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179|回复: 4

[以书会友] 澳洲新移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9-4-2019 23:13: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annahw 于 29-4-2019 22:41 编辑

Freeoz几经周折,人气已经不旺了。可是它依然那么有魅力,为什么?它比“隔壁班”足在哪里? 足在它是一个帮助新移民,新移民们在这里留下了脚印。这就成了他们历史的眼睛。

援引书中原句,“来澳刚开始的两年,是评审移民阶段,所有人都在等身份,这个时候大家最关心移民的话题;过了这个阶段,大家所关心的话题就改成了福利,因为身份已经拿到了。移民中95%以上都能顺利拿到身份,而拿到身份的人95%以上都能顺利拿到福利,然后,这个话题就不再热门了。为什么呢?没问题了。”这里登陆版块其实就是来澳刚开始的两年中遇到的种种问题。new start!

而L在布衣群里推荐了四本书的时候,这本书名深深地吸引了我,就象Freeoz当初深深吸引了我一样。而它的序,名为《历史深处的眼睛》。 L说,这本书虽是十年前出版的,但是现在依然不过时,很多相同之处。

序中说,“”“澳洲的一些图书馆和大学也收藏了《陈静日记——澳洲新移民的故事》,澳洲领事馆以及有关机构还把这部片子作为出国指南推荐。关于留学、工作、买房、法律等,的确有很多实用信息。通过这部纪录片,观众触摸到留学生和新移民在澳洲的真实生活和成长心境。而且不同的性格与视野会读出不同的理解,悲观者会看到挑战、实际的困难和不平等的起点而做好更充分的心理准备,乐观者会看到机会、激动人心的战场和梦想的路径而更热情地投入新的生活。人们认为这是第一部如此全面如此深刻记录中国人在海外生活状况的片子,它涉及的很多内容以前的海外纪录片从未涉及过。


“而她的题材又各有受众,洗碗洗出的百万富翁, 华人孩子跻身于IB高考全球冠军等这些励志篇在中澳两地都鼓励了一批有梦想的人们;但这部纪录片对西方一些专业人士的打动却是我始料不及的。皇家理工大学大众传媒系教授托尼•佩斯特就非常喜欢这部纪录片,当然他的一些奇特的关注点让我也很感兴趣,比如他对片中的王凯充满好奇,一个中央台的摄影师放弃工作到墨尔本开一个奶吧,我们认为这是一种必然的出国经历,但这位摄影师这种放弃的勇气,沉潜于内心的对理想的热望,完全超越托尼的想象和理解,也让托尼非常感“动,他不断催促陈静去拍摄“那个摄影师男人后来到底怎么样了”, 他说这部纪录片改变了他对中国人和中国文化的理解,也更加愿意去帮助、尊重和支持他身边的每一个中国人。”


==========
本月的主题是教育,而移民澳洲很多人是为了教育,书中的小留学生说,““中国的教育就像一口井,你必须钻得很深;但澳大利亚的教育就像一个湖,面积很大,涉及的东西很广。”  

“海归”和“海留”探讨的就是这样的故事。书的前半部分,都对准了小小留学生,毕业后的归留对比,以及全球状元的受教育故事。

而后半部分,便是为了生存,自我教育的成年人们的故事,甚至还有夕阳移民。有做导游,奶吧老板,办舞蹈学校老师,电台台长,有作者自己办报纸的经历,跨国婚姻中的妻子 ,也有勤恳工作却摊上官司,中国人骗中国人的可怜人,情妇,同性恋,甚至性工作者的…… 光怪陆离,但直达人性。 作者讲故事的能力确实非常强,没有bgm,没有表情特写的镜头,却能将故事讲得如此现实与质朴。

=======老规矩,Quote=====


“那些回国去的人大多数的理由还是因为父母不放心,这是很错误的。很多家长自己都没有接触过外面的世界,他们的思想本来就很封闭,不是很开放的,他们怎么有能力去为子女们规划未来呢?他们怎么可能了解和设想一个他们从未去过或只去过一两次的国家呢?”

“很多人问我:‘我应该留下还是回国?’我的回答是那要看你的特质是什么,你想做什么样的人,你喜欢做什么事情。不是说你进入哪家公司了,你的问题就解决了。就像考大学一样,很多中国的家长说我的孩子一定要进入顶级大学。为什么要顶级?最好的大学就是最适合你的大学。洋文凭的人到中国国内很本土化的企业是否有用?”

======
“她对中文的“刻苦”与“勤奋”这些词语有自己独到的理解,她说:“我觉得刻苦是一个贬义词,因为刻苦表明读书是很苦的,是一种负担。刻苦表明克制自己,克制自己所喜欢的,去做那些苦的事情。 这就像有些家长逼着他们的子女做功课,子女认为学习太苦了,于是就坐在那里玩那支笔,能玩好几个小时。这样的‘刻苦’又有什么用呢。我要勤奋,勤是花时间花精力,奋是兴奋的意思。” 晓宇的妈妈解释说:“她这个勤奋就是有一种激情在里面,就是enjoy(享受)这个功课。”


==========

“在这里人与人之间打交道比较单纯,你不高兴的话可以当面直说,你高兴的话也可以当面赞扬,不需要掩饰什么,这就是我想留下来的原因。”

“澳洲这块土地留下了我们这代华人移民的爱与恨、希望与失望。闯荡世界的经历并非人人都有,它是生命过程中一笔独特而宝贵的财富。回首往事,感慨万千,我们都在思索,为当初的选择,为逝去的青春,为走过的历程……”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5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行者之心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30-4-2019 23:08:19 | 显示全部楼层
安娜你这是介绍哪本书还是介绍个纪录片?
纪录片我倒是看过,还采访过片中的人......
书呢,额,就那样吧......时代色彩挺浓厚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5-2019 19:24:00 | 显示全部楼层
春浅 发表于 30-4-2019 22:08
安娜你这是介绍哪本书还是介绍个纪录片?
纪录片我倒是看过,还采访过片中的人......
书呢,额,就那样吧 ...

书,没看过纪录片,嘿嘿。采访过片中哪一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5-2019 22:46:30 | 显示全部楼层
annahw 发表于 1-5-2019 18:24
书,没看过纪录片,嘿嘿。采访过片中哪一位……

有位老作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6-5-2019 12:16:56 | 显示全部楼层

老作家…… 好吧,好象作者坐标也是猫儿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08:34 , Processed in 0.040673 second(s), 23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