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437|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口述历史] 人海茫茫,失联40年,没想到今日还能重聚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5-7-2019 09:00: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论坛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__biz ... 21791&lang=zh_CN#rd

原创: 陈榕波


70年代的时候,我们在梅县石镇。地质队的农场因为离镇上的集市比较远,为了方便大家,也为了可以挣一些钱,领导便决定开一间小卖部。

所有事情,包括进货、出纳、会计、销售等等一条龙,全部要由店员负责。那时候队上的家属,大多是文盲,不会打算盘,更不会记账。而且小卖部的工分(就是钱)比干别的活要少,很多家属也不愿意做。领导叫我去,另外一位店员是罗兰青。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网图 )

我们都读过书,人品也相近,女儿又在同一个班,因此有许多共同语言。两个人都是瘦骨嶙峋,拖着两条长辫子,样子还长得特别像,不认识的人总以为我们是两姐妹。

一开始,我们没有经验,只想着方便大家挑选,便把各种商品放在一张张凳子上或木板上,像摆展览一样。开张第一天忙死啦,我们还以为做了很多生意,可是有小孩子告诉我们:“有人偷了小卖部的东西,铅笔、牙膏、糖果……”

啊!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人?我们吓了一跳,赶快做了柜面把所有商品都围起来,这样来买东西的人,就不能自己触碰到。

那时只有镇上的供销社做批发,我们每次都坐着拖拉机把货运回来。我和罗兰青都是非常实诚的人,从来不作假,也从来不短斤缺两。所以除了地质队的人,附近农村的老百姓也蜂拥而至,小卖部的生意很好。

甚至有一些住在镇上的人,走很远的路也来我们这里买。他们说:“你们货真价实,没有掺假。其它全部小店都在酒里、酱油里兑了水,只有你们没有。”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50 收起 理由
行者之心 + 50 精品文章!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楼主| 发表于 25-7-2019 09:02:00 | 只看该作者
有一天,我正在集市的粮店排队买米。周围的人都在叽叽喳喳议论着国家大事,哪一个人平反啦,谁谁谁已经官复原职啦……

这时有人突然拍了一下我的肩膀,压低嗓音悄悄对我说:“你要去上诉!”

我转头一看,是一个男人,我不知道他是谁,他排在我后面的位置。

“去哪里上诉?”我惊愕地问。

“省检察院。”

我更惊愕!省检察院是个什么单位我都不明白。地质队的十几年,全在山里跑,我和外界几乎没有联系,也不敢联系,怕被扣上高帽。外面的世界我一点也不清楚。

人多口杂,我也不敢再问,但心里记住了“省检察院”这四个字。

后来我打听到,原来这个男人,是地质小学周老师的丈夫。可是,他为什么要帮我呢?我和他素不相识。

我要上诉,我要上诉……这件事情在我心里挥之不去。

上诉,万一被领导发现了审判我们怎么办?万一被人告密,上诉不成反而连累到家人怎么办?会不会抄家,会不会批斗?

这十几年,我在地质队里,一直被当作右派,而且我爸爸还被关进牢房。平时很多人说到我的时候都是:“那个反革命的女儿。”我们全家人,为了保命,平时在队上,一向是谨小慎微,话都不敢大声说一句。

但上诉是我唯一的希望,我要偷偷地上诉。

为了不被人发现,我们搬出了地质队的房子,在附近农村租了一间小民房。我也离开了小卖部。

我买回信纸,把我的上诉材料都写下来。对于完全没听过的省检察院,我还是不放心,于是给市政府、省政府、市公安局、省公安局,还有省检察院都寄了信。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网图)

我小心翼翼地做着这些事情,就仿佛是地下工作者一般。

等待的过程是漫长的、忐忑的。在那个疯狂的年代,太多事情发生,像我们这种家庭成分不好的,更是担惊受怕,你不知道哪些行为会给自己招灾惹祸。

等待我们的会是什么?

那段时间我出去找新的工作,做过饭店、农机厂,可是都做不长久。当别人知道我的家庭成分后,就把我辞退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5-7-2019 09:02:35 | 只看该作者
信,一封省里来的信!

我第一次看见这么正规的打印出来的信笺,上面盖着鲜红的印章,心里特别激动。寄出去这么多信,日盼夜盼,终于盼来了,是省检察院的。

信里说,让地质队给我办理翻案。

我终于可以平反了,蒙冤十几年啊!

我拿着那封信去找地质队的领导,他们看完后说:“你是大学生,本来可以在地质小学做老师,但是我们老师人员已满,我们也没有其他职位可以给你。你过几天再来,我们写张证明,你自己去外面找工作吧。”

证明上写了我许多优点,最主要的是积极、努力、在历次运动中都表现良好,敬请帮助她解决工作等等。

拿着这张证明,我暗下决心:我一定要走出去,我一定要找到工作,开始新的生活!

