男人在两个孩子降生后就开始嫌弃她,并不断强迫她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如果她不顺从,不是遭到谩骂就是被威胁轰出家门。虽然阿珍找了学习英文时结识的朋友帮自己“讨公道”,但那个男人却变本加厉地欺负自己,并不断威胁说要把自己送回中国。

终于,几乎崩溃的阿珍带着两个孩子离开了那个“家”。对英文不好、又不熟悉环境的她来说,唯一的去处就是几个华人朋友家。拖儿带女,厚着脸皮敲开别人屋门求借宿,成为阿珍日常生活的常态。

让她欣慰的是:虽然寄人篱下,却远离了家暴。

只有睡马路才是无家可归吗?


有人认为,阿珍不算无家可归,因为她和孩子借宿在朋友家,至少还能睡沙发,和那些睡在街头的人不一样。

事实上,无家可归并不仅指没有床铺,风餐露宿。澳大利亚统计局(ABS)引用社会学家谢莉·马雷特(Shelley Mallett)对“家”的理解,“家”并非仅限于一处遮风挡雨的场所,她强调了构成家的几个核心要素:即安全感、稳定性、隐私性、安全性与对居住空间的控制能力。若要拥有一个家,几个要素缺一不可。

澳大利亚统计局对“无家可归”(Homelessness)的定义是:当前的住所不适合居住、没有居住权、或可以居住的时间很短且无法延续、没有空间使其可以掌控自己的社交或无法进行社交。

2016年澳大利亚全国人口普查的统计数据显示,在进行全国人口普查的当天晚上,全澳共有116,427名无家可归者。其中,露宿在街头、桥洞、绿地的无家可归者占7%,其余93%的人暂且栖身于无家可归者收容所、寄宿处或挨家挨户借住。

据悉尼市市政厅在今年二月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悉尼市(City of Sydney)的无家可归者中,有393名露宿街头,另有522名在临时救助机构借助。

墨尔本市市政厅在2018年做的统计则显示,去年在墨尔本市共有279人在街头露宿,而在菲利普港(Port Phillip)、亚拉(Yarra)、石宁顿(Stonnington)和马里伯恩(Maribyrnong)几个内城区,有113人睡在街头、公园和小巷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5-8-2019 09:56:58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澳大利亚统计局在2016年全国人口和住房状况普查中获得的数据表明,澳大利亚的无家可归率在过去五年中增加了4.6%。

根据统计局的数据,2016年全国普查时,在异常拥挤的临时住所中,暂居的无家可归者为51,088人。2011年普查时的这一数字则为41,370人。

据慈善组织澳大利亚使命(Mission Australia)网站发布的资料显示,在澳大利亚,任何年龄和背景的人都可能成为无家可归者,不过澳大利亚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峡岛民更容易成为无家可归者。他们只占全国总人口的2.5%,却占全部无家可归者的25%。

该组织网站上的数据还显示,近年来无家可归的女性人数大幅增加,而45岁以上、租房以及单身这些因素都会增加女性无家可归的几率。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人口普查中统计的无家可归者中,有15%的人是在普查活动开展前五年内抵澳的新移民。由新移民构成的无家可归群体中,多数人来自东南亚、东北亚、南亚以及中亚,其中包括印度、中国和阿富汗三个国家。

而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事实核查》节目(Fact Check)的报道,在2016年4月时,移民自南亚和中亚地区的无家可归者,占当时全部无家可归者的8%。

多种原因导致无家可归


澳大利亚的11万余名无家可归者是由于什么原因才居无定所,到处流浪呢?

澳大利亚政府人权委员会(Australian Human RightsCommission)认为:

无家可归的原因繁多。一个人无家可归可能是由于贫困、失业或可负担住房短缺,也可能是因为家庭破裂、精神疾病、性侵、吸毒成瘾、经济困难、赌博或社会孤立等因素。其中,人们失去固定住所的最主要单一原因就是家暴,比如前面提到的中国移民阿珍的遭遇。

一个人在无家可归之前可能就生活在社会的边缘,与家庭和社区都几乎没有联系。社会孤立可能就意味着这些人缺乏必要的支持以助顶住压力,控制自己面对的问题。


高昂的房租使人露宿街头

有人会问,为什么澳大利亚有比较完善的福利和救助体系,却依然存在严重的无家可归问题,并且日趋严重。

ABC中文采访到的澳大利亚两家慈善组织均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可负担住房的短缺。新州公益福利组织Homelessness NSW的政策与研究员迪格比·休斯(Digby Hughes)说:“我认为,造成目前无家可归者数量不断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可负担住房短缺。”

