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2963|回复: 4

[学习深造] 澳洲高中ATAR成绩计算 – 详解高考制度和各洲政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3-6-2019 14:16: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olivia_99999 于 4-6-2019 10:24 编辑

澳洲大学录取是依照学生考试排名,但考试排名并不是以高中毕业考试最为评断标准,而是以学生高中最后一年的综合成绩加上毕业考试最为综合评定。所有学生都必须参加各州政府举办的毕业高考,通过的学生就可以拿到该州颁发的高中毕业证书。

澳洲高考制度
澳洲高中高考没有统一的教育制度,每洲有自己的大考特色,各洲自行决定考题、考试时间、分别取名,但大致上考试程序是相同的。

澳洲高考科目
11-12年级,高考前只有1-2门必修课,必修科目为英文,选修有不同类别可分为八大科目,技术、社会及环境学、英文、英文以外其他语言、科学、数学、艺术、健康与体育。在这些科目下有不同系列可供学生选择。学生可以选择自己的专长跟兴趣科目,这些科目皆可成为高考科目。

同一门课会有不同难度,学生可以依据自身的专长选择,数学并不是所有学校的主要科目,但一些大学的理工科目会要求数学成绩,所以也会是学生选修的重要科目。

澳洲ATAR成绩计算
澳洲高中是采用平时成绩和各洲高考来判定最后升学的成绩。 ATAR计算方式结合了学生在高中11年级、12年级的平时成绩、州高考成绩、学生在校内的排名、学校在本州的高考排名等因素。

平时成绩计算方式
ATAR只取学生成绩最好的10个Unit的成绩(每门科目为2个Unit至4个Unit不等,Unit数值越高代表科目难度越大) ,且必修的英语课程的两个unit是必须算进去的。所以学生在11-12年级需要有审慎的选课,选择自己最擅长的四个科目,并通过不断强化自己的强势科目来抓分。

每门课程的考核方式综合了学生课上表现、出勤率、期中期末考试、平时作业以及小组作业,每洲有自己的评判标准。

ATAR- 澳洲高等教育入学排名制度
澳洲高中高考成绩被称作 ATAR (Australian Tertiary Admission Rank),澳洲高等教育入学排名制度,各洲皆使用百分比排名制度,满分为99.95,中间间隔0.05。全澳洲有80%以上的学校皆是采用ATAR的排名来选拔学生。考试成绩在全州后30%的学生,ATAR不会显示成绩,只会被告知成绩低于30分。

数值代表的是学生在整个澳洲的排名,数值越高代表排名越高,每间大学的分数线就是ATAR分数。例如某间大学的某个专业的分数线是92.55%就意味,想申请该科系的学生必须取得ATAR分数92​​.55。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昆士兰州(QLD)
昆士兰州高中教育证书是QCE。昆士兰州一直以来都是使用OP排名,从2019年开始也将转入使用ATAR排名,新制度下,学生每个科目将参加4次测试,包括3次校内测试和1次校外统考,这四次成绩都将记入最终成绩。校外统考里,数学和科学科目占总分最后总分的50%,其他科目占最后总分的25%。借此传递不同的科目有不同的学习方式,所以会有不同的计算方式。昆士兰洲的ATAR计算方式为平时成绩75%、高考成绩25%,所以平时成绩的好坏会影响到之后升大学的选择。

维多利亚洲(VIC)
维多利亚州高中教育证书是VCE。 VCE会记录学生高中成绩以三部分组成,包括学校评估、课程评估和州高考。维多利亚州的ATAR计算方式为平时成绩30%、高考成绩70%,所以大考成绩的好坏会影响到之后升大学的选择。

新南威尔斯洲(NSW)
新南威尔州高中教育证书是HSC。 HSC这份证书会记录学生高中成绩以四部分组成,包括学校评估、课程评估和州大考和总评。 HSC考试有面试、递交设计方案、听力和面试四种形式,此测验主要检测学生是否能综合运用知识。新南威尔斯州的ATAR计算方式为平时成绩50%、高考成绩50%,对于此评分标准,该州的学生对于平时学习跟高考成绩都需要兼顾,才能在升大学时,有较好的选择。

塔斯马尼亚洲 (TAS)
塔斯马尼亚洲高中教育证书是TCE。塔斯马尼亚洲是以平时成绩100%列入最终ATAR排名计算。对于平时成绩的计算方法会依据学生的出席率、平时考试、作业完成状况和期末考试,这样是为了凸显平时学习的重要性,所以塔州学生不用参加联合公开考试。

首都行政区 (ACT)
首都行政区高中教育证书是ACT12。首都行政区是以平时成绩100%列入最终ATAR排名计算。对于平时成绩的计算方法会依据学生的出席率、平时考试、作业完成状况和期末考试,这样是为了凸显平时学习的重要性,所以首都行政区的学生不用参加联合公开考试。

南澳 (SA)
南澳高中教育证书是SACE。 SACE证书是由南澳州政府许可的独立机构SACE董事会颁发的,南澳州是以平时成绩50%、高考成绩50%列入最终ATAR排名计算。学生必须兼顾平时成绩以及洲高考成绩,才能在未来顺利选取自己想要的大学。

西澳 (WA)
西澳高中教育证书是WACE。西澳州是以平时成绩50%、高考成绩50%列入最终ATAR排名计算。

北领地行政区 (NT)
北领地行政区高中教育证书是NTCE。北领地行政区是以平时成绩70%、高考成绩30%列入最终ATAR排名计算。跟其他州别不同,北领地行政区更注重平时成绩,所以该地区的学生在学时,需要挑选对的科目以便提高平时成绩分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3-6-2019 15:19:4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3-6-2019 15:19:58 | 显示全部楼层
新南威尔斯洲(NSW)
维多利亚州高中教育证书是VCE。 VCE会记录学生高中成绩以三部分组成,包括学校评估、课程评估和州高考。维多利亚州的ATAR计算方式为平时成绩30%、高考成绩70%,所以大考成绩的好坏会影响到之后升大学的选择。
楼主这个写错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3-6-2019 15:23:43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先收藏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4-6-2019 11:25:03 | 显示全部楼层
kevin妈妈 发表于 3-6-2019 14:19
新南威尔斯洲(NSW)
维多利亚州高中教育证书是VCE。 VCE会记录学生高中成绩以三部分组成,包括学校评估、课 ...

謝謝提醒 ! ! !
已經更新了 ! ! !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kevin妈妈 + 5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8-3-2024 22:45 , Processed in 0.039823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