可是那个时候要找份工作谈何容易啊。后来农村学校的老师因为生孩子,没人代课,我赶紧毛遂自荐,不过也只是代了很短的时间。

没多久我多年前的好朋友肖大姐,她平反后,马上想到来救我。第二天,我就怀揣着地质队开的那张证明,听从肖大姐的建议,独自去到500多公里外的县城找我的老师,最后走上了讲坛,实现了我当老师的梦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5-7-2019 09:04:18 | 只看该作者
两周前,我写的奔波一千多公里,只因为“我要救她!”在《闲居澳洲》公众号发表后,有很多热心的读者给我留言,谢谢大家。

文章被我女儿发出朋友圈,又被转发,一位在墨尔本的读者辗转联系到我女儿:“我父母以前也和你妈妈在同一个地质队,陈阿姨在悉尼是吗?我去看她。”

我们都很感动,不过我不在澳洲,我在广州居住。

那篇文章发表后,产生了蝴蝶效应,不断有地质队的读者,通过我女儿向我问好。我已经78岁了,还有这么多年轻朋友关心我,我真的很感动,再次谢谢你们!

更没想到的是,还有人为我传递消息,通过朋友圈,帮我找到了我的好姐妹罗兰青。

原来她就在珠海,失联几十年,我们住得这么近却从不知道。

我和女儿决定马上去看她。

还有地质小学的周老师,我一直感激当年她丈夫对我的恩情,这次也把她找到了。周老师听说我要去珠海,立刻回复:“我马上从重庆坐飞机赶来和你们见面!”

我一见到周老师就问:“我和你丈夫素不相识,当年他为什么要帮我?”

“你还记得吗?那时候我们小学排节目,你来教我们的学生跳舞。当时你跳得太好了,我回家后一直夸,说这舞姿我们学校没一个老师比得上。我丈夫问是哪里请的老师,我告诉他是在小卖部卖东西的家属,出身不好……我把你的情况说给他听,他也很同情你。”

教跳舞?我记起来了。虽然我出身不好,但是我能歌善舞,队上没有人会跳舞,更不会编舞,所以跳忠字舞的时候就会让我去教。那时小学教师的学历不高,都是初师生(即初中水平),我是队上唯一的大学生,教师们对我的学历是钦佩的。当然每次那些老师谈论我,都会加上个成份不好的叹惜。

“对,我记得那首《北京的金山上》,哎,巴扎嘿!”我们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年代。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网图)

罗兰青深情地问我:“你还记得我们最后一次见面在什么地方吗?”

“当然记得,在石正街上。” 那天我去代课,在镇上的小街上遇到罗兰青,她到供销社为小卖部进货。我们在小街上聊了一会,就各自为生活奔忙去了。当时万万没想到,那一别,竟是40年!

更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今天,会因为一篇文章,三个老太婆能够重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5-7-2019 09:48:41 | 只看该作者

我父母也是那个年代的,吃了不少苦啊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kevin妈妈 + 50 深有同感!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5-7-2019 09:52:49 | 只看该作者
看完之后深深地呼了一口气。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kevin妈妈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5-7-2019 11:43:11 | 只看该作者
stfz 发表于 25-7-2019 09:48
我父母也是那个年代的,吃了不少苦啊

这是我妈妈的故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5-7-2019 14:13:59 | 只看该作者
像K妈妈妈这样的老人家多写点回忆录是真的很好的事情
读者喜欢,作者高兴,有益身心健康
又能给后人留下念想......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kevin妈妈 + 50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5-7-2019 14:29:42 | 只看该作者
春浅 发表于 25-7-2019 14:13
像K妈妈妈这样的老人家多写点回忆录是真的很好的事情
读者喜欢,作者高兴,有益身心健康
又能给后人留下 ...

我当时因为论坛公众号没有多少文章可以发,所以就叫我妈妈帮忙写文章。一开始写教育方面的内容,后来改写回忆录。回忆录更受欢迎一些,不同年龄的人都爱看。而且那么多读者祝福她们,老人家很高兴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6-7-2019 22:18:41 | 只看该作者
kevin妈妈 发表于 25-7-2019 09:04
两周前,我写的奔波一千多公里,只因为“我要救她!”在《闲居澳洲》公众号发表后,有很多热心的读者给我留 ...

写得真好
看着都神清气爽的样子 👍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kevin妈妈 + 50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7-7-2019 18:54:23 | 只看该作者
  让阿姨继续写吧。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kevin妈妈 + 50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楼主| 发表于 29-7-2019 09:13:59 | 只看该作者
keepdancing 发表于 27-7-2019 18:54
让阿姨继续写吧。

是的,我妈妈会继续写,可以锻炼大脑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0-4-2024 15:35 , Processed in 0.060358 second(s), 3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