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704|回复: 0

吐槽《吐槽大会》,是吐槽文化的胜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3-12-2018 11:28: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吐槽《吐槽大会》,是吐槽文化的胜利


如今,吐槽已经成为最为活跃的网络行为和流行的生活方式。

几年前,对于不少观众来说,吐槽还是陌生而时髦的。第一季和第二季《吐槽大会》的口号是“吐槽是门手艺,笑对需要勇气”。那时候,吐槽可以算作一门技术活儿:

有主持人的串场组织,有自带话题的吐槽主咖及嘉宾,大家在规定的时间、既定的舞台、共有的规则下,面向众多现场观众进行吐槽。

它告诉我们,吐槽并非只是草根话语表达的自娱自乐,“吐槽”在《吐槽大会》中确实升华为一门“手艺”,需要精心修炼。如果你的吐槽不好笑,很遗憾,你的吐槽会被“吐槽”。

而当第三季《吐槽大会》归来,“吐槽”已然融入生活,成为一种普遍的、年轻化的沟通方式。面对槽点满满的主咖和嘉宾,观众也在隔屏吐槽。

恰如赫伯特·马尔库赛在《单向度的人》中的预测:网络媒介为当代提供了“发达的合理化的技术”。作为吐槽文化的推介者和引路人,《吐槽大会》消解了身份界限和各种陈规对人性的压制和束缚,为大众提供了吐槽狂欢的理想场域。
u=2332993801,3758440357&fm=173&app=49&f=JPEG - 副本.jpg


反向的,《吐槽大会》的观众通过反馈和参与,也在加速推动吐槽文化融入生活的速度。无论是线上的隔屏吐槽明星,还是线下的当面吐槽朋友,吐槽文化的仪式感和距离感正在被打破。

当我在吐槽,其实在包容

新一期的《吐槽大会》,陈乔恩作为主咖,可谓槽点满满。咱们的偶像剧女王,为何要把自己置于水深火热之中?
u=224329236,45197667&fm=173&app=49&f=JPEG.jpg


深夜买醉的梗,硬是被李诞吐槽成了万能新闻标题:霍建华大婚那天,陈乔恩深夜买醉;张绍刚大婚那天,陈乔恩深夜买醉;池子吹笛子那天,陈乔恩深夜买醉。敢情无论什么人干什么事,媒体都能说女明星深夜买醉啊!

袁弘吐槽陈乔恩,不扛饿,一饿就吃宵夜,一吃宵夜就开车;侯佩岑夸陈乔恩独立,什么事都自己来。自己上节目,自己组CP,自己组完CP自己辟谣;Rock说朱孝天的妻子找到朱孝天,张歆艺找到袁弘,陈乔恩什么都没找到,走丢了。

u=566594083,1199901648&fm=173&app=49&f=JPEG.jpg

正如张绍刚总结“时代进步的标志,就是我们学会了包容。包容不同的人所做出来的,不同的人生选择”。尽管嘉宾吐槽陈乔恩是偶像剧女王、大龄剩女、伴娘专业户,但其实都从心里尊重她的选择。用吐槽的方式,回应了负面的舆论压迫,传递了有温度的价值。

从AI音乐人王力宏,到锦鲤杨超越,再到拍摄近400部电影、有“烂片导演”争议的王晶,第三季的《吐槽大会》话题类型多元化,吸引了多圈层嘉宾参与,王珮瑜是京剧名家、毕赣来自电影圈、山河是乐评人。

不同圈层,不同风格甚至互不熟知的嘉宾在一起相互调侃自黑,为观众带来不同观赏视角的同时,也不会审美疲劳。比如毕赣的长镜头被吐槽源于婚庆摄影、山河的无条件赞美被吐槽“歌破,山河在”、王珮瑜的京剧唱词梗更是被嘉宾反复抛接。

u=1108752464,3004171473&fm=173&app=49&f=JPEG.jpg

不管是演艺新人,还是娱乐圈老江湖,《吐槽大会》都在用吐槽解构:王晶的商业片、杨超越的唱功、张韶涵的投资、王力宏的创作。

年轻观众因为成长环境的关系,反对教条、追求个性、思想独立,对事物都持有一种怀疑态度,颇具后现代主义意味。这与《吐槽大会》一拍即合。所谓吐槽,“就是一种自我表达的意愿和年轻态度的表现”。有兴趣的华人可以下载快帆,一键回国,快帆影视还有更多的精彩内容!某种程度上,吐槽不只让明星走下神坛,也让明星有了更多人性温度,让我们有了更多“了解之同情”:比如,单身只是明星的个人选择、热爱音乐的王力宏不该被嘲弄、用拍商业片赚的钱去投资文艺片的王晶比我们看见的要更多面。
u=1634576511,2629799661&fm=173&app=49&f=JPEG.jpg
u=1837872352,3377721814&fm=173&app=49&f=JPEG.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19-4-2024 05:33 , Processed in 0.033502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