休斯表示,虽然让人们买得起的住房有所增加,但供社会福利之用的住房却没有增加。

据他介绍,根据澳大利亚安格利福利救济社(Anglicare Australia)的调查,过去三年来,在大悉尼地区和伊拉瓦拉(Illawarra)地区,只有一套住房的房租是领取政府补助者可以负担的。

而据安格利福利救济社网站上的信息,该机构今年四月发布的最新简报显示,在全澳逾6.9万套供租赁的住房中,适合领取青年补助金者居住且可以负担房租的只有一套;适合领取新开始失业补助金的单身人士居住且能够负担起房租的住房只有两套。

澳大利亚无家可归者理事会(Council to Homeless Persons)总裁詹妮·史密斯(Jenny Smith)则表示:

促使全澳无家可归者人数增多的主要问题,就是房租上涨速度远超收入增加的速度,而且没有足够的社会福利用房。目前,全国有19.5万个家庭在廉租公房的等待名单上。但实际上,他们要等好几年才能拥有一个家。

需要一居室住房的单身者需等待时间最长,因为多数社会福利房,都是为全家人的需要而建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5-8-2019 09:58:16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什么每天都能在街头看见无家可归者?

寒冬来临,澳大利亚全国提供救助服务的慈善组织,都为帮助无家可归者做了准备。比如说,救世军在墨尔本市搞的Project 614活动,就在墨尔本市中心为无家可归者提供包括住宿、医疗、餐饮在内的各种服务。

但在悉尼、墨尔本等城市的街头和公园这些公共场所,晚上依然可以看到席地而卧的无家可归者。

为什么他们不去救助机构提供的临时住宿处避寒呢?

史密斯女士解释说:

“只有少数人在街上露宿多年,通常是因为没有供他们入住的公房。最常看见的是那些短期露宿的人,每个月都有不同的人露宿街头。”

她还表示,有时候一个人遇到紧急情况,也无法在救助机构提供的紧急庇护所得到暂住的机会,那里已经人满为患。这是因为,已经住在紧急庇护所内的人无处可去。尽管只能短期住宿,但他们最终也要在庇护所内呆上几个月。

此外,患有严重精神健康问题的人,也需要住宿方面的帮助,但无法获得长期帮助。在医院精神健康科室病房接受治疗的病人中,每四人中就有一人出院后成为无家可归者。他们既无法负担住房开销,也得不到出院后的后续帮助。

休斯先生则认为,资金问题也使救助机构捉襟见肘。他举例说,在悉尼地区,由于向救助机构寻求帮助的无家可归者,已经超过了这些机构能够承受的上限,所以不能让每个无家可归者都及时得到救助。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

休斯先生和史密斯女士一致认为:联邦和州政府建造更多的福利公房,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出路。此外,史密斯女士还表示,政府需要考虑增加房租补贴,并将“新开始失业补助”(Newstart Allowance)提高到贫困线以上,以便更多的人能够从私人租赁市场上获得一席容身之地。

据澳大利亚政府社会服务部(Department of SocialServices)发布的信息,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在2017-2018年预算中宣布,将为无家可归者或面临无家可归风险者服务的《全国可负担住房协议》(National Affordable Housing Agreement,NAHA)和《无家可归问题全国伙伴关系协议》(National Partnership Agreement on Homelessness,NPAH)改革为全新的《全国住房和无家可归者协议》(National Housingand Homelessness Agreement,NHHA),以改善澳大利亚人的住房状况和无家可归问题。

根据新协议的计划,自2018年7月1日起的三年时间内,NHHA将再提供3.753亿澳元资金帮助无家可归者。这笔资金将继续优先帮助受家暴影响者和贫困的青年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5-8-2019 16:24:54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多无家可归者都属于个人素质很差的人群。 你给他免费的住处他会可劲的糟踏。政府不得不撤回住房,还要出钱重新粉刷修理给新的低收入人住。其实住街上是挺好的选择,反正有人送吃的,澳洲冬天不冷,不会受冻挨饿。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kevin妈妈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8-2019 19:51:07 | 显示全部楼层
多数人沦落街头是自身原因造成的,少数人也为了以此争取到政府公房。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winsterli + 50 谢谢分享!
kevin妈妈 + 50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2-8-2019 10:28:39 | 显示全部楼层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kevin妈妈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2-8-2019 16:06:0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社会现象,可能就算在天堂里,也有流浪者。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kevin妈妈 + 50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8-3-2024 23:20 , Processed in 0.033099 second(s), 2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