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2102|回复: 8

[其他] 中国民族主义者在澳洲高校引发担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8-2019 11:51: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中国民族主义者在澳洲高校引发担忧
www.creaders.net | 2019-07-31 15:05:49  纽约时报 | 5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扰乱昆士兰大学支持香港民主集会的中国民族主义者有三百多人,带着一个大声播放中国国歌的音箱。他们听命于一个穿粉色衬衫的领导者。他们的策略包括暴力。

  发自现场的一则视频显示,一名香港学生被扼喉。另一则视频显示,现年20岁的哲学专业学生德鲁·帕夫卢(Drew Pavlou)高喊,“嘿、嘿、吼、吼,习近平,不能留,”直到一名反示威活动者把他的扩音器扔到一边。

  这些上周三发生在澳大利亚一所主要大学主广场的争执,后来被警方制止,但专家认为,随着香港抗议者的热情波及其他国家,这可能是即将到来的一个不妙的征兆。

30oz-hongkong1-master1050.jpg

  周二,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爆发了一场类似的肢体冲突,其中三名中国男性被拍到在一场集会上大声喊叫以压倒香港学生,并将一名年轻女性推倒在地。

  对多年来依靠中国的发展获利颇丰的澳大利亚而言,过去一周尤其显出麻烦的迹象。澳大利亚的大学已开始依赖往往忠于北京且不容忍异见的中国捐赠者、学生和组织。

  现在看来,与中国强势的民族主义的冲突可能会越变越多。种族主义论调与侮辱性言辞已轮番上阵,拳头也已使出。中国驻布里斯班领事馆赞扬了支持中国的活动人士“自发的爱国行为”——致使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特意警告外国外交官不要有压制自由言论之举。

  通过采访、在线聊天和视频对周三冲突的起因进行解析可以发现,任何关于中国的观点都可能变得激动、充满种族意味以及暴力。

  “假如没升级当然是好事,但我仍然非常担心,这件事的整个处理方式难免导致模仿袭击行为,”墨尔本莫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从事中国研究的高级讲师凯大熊(Kevin Carrico)说。“这很令人担忧。”

  新的活动分子和新的目标

  抗议起因于两名学生:寡言少语的21岁心理学专业香港学生杰克·姚(Jack Yiu),和祖父母是布里斯班希腊移民、平常话很多的帕夫卢。

  两人都刚接触行动主义,彼此也是几周前才认识。

  到目前为止,杰克·姚一直在领导这所大学的香港学生会,负责举办诸如欢迎晚宴这类联谊活动。帕夫卢则因在Facebook上创办了一个热门智力辩论小组,在校园小有名气。

  但他们说,近期的活动牵扯到中国,迫使他们采取行动。杰克·姚称,他在香港的朋友参与了要求民主并反对一项法案的游行,该法案本来将允许把犯罪嫌疑人引渡至大陆。帕夫卢说,他自己的愤慨则来自阅读有关中国新疆的报道,政府将穆斯林少数群体关进了再教育营。

  “这是文化灭绝,”帕夫卢说。

  更让他愤怒的是,他发现自己所在大学同中国官方建立了密切联系。虽然昆士兰大学是拥有孔子学院的多所大学之一——推广中国语言和文化的官方项目,但校长彼得·霍伊(Peter Hoj)却在这个关系上比他的同仁们更进了一步。

  昆士兰大学的孔子学院发挥着广泛作用,强调在科学、工程和技术领域同中国进行合作。直到去年年底,霍伊一直是孔子学院总部一名志愿顾问。本月,他向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事徐杰授予访问教授头衔,在美国、加拿大及其他欧洲国家纷纷切断往来之际,将一名中共官员纳入了大学生活。

  “这属于对中国的无知,在澳大利亚相当普遍,”墨尔本大学教授、《失忆人民共和国:重访天安门》(The People's Republic of Amnesia: Tiananmen Revisited)一书作者林慕莲(Louisa Lim)说。

  “在很多情况下,”她说,“中国投资和大量中国学生的吸引力太大了,教育机构在没有做尽职调查的情况下就张开双臂迎接他们。”

  昆士兰大学在网上的一份声明中说,这位总领事不会任教,他是近年来获得这一头衔的260人之一。

  但对于主修哲学的帕夫卢来说,他所在的大学对这种事的热烈欢迎,令鼓励虚假信息和审查制度的文化进一步正当化。他说,在一个名为StalkerSpace的学生Facebook小组于6月的天安门广场屠杀事件30周年前后发表了大量亲中国声明后,他的愤怒愈发明确起来。

  “我看到所有这些人都否认发生过的事情,或者陈述政府对此的官方立场,对我来说,这真的非常恶心、可怕,”帕夫卢说。

  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最近对澳大利亚人关于外交事务看法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许多澳大利亚人正在经历类似的转变:只有32%的受访者表示,他们“非常”或“在一定程度上”相信中国会采取负责任的行动,这一比例较2018年下降了20个百分点。

  帕夫卢说,香港最近的抗议活动是一种鼓舞。他通过其他活动人士找到了杰克·姚,他们同意在7月24日举行连续集会:香港学生从上午10点开始;帕夫卢和他的队伍从中午开始,把重点扩大到该校与中国的关系上。

  帕夫卢在Facebook上发布了一则活动通知。问题就是从那时开始的。

  反对抗议者出现

  “嘿哥们,你哪儿的?澳大利亚?”一个名叫弗兰克·王(Frank Wang)的用户在Facebook上写道。“如果是,你最好离政治问题远点儿。”

  “把活动取消了,”消息继续写道。“你要是接着干,就是在跟千千万万人作对。”

  其他信息则更具攻击性。其中一些是中英文混杂的,有人用猪的表情符号,说帕夫卢是“白猪”。一条中文评论说:“你怎么还不死?”

