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019|回复: 0

[体育] 十连胜!C罗让欧洲足坛变了天,这样的尤文,你怕了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9-10-2018 11:13: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在这个仁仰马翻、红魔惊魂的豪门爆冷夜,斑马军团在客场两球完胜乌迪内斯,本赛季各项赛事开局十连胜。

对于还没有达成任何目标的阿莱格里和他的弟子们而言,比十连胜更为重要的是——这支尤文图斯,正在向着更好的自己不断前进。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条理清晰、攻防有序,4312几成定局

当买下坎塞洛、获得梦寐以求的边路助攻能力、接回博努奇、获得日夜思念的中后卫出球能力之后,更符合现代足球“进攻发起从后卫线开始”的四后卫站位已经牢牢地在阿莱格里的战术板中锁定一席之地;

当终于拿到埃姆雷-詹这个比赫迪拉更万金油的中场让轮换无忧之后,三中前卫站位亦可以以更充足的人手迎接三条战线的挑战。

赛季之出,似乎只有锋线站位的纠结始终在囧帅心中萦绕,但现在,这个问题似乎找到了答案——4312。

这是阿莱格里赖以成名的看家阵型,彼时的AC米兰在“瘦死的骆驼仍比马大”的两年内,硬是靠着这套暴力快刀和伊布的天神下凡,激活了时年24岁的凯文-博阿滕、无所不能的诺切里诺,以及初出茅庐的少年帕托和沙拉维,用一船“老当益壮”和“生瓜蛋子”几乎将在如日中天的巴萨击落马下。

所不同的是,现在的“1”从“暴力王子”换成了“阿根廷小魔仙”,球队的打法也从单一的快速反击进化为全面的局势掌控。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图)4312几乎已经成为尤文未来的固定打法

1. 中后场位置早已明确,中前场分工逐渐清晰

后卫线上,4000w的“葡萄牙小砍刀”已经成为尤文这个夏天最划算的一笔投资,虽然他的防守依然是那么感人的“赌博式上抢”,但犀利的边路突破和美妙的传中弧线,总是充盈着满满的幸福感;

“真香”的博努奇几乎将再次成为都灵安联的宠儿,尽管联赛的5个失球中有3个跟他有关,但出色的出球能力让他重回“世一卫”水平;

基耶利尼开始拥有更多轮换,34岁的椰子在职业生涯后期需要更多的保护,贝纳蒂亚则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依然对“如何过人”选择性失忆的桑德罗,展现出了更好的竞技状态,开发出了更好的配合、传中时机选择,在得到边路支点的作用下,巴西人很有点向意大利传统边卫(守强攻稳不出彩)发展的意思。

尽管有了夸德拉多作为右边卫替补,但直到德西利奥、鲁加尼、斯皮纳佐拉彻底从伤病中走出之后,尤文后防的轮换水平才将进一步尽善尽美。

三中前卫的组合,经历了世界杯的马图伊迪在31岁突然“进化”,尤文也似乎正在克服上赛季最大的问题——横向覆盖硬度。法国人在获得世界杯冠军加成后,开始从“马向前”变为“马伺机向前”,更多地关注中场拦截、更多地投入就地反击,这让法国中场必将占据三中前卫一席。

尽管中后场出球仍然离不开皮亚尼奇的调度,但由于有了右中前卫多种选择的存在,波黑人可以开始适度前提,这是尤文三中场向“典礼三中场”进化的重要一环。

唯一仍未确定的右中前卫,似乎仍要视赫迪拉的恢复状况决定,在赫迪拉未能参与到三人的比较中时,埃姆雷-詹似乎比本坦库尔有着更优先的首发排位,但更全面的属性又让这位“能哥or惨哥”在轮换上有更多的万金油意义。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在我看来,本场比赛本坦库尔的首发,似乎表达了阿莱格里更希望詹在各个位置上发挥万金油轮换的作用

前场方面,由于道格拉斯-科斯塔的受伤,阿莱格里在锋线布阵的“幸福烦恼”可以暂时搁置。

更好地同C罗配合的曼朱基奇成为搭档总裁的“当人不二”之选,而拥有囧帅渴求的全局串联能力的迪巴拉在状态恢复后,将成为囧帅的首选。而无论是能量爆棚的道格拉斯-科斯塔,还是上场后带来全新节奏的贝尔纳代斯基,都将成为球队战略设定下的“极重要替补”。

