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029|回复: 0

[评书论文] 在少女们身旁 -- 追忆似水年华第二卷读后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5-5-2019 13:41: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温联 2019-05-05

在讲述完斯万的爱情之后,主人公马塞尔的回忆逐渐流淌到自己的少年时代。

在香榭丽舍大街,结识了斯万和奥黛特的美丽女儿希尔贝特。这时人性中最让人向往的情感,爱情不可避免地在这对少年男女之间发展开来。

真正美好的爱情是逝去的爱情,正如真正令人向往的生活是过去的生活。因为在回忆中人没有对未知的期盼和幻想,所以可以真正用心去体悟那经过时间淬炼的陈年佳酿。

想象中的爱情是美好的,但现实中的爱情则每一步都由痛苦来陪伴。未能相见时痛苦,相见时话不投机则更加痛苦。一个陷入爱情的人,为了期盼中的那份美好,他的思想会无时无刻地做着两件事,一是编制对方的形象,另一个则是企图在对方的思想中编制自己的形象。美好的爱情就是发生在脑海所编制的各种图像之间,不断地期望这一切可以梦想成真。而一但脑海中所编制的图像和冷酷的现实相撞时,反差所引发的痛苦不是把梦幻击碎,就是让梦幻退缩到灵魂的最深处,如同受伤的野兽在隐秘的洞穴中舔舐自己的伤口。

爱情之所以如此不可救药地与痛苦相伴,其最更本的原因是不知足。爱情如同贪婪的鲨鱼,一但尝试到鲜血的滋味,就会加倍地渴望那诱惑的血腥。这种对血腥的贪求不仅让人丧失理性,甚至可能走向引起毁灭的癫狂。正如安娜所说(此处指《安娜.卡列尼娜》中的安娜)我什么都没有了,只有爱情,我什么都不需要,只需要爱情,需要你爱我。但可怜的沃伦斯基又拿什么来满足安娜那越来越苛求的爱的需求?也许只有死亡才能把安娜从爱情的病患中解脱出来。

马塞尔是个心思锐利,性情敏感但体质羸弱的年轻人。或许出于本能,或许出于睿智,或许出于对自己滥情性情的心知肚明。他虽然爱希尔贝特,但也知道自己还会爱别的姑娘,所以使用一个非常煎熬甚至有些幼稚可笑的办法从对希尔贝特的爱的魔咒中解脱出来。在这里,爱情不仅是一个感情游戏,一个智力游戏,还是一个心理游戏。在这个游戏中,也许他赢了。

从对希尔贝特的爱情中解放出来的马塞尔,又和外婆一起来到了海滨城市巴尔贝克。在这里他结识了好友圣卢和画家艾尔斯缇尔。又通过艾尔斯缇尔结识了另一个少女阿尔贝提娜,然后又通过阿尔贝提娜认识了不是一个,而是一群少女。

一群少女,远远望去,都非常相似,每一个都拥有拨动少年人心中浪漫琴弦的纤纤细手,每一个都拥有令人浮想联翩的窈窕倩影,每一个都可以发出甜美的微笑,传递意味深长的眼波。然而走进一看,又各有各的妙处。毫无悬念,我们的主人公马塞尔一下子就爱上了这所有的少女。在她们之间周旋,打着无数的哑谜,散发无数的烟雾弹。而这些少女,也都不同程度地被我们这个虽然体弱多病,但聪明,有教养,学识渊博,心思细腻,举止高雅,富于思想又家道殷实出身贵族的公子哥所吸引。这是一出美好而令人陶醉的青春游戏,在每一个人的脑海中,不仅编制各种各样的他人的形象,还要设法猜度他人脑海中所编制的是什么样的形象。这种爱情,戏份十足。对一件事,明明心中万分渴望,但要表现出漫不经心,无动于衷。对一个人有好感,但要表现出对另一个人亲热,让人琢磨不透,也企图让自己所喜欢的人心升妒意。到处是表面的欢笑,但掩饰不住内心的思忖。当真是春意盎然。

春天虽然无限美好,然而冬季还是不可避免的来到。随着天气的转冷,越来越多的姑娘离开了巴尔贝克。最后所有人都离开了,只有可怜的马塞尔留在巴尔贝克,遥望空寂冷漠的海滩,独自裹在厚实的棉袄中,在寒风中瑟瑟发抖。

这时外婆的身体也受不了巴尔贝克的天气,他们要搬家了,搬到盖尔曼特家的城堡之中。我们主人公的回忆也要进入下一篇章。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8-3-2024 22:28 , Processed in 0.030181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