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230|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交流] 《读者》里面居然出现这个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3-5-2019 08:47: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__biz ... 17199&lang=zh_CN#rd

作者:陈榕波


维护汉语纯洁,人人有责。


《读者》,中国发行量最大的杂志之一。追求高品位、高质量,力求精品,被誉为“中国人的心灵读本”、“中国期刊第一品牌”。可是早几天,在《读者》旗下帐号的《读者人物》推送的一篇公众号文里,竟然出现了“逼”这个字(下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某读者留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楼主| 发表于 23-5-2019 08:49:08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kevin妈妈 于 23-5-2019 08:50 编辑

1981年,我国开始《五讲四美三热爱》教育,这是政府让学生们头一次接触到的数字化语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3-5-2019 08:51:06 | 只看该作者
久而久之,车站边、小溪旁、田头上,人们相见时、告别时都会“晒”出礼貌用语,人们碰面时会微笑地打招呼。

我在每一次的升旗仪式后对学生讲得最多的也是礼仪。

“您”,这个字是你+心,是教我们要用心来称呼。我给大家示范“您好”、“您早”、“劳驾您”等。

“孝”,上半部为“老”,下半部为“子”,意谓子背着父母,即子能承其亲,并能顺其意,此之谓孝。

我教学生怎样向家长认真介绍自己的同学和朋友,怎样有礼节地迎送和招呼客人,怎样在公共场合里表现出有修养,怎样对待邻居才讨人喜欢,在过年过节时怎样跟老人讲祝寿的话。

在举止行为中,怎样才算文明而不粗俗;在穿着方面,怎样要求品味而不是高档。

为了加深印象,我们还举办文艺演出、小广播、宣传栏、趣味运动会等等。

在与家长交谈中,我非常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每当学校开学或放假,我都请家长代表和周边单位小聚一餐,我反复地用“请多多关照学校”、“谢谢各位支持”这样的话。“关照”和“谢谢”两个简简单单的词,让他们在饭余茶后嚼了又嚼,品了又品。在这个小山村里,没有谁用过这个词。

村民说:这个校长很有号召力,比政府部门拉多少横额、贴多少标语、开多少次会都有效。

从此以后,文明的现象多了,文明礼貌的程度高了,很多办事人员对群众也温和得多了。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一晃眼,三十年过去,国家强大,人民幸福,处处都要求讲文明、懂礼貌。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我们无论如何都不能让这些文明之花湮灭。

但是,我发现网络上冒出了很多不文明的词语:“屌丝”、“卧槽”、“呆逼”、“淫家”“爆菊”……这些网络词语,也逐渐变成生活中的大众用语。

正如文章一开始所说,“逼”是女性外生殖器。而“屌”,是男性外生殖器。汉语使用中的粗鄙化倾向越来越严重。

维护汉语纯洁,人人有责。拜托大家讲好人话!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6-5-2019 09:11:00 | 只看该作者
我是真的不习惯这些类似的词出现在文章之中,无论是不是《读者》......
网络用语泛滥的今天,似乎只能从个人写作上尽量屏蔽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kevin妈妈 + 50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6-5-2019 09:24:57 | 只看该作者
春浅 发表于 26-5-2019 09:11
我是真的不习惯这些类似的词出现在文章之中,无论是不是《读者》......
网络用语泛滥的今天,似乎只能从个 ...

真的是泛滥啊,而且很多人觉得这是很时髦的事情。好像不说就很老土了似的,尤其是年轻人。
这样的发展趋势,二十年、三十年后,会变成什么样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6-5-2019 09:27:23 | 只看该作者
主要是想引人注目:个人成名这就是现实怎么丑就怎么来越下流越成名,还有前些年有位女演员由于演了一部电视剧成出名后暂时没接到戏就专门去作各种下流事,想保持热搜,作人没任何底线。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kevin妈妈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6-5-2019 10:13:13 | 只看该作者
sssddw 发表于 26-5-2019 09:27
主要是想引人注目:个人成名这就是现实怎么丑就怎么来越下流越成名,还有前些年有位女演员由于演了一部电视 ...

怎么丑就怎么来越下流越成名
像《读者》采用这样的风格,我觉得一个是因为现在的编辑是年轻人,而她们也想吸引年轻读者。
你是什么样的媒体,你就会吸引什么样的用户;反过来,你想吸引什么样的用户,你就要提供他们喜欢的东西。
《读者》我一直都是很喜欢的,《读者》杂志真的是高质量高水准。前段时间关注了《读者》的公众号,感觉是两批不同的编辑,水平差好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7-5-2019 10:57:32 | 只看该作者
《读者》不就是转载文汇编么,算不上高逼()格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kevin妈妈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7-5-2019 11:06:55 | 只看该作者
Serin 发表于 27-5-2019 10:57
《读者》不就是转载文汇编么,算不上高逼()格的。

转载也有不同层次的呀,本来就不是走原创风格。
杂志版的《读者》比公众号版好很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4-4-2024 14:59 , Processed in 0.047863 second(s), 2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