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299|回复: 3

[其他] 700万人点赞的硬核女舰长:最重要的不是有钱,而是值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3-6-2019 10:12: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读者:http://www.jintiankansha.me/t/5LAgksXwuC


文 | 廖清


最近,一位女舰长韦慧晓的采访视频燃爆了热搜。


视频中,她提及有人让她放弃读研,给她一份年薪百万的工作,她的回答是:


“我当时对这就完全没有兴趣……有两种价值观:一种价值观呢,是戴着非常昂贵的手表,好显示出来自己身价百倍;另一种价值观是我这种价值观,一块不贵的手表,因为我戴过了,所以身价百倍。”

捕获.JPG

金句一出,秒上抖音热搜,瞬间收获了700万+的点赞。


网友们更是怒赞:“霸气!这才是硬核人生!”


旁边的撒贝宁由衷赞叹:“学到了!学到了!以后年轻人再问我的价值观,我就用这一句。”


在浮躁的今天,名包名表、一夜暴富是大多数人不懈的追求,金钱至上是绝大部分人的价值观。


这位女舰长,却用她的硬核人生,告诉我们:


人这一辈子,重要的不是有钱,而是值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3-6-2019 10:13:47 | 显示全部楼层
曾经爆红网络的“流浪大师”沈巍,前段时间再次上了热搜。


他从广州去到成都,参观了武侯祠和四川省博物院。


提起四川的作家,他侃侃而谈:巴金、李劼人、李一氓,他甚至知道李一氓先生曾给杜甫草堂捐赠了世界级孤本《草堂先生杜工部诗集》。


没人再说他是“疯子”了。


无论走到哪里,人们都叫他“沈老师”或“流浪大师”。


参观博物院时,粉丝多到他无法悄悄看展:“用网友的话来说就是我也想低调啊,但是实力不允许。”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在他入驻的短视频平台里,粉丝逾60万,有的视频多达173万的播放量。


52岁的他成为了人气直逼一线小鲜肉的超级网红。


直播一个月,就已经收获打赏二三十万元,成为了含金量极高的网红,走上了人生巅峰。


所有的厚积薄发,都不是信手拈来。


流浪的二十多年里,他把所有的闲暇时间和资金,绝大部分都用在了读书上。


即使现在,他也依然清楚知道需要继续学习,而不是这样一味地透支下去。


自己的知识决定了自己可以说出去多少话,如果看的书少,那就没办法告诉大家这本书讲的是什么。自己的理解不够,就没有办法让大家听着有趣。


韦慧晓放弃百万年薪,选择读研来让自己更加“值钱”;


沈巍用“26年磨一剑”,让自己由流浪汉,变成了“流浪大师”。


无论什么时候,给大脑做投资,是最好的投资。


它可以让自己变得“有用”,而“有用”就有“值钱”的潜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3-6-2019 10:15:19 | 显示全部楼层
曾经在网上看到一个叫露露的小保姆,在老师的指导下,做了100小时的学习计划:听100小时的英语素材,背大量的词串。


就连扫地、洗碗的时候,她也在用英语自言自语。


顺着这样的时间流,她快速猛跑,跑成了雅思 7 分的高级中学国际部英语老师,还清了家里所有的债务,并且在北京买了房。


露露收到邓迪大学的MBA录取通知书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李开复说:一个人能有多值钱,就看他对待时间的方式。


《哈利波特》的作者JK罗琳,离婚后带着3个月大的女儿住在爱丁堡一间寒冷无比的小公寓里。


对于很多人来说,照顾一个3个月大的孩子已经可以耗费掉所有的时间和精力。


但罗琳却在那段窘迫郁闷的日子里,用一切可以写作的时间开始疯狂写作。


尽管很辛苦,但她没有退缩,努力完成了小说。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一个人努力的过程就是让自己不断值钱的过程。


领救济金的单亲妈妈,小说一连出版七部,每部都引起了轰动,好评如潮。


如今,罗琳身价超70亿,甚至超过了英国女王,而且这个数字还在逐年增加。


除此之外,她热心公益,开始致力于帮助同样深陷泥沼的人群,减少类似不幸的再度发生。


她用自己的不断努力,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还充分发挥了自己的社会价值。


俞敏洪曾说:值钱的人早晚会有钱。


因为值钱的人都有足可夸耀的某种能力,凭借这种能力,他不仅可以安身立命,还能积累财富。


真正值钱的人都是能掌控自己时间,不断努力的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3-6-2019 10:17:23 | 显示全部楼层
《月亮与六便士》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男主人公斯特里克兰为了画画,在四十不惑的年龄放弃了证券经纪人的安稳工作。


他的原型,是印象派画家高更。


保罗·高更早年在海轮上工作,后又到法国海军中服务。


23岁当上股票经纪人,收入丰厚,娶了一位漂亮的丹麦姑娘梅特·索菲亚·加德为妻。


大多数人都喜欢做自己喜欢和熟悉的事,不自觉活在安全模式中。


可是高更在绘画天赋召唤之下,35岁时辞去了银行的职务,致力于绘画,甚至不惜过着孤独的生活,专注于艺术生活。


勇于触碰舒适区的他,最后与梵高、塞尚并称为后印象派三大巨匠。



走出生活的舒适区,是需要极大勇气的。


辛苦了一天,下班回到家,洗完澡,看着堆积如山的事务,完全提不起精神,只想瘫在床上刷手机;


计划好周末要学习、读书、锻炼,结果一觉睡到中午,起来看了几集剧,一天又过去了;


但只有努力触碰从来不敢或不愿触碰的点,才能拓展生命的疆域。


发展心理学家阿拉斯代尔·怀特认为:真正的成长大多发生在舒适区的边缘。


就像韦慧晓说的: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每天把天花板顶高一点点,需要有突破,不能让它往下掉。我要往好的方向去改变。


庄子在《逍遥游》里写过一条名为鲲的鱼,能化作鹏,遨游于九天。


每个人的追求,可以分为两种:外求和内求。


“外求”就是物质条件,名车名表、功名利禄,追求一切值钱的东西,恰如大鹏所借的六月之风。


大鹏可以乘着六月的风飞到南冥。


但是庄子却说它不自由,一旦没有风,就只能从高空中坠落。


“內求”指的是自己的内在修养,让自己变得“值钱”。


人若“值钱”,无风自飞。


有风可借,仿似开挂;心若有风,却是无敌。


任正非说:金钱至上的社会,你还能刨出一种精神来,我觉得这才是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


将来那个值钱的你,一定会很有价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17:14 , Processed in 0.035082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