加迪夫之夜的14个月之后,囧帅终于拥有了自己的“阿森西奥”和“贝尔”(超级后手)。

2. 转换有序,4312/433渐成体系

4231/442转换,这是擅长看菜下饭的“战术精研派”阿莱格里引领职业足坛近年来盛行的“攻防阵型转换”风潮的成名之作,这甚至是以瓜迪奥拉为代表的巴萨系教练引领“传控之风”后,足坛最重要的战术风潮之一。

克罗地亚铁血战士曼朱基奇在左前卫位置上的“进可攻、退可守”,让囧帅的这套4231发挥出巨大的攻防威力,也让尤文全队习惯了这种攻防阵型转换的节奏。

但是,永远不会躺在自己固定思维里的阿莱格里,正在对此作出改变。

由于曼朱基奇和C罗在双中锋位的左右频繁换位,由于克罗地亚人更多时候靠近右侧,由于迪巴拉几乎没有前卫线防守能力,随着4312的定型,阿莱格里在攻防两端不再“呆板地”执行442阵型变换,而更喜欢将迪巴拉在防守中推向顶端,用433完成高位逼抢和全场防守。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图)尤文在防守中采用433站位

这样的变化,首先取决于迪巴拉无法回撤成为前卫,而曼朱基奇退回习惯性的左前卫路线过长;

其次来自于马图伊迪对尤文平行站位体系中路的不断熟悉,相较于上赛季动辄在中前卫上前压过上而失位的不稳定表现,本赛季的法国人,能够牢牢地站住中路防守位置,这也让阿莱格里对于稳固中路显得信心十足;

最后,桑德罗本赛季在防守端令人吃惊的精进、右中前卫的三个人选的横向跑动能力,都一定程度低弥补了433的“肋部命门”。

尽管还有很多问题,但阿莱格里精于防守的自然属性和球队近6场比赛的仅失1球,这套全新的防守体系让人不再怀疑它的进步空间。

    迪巴拉还是贝尔纳代斯基?这是两种不同的比赛时段策略

轮换场次中“仙贝CP”的同时出场,这对斑马军团来说,并非探索阵容搭配最优解的正规之路。

作为全队串联能力最强的前锋,迪巴拉和贝尔纳代斯基的同时出场,对囧帅而言是过于奢侈的,他必须在首发阵容中二选其一。

面对斑马贝贝从赛季初延续至今的火热状态和迪巴拉在前五场的蜜汁状态,这个选择原本是个非常困难的问题,但好在阿根廷人的状态提升让这一切迎刃而解。——迪巴拉先手(开局阶段)推动阵地,贝尔纳代斯基后手(后半程或僵持阶段)。

如果我们以本场比赛对阵乌鸡的上下半场为一个划分,就会发现:下半场哨声的前后,尤文图斯踢着两种不同的阵型。

这种阵型由迪巴拉的位置不同而不同。

上半时,尤文10号完成了一个前腰所能完成的大部分工作,尽管没能送出更多的直线传球,但小魔仙在中路区域的拿球和突破,无论在次数和成功率上要远远高出其他比赛,逐渐熟悉要求的他甚至大有抛弃右边路接球启动的趋势。

自然地,阿根廷人也完成了囧帅对于其——串联起整个前场进攻的要求。

下半时,来到右边锋位置的迪巴拉,无论是触球还是传球区域,显然更接近于边路。整场比赛,迪巴拉完成了32次传球(成功率90.4%),在上下半场的传球区域有明显的变化,尤其是上半场,较为罕见的更多集中于中路。更重要的是,全场比赛阿根廷人仅有的两次射门,均来自于下半时。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图)迪巴拉上下半场传球位置变化

这种变化的根源,来自于阿莱格里在不同比赛时段对球队策略的要求。

以迪巴拉为前腰的4312,完成着囧帅对控制比赛、主导比赛、更多阵地战相持进攻的要求。而阿根廷人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前场串联作用,也正是尤文10号几次在中路的突破和向两个边路的横向转移,帮助球队在阵地战中更加合理、更富有层次低推进。