  帕夫卢被惹得和其中一些人对骂起来。“是因为恐惧和愤怒,”他说。“这是愚蠢的。我很后悔。”

  尽管如此,他还是坚持了下来。第一场抗议活动平淡无奇。墙上贴满了表示支持的便利贴,与香港的情形如出一辙。但当帕夫卢和其他几个人开始抗议时,人群聚集起来。

  在场的几位人士估计,大约有300人突然出现,其中既有中国学生,也有不是学生的人。几分钟后,有人抓住了帕夫卢的扩音器,逼得他跳起来推搡对方。

  保安人员介入,但反对抗议的领头人代表中国要求对方道歉。

  “我们试着和他们交谈,”杰克·姚说。“我通过扩音器告诉他们,我们只是在为香港的民主而战,不是要独立。”

  截止到下午2时15分,气氛变得紧张起来。帕夫卢在孔子学院的办公室里继续抗议,当他再次出现时,看到大约50名香港学生被包围。

  22岁的普里亚·德(Priya De)领导着一个社会主义团体,杰克·姚和帕夫卢就是通过该组织认识的。她说,她听到澳大利亚白人对中国学生大喊“回中国去”,“把他们驱逐出境,驱逐出境。”

  一名香港学生拍摄的视频显示,23岁的香港商科学生戴维·崔(David Chui)被掐住喉咙摔倒在地。

  另一名21岁的香港学生克莉斯蒂·梁(Christy Leung)说,有人把抗议的牌子从她手里夺走,她的衣服也被撕破了。她和戴维·崔去了警察那里提出指控。他们被告知警方无能为力。

  “我不知道还有什么希望,”克莉斯蒂·梁说。“人们让我去报警,我报警了了,但是没用。”

  后果

  帕夫卢的组织计划本周举行另一场抗议活动。该大学表示,已对冲突展开调查,并发表了一份声明,为言论自由辩护,但建议示威活动在校园更偏远的地区举行。

  “这只是为了让抗议活动销声匿迹,”帕夫卢说。

  一些学生宁愿看到它被取消。周二,来自中国大陆的六名学生在校园里接受采访时表示,任何反对中国影响力的示威活动都是不必要的,毫无用处。

  一些左翼活动人士指出,香港学生联合会(Hong Kong Student Association)没有参与其中,他们担心,由非香港或中国大陆的澳大利亚人领导的任何抗议活动,只会助长反华种族主义。

  但对帕夫卢、杰克·姚和其他许多人来说,没有回头路可走。一群藏人学生与帕夫罗所在的团体站在了同一阵线上,要求该校关闭孔子学院。

  杰克·姚和他的香港同学正在与澳大利亚各地的团体进行协调,计划更多的集会。

  “香港人正冒着生命危险,”克莉斯蒂·梁说。“上周我们面临的威胁和他们相比根本不算什么。我们必须站出来支持他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8-2019 11:52:0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8-2019 15:33:30 | 显示全部楼层
拜长年洗脑所赐,教养的差别体现出来了。人家是想办法表达意见,你是想办法不让别人表达意见。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chubbycat + 50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8-2019 10:49:13 | 显示全部楼层
反正在澳大利亚,随便他们怎么说
扯那么长的一段,把大陆留学生都赶回去不就完了。
说的难听点,出来卖你可以选择买家。但是完事了再骂娘是不是有点,你下次不做他的生意就完了。生意继续做,就不要嫌狐臭忘了,狐臭是另外一个种族的,澳洲说不定也快了。西方社会,尤其是美国科技的沉沦跟狐臭们有很大关系。白人的堕落,狐臭们没法很好的补上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5-8-2019 10:44:37 | 显示全部楼层
cwb1000 发表于 2-8-2019 09:49
反正在澳大利亚,随便他们怎么说
扯那么长的一段,把大陆留学生都赶回去不就 ...


理解不了这逻辑,难道是我老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Serin + 50 你太有才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5-8-2019 17:00:21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来凸凹读书的,好像在国内都是读书不大灵光的。
让他们和同龄的台巴子,港猴子们玩花样斗心计,是有点勉为其难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5-8-2019 21:56:53 | 显示全部楼层
绕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6-8-2019 19:20: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国内好像有暴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9-8-2019 11:11:24 | 显示全部楼层
ukphd 发表于 5-8-2019 09:44
理解不了这逻辑,难道是我老了

谢谢您的诚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06:01 , Processed in 0.020645 second(s), 2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