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771|回复: 0

[原创交流] 因信称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5-2019 20:36: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基督教最常宣讲的教义之一就是“因信称义”。这里的信指相信耶稣基督是神,同时因为信他是神从而可以得永生进天堂。为证明这一点,人们常引用的《圣经》经文“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以弗所书 2:8-9)或者“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因为人心里相信,就可以称义;口里承认,就可以得救。”(罗马书10:10-11)这些教导让很多人认为信仰基督教是一个非常快捷省力的办法。只要信,不需要任何辛苦劳作,就可以得救,得永生。

但实际情况真的那么简单吗?基督教中的这个信,除了相信,还有信心的意思。当我与一些基督徒聊天时,我说耶稣为拯救罪人,包括那些迫害他,仇恨他的人去死,作为基督徒,你们要学习耶稣的榜样,你们可以心甘情愿地为拯救仇恨你们的人献上生命吗?他们多半都说,“做不到,这太难了,为救我的孩子我可以献出生命,但救那些仇恨我的人,我做不到”。这样看来,这些基督徒的信还只是表面上的,因为耶稣说过“得着生命的,将要失丧生命。为我失丧生命的,将要得着生命。”(马太福音10:39)

一个人相信耶稣,但到底相信到什么程度,有多大的信心,而且凭什么相信,从哪里得到的信心。这些都是值得考虑的问题。耶稣说:“是因你们的信心小。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种,就是对这座山说,你从这边挪到那边,它也必挪去。并且你们没有一件不能作的事了。”(马太福音17:20)但自称信靠耶稣基督的人,又有几个能有这样的底气,只凭信心把一座山移走呢?

如果人不能只凭信心把山移走,是否意味着神说暨妄的话呢?当然不是。那么为什么那么多基督徒,却没有几个可以只通过信心就可以搬走大山呢?这是因为大部分的基督徒,无论他们承认不承认,他们的信心其实都没有一粒芥菜种子那么大。

一个人怎样检验自己信心的大小,一个人又怎样可以增强自己的信心。其实信心并不是凭空得来,也不是只依靠良好愿望就可以增加。信心首先是来自神的恩赐,进一步则是来自与神的交通。

神赐个我们恩赐的大小是我们无法掌控的,但我们可以通过一系列的操练来增强自己的信心。方法之一首先是了解神,认识耶稣,熟悉基督的教导。一个对耶稣的生平事迹和教导都不熟悉的人如何可以谈到对基督的信心呢?所以熟读圣经尤其是四福音书是第一个关键。下一步就是要遵循耶稣的教导来改造自己。这里的重点不是行为,而是心。要以耶稣基督的心为心。

耶稣的教导很多,但最关键的核心就只有一个,那就是爱。这个爱不是只爱自己喜欢的人,而是所有人。耶稣说“我告诉你们,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这样,就可以作你们天父的儿子。因为他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你们若单爱那爱你们的人。有什么赏赐呢?就是税吏不也是这样行吗?你们若单请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么长处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这样行吗?所以你们要完全,象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马太福音5:44-48)
所以一个人要想增强自己的信心,可以从这里入手,时刻检验自己是不是对任何人产生嗔恨之心。无论是罪犯,恐怖分子,变态狂人,品格低下的人,虚假伪善的人,迫害或欺负我们的人,面对这些人,检验我们心中是否对他们充满爱意而不是愤恨。通常我们对这样的人心中总是充满了敌意、蔑视甚至仇恨,而且我们可能还对自己的情绪感觉自豪,认为是妒恶如仇。但这钟情绪不是耶稣的教导,耶稣教导我们的只是爱。如果心中爱不起来的时候,应该通过读经和祷告的方式化解自己的仇恨同时生产同情和怜悯,如同耶稣在十字架上和斯提反面对要把他处死的犹太人时所表现的那样,饶恕他们,为他们祷告。这样不断努力就会慢慢增强自己的爱心。

至于行为,行为不重要吗?其实爱心是关键。没有人会炫耀自己十多年的辛苦把儿女抚养成人,也不会拿这样的行为在神前邀功,因为世人大都爱自己的子女,所以所有的付出都是自然而然。同样,当我们内心真的充满了爱意的时候,就不会看重自己的行为,为那些付出和自我牺牲而感觉是了不起的功绩,因为我们在爱心下所作一切都出于自然。

当我们能做的对任何人都充满了爱心,没有一丝仇恨的时候。那时就表明了真正的信心,就会发自内心的说到,主啊,感谢你,我没做什么,这一切都是你的恩典。也可以如西门一样说“因为我的眼睛已经看见你的救恩”(路加福音2:28),这就是我所理解的因信称义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22:17 , Processed in 0.012292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