当球队以2球领先进入下半场时,阿莱格里对球队阵型调整为433的布置,彰显了囧帅在反击和边路突击中更多的要求,为了提升反击速度,尽可能在反击中制造更多的威胁,甚至不惜换下自己的十号球员。

第66分钟,用贝尔纳代斯基替换迪巴拉的这次换人,将成为本赛季的重要片段,这似乎可以标志着阿莱格里整个赛季后手换人思路固化的开始。

现阶段状态下,速度更快、正面突破更强、射门空间创造能力更高的贝司机,有着迪巴拉所不具备的“变节奏能力”,面对“僵持局面”或“领先反击局面”下的开放性战斗,意大利人能给阿莱格里带来更多的变化和提速。

但横向传球大局观不足、阵地进攻不够耐心的缺点,也注定了贝尔纳代斯基不可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替代迪巴拉在首发阵容中的作用。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当然,边锋迪巴拉也同样具备突击威胁

如果把小魔仙在4312中的进攻比喻成不断试探对手防线的漏洞之处,那么,贝司机就是待对手松动后对裂缝之处的全力一击。“仙贝CP”这对亢龙锏组合,将在不同的时段完成不同的任务,“探查+精准攻击”的亢龙锏模式将最终让对手防线瓦解。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拥抱开放式节奏,新的C罗效应

当都灵安联球场进入新的“克里斯蒂亚诺”时期后,阿莱格里的战略战术正在发生显著的变化。其中关乎体系的一点,是球队在上个赛季就已呈现的“开放式比赛趋势”正在从实验室演练,走向外场测试。

本场比赛,就是这种改变的突出表现:

其一、进入下半时,根据对手在进攻端的投入增多,双方的攻防转换频次显著提升;其二、直到89分钟,阿莱格里才打出他传统的“三后卫”手牌平稳收关。

第一点变化,实际上从对阵那不勒斯的比赛开始就有所体现。即使是对阵安切洛蒂率领的争冠强队,囧帅治下的新一期尤文仍然选择保持高强度的高位施压态势,而不是这条BBC防线所熟悉的全线收缩反击。

本赛季,我们已经很难看到像上赛季一样,三条线全部收回40米线的情况,取而代之的是始终保持的高位压迫投入。

这种变化的由来很难用一两句说清,但显然,“最大化C罗领衔锋线的冲击力”、“避免阵地防守中‘坎塞洛+博努奇’右半边组合防守不稳定性带来影响”,这种“扬长避短”的出发点应该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而第二点变化,证明了阿莱格里在几次欧冠铩羽而归后,对于球队钢铁防线在欧冠领先后因保守反而发挥失常(比较典型的是15/16赛季客场两球领先拜仁、17/18赛季主场两球领先热刺)的反思,正在对囧帅的战术思路发生影响。

在并不十分紧迫的赛段,提升球队在领先后继续控球和扩大比分的能力,是实战训练的重要目的。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这一点在今天的“黑白德比”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如果不是乌鸡门将斯库菲特在门线上神勇的发挥,C罗和贝司机都有机会扩大领先优势。

更重要的是,在没有科斯塔这柄反击利器的情况下,尤文杀死比赛的能力依然在获得进一步的提升。这让我们不禁再一次对“罗蒂贝克”无限反击组合的最终成型,充满了无穷的期待。

    结语——两周之后迎接成色考验

以开局十连胜进入第二个国家队比赛日,这是斑马军团最乐意看到的结果。

为期两周的国家队比赛后,阿莱格里和他的弟子们将迎来整个18/19赛季欧冠吸睛重戏——“C罗波巴双双把家还”。

面对最不擅长的英超球队,囧帅的新尤文将经受目前为止最严峻的成色考验。对于赛季来说,我甚至希望双方的两回合较量,能尽可能更多地暴露斑马军团仍未解决的许多问题,哪怕连胜的记录将就此停止。

毕竟,赛季很长,尤文的目光很远。

#佛砸你文,500遍!”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更高的期望在明天

https://www.toutiao.com/a660949126651628801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30-3-2024 00:39 , Processed in 0.031692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