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41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泰国酝酿里程碑式同性恋伴侣法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4-9-2013 00:30: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2013-09-20 来源: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曼谷同志情侣Pattanachat Monkhatha(左)与Vitaya Saeng-Aroon已相伴5年

  泰国政府正在酝酿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民事伴侣关系法案,将允许同性伴侣获得异性夫妇所享有的多数权益。这将使泰国的同性恋权益运动领先于亚太地区多数国家。

  该法案由泰国议会指定的一个委员会起草,旨在允许20岁及以上的同性伴侣建立民事伴侣关系。

  上个月新西兰刚刚成为亚太地区首个允许同性伴侣结婚的国家。越南在6月份表示,正在考虑取消阻止同性伴侣结婚的法律限制。

  新法案的发起人、泰国司法部权利和自由保护部门主管Naras Savestanan称,该法案将允许同性伴侣获得异性夫妇所享有的大多数权利、福利及保护。

  新法案将把保险、退休金、减税、遗产继承等福利的覆盖范围扩大到注册登记的同性伴侣,现有的婚姻法将不作任何修改。但法案不会自动赋予同性伴侣领养子女或充当子女监护人的权利。同性伴侣中的一方可以以个人身份申请领养子女,但需根据泰国法律另作处理。

  目前还没有任何团体对该法案表示反对,但一些泰国人认为该法案其实是多余的,他们声称泰国社会本来就已经很宽容了。

  曼谷一位现年28岁的会计师Nujaree Hemapak表示,推出这种新法案可能会给这件本已被社会所接受的事情带来负面的关注;同性恋、双性恋和跨性别者最终可能无法获得预想中的裨益。

  去年一位男子与其同性伴侣被拒发结婚证,因为泰国法律只允许异性结婚。这对同性伴侣向泰国一家法院和人权组织投诉,称根据泰国宪法他们享有平等的权利。他们的抗议声促使一些议员成立委员会,起草了该国首份旨在解决这类问题的法案。

  为赢得人们对该法案的支持,Naras和起草委员会的其他成员周三发起一项签名运动,因为根据泰国宪法和国会规定,这项法案必须获得一万人联署支持才能允许利益相关者的参与。在这个人口接近6,500万的国家中,同性恋人权斗士们预计获得足够签名应该不成问题。

  起草委员会没有为该法案的出台设定明确时间表,但称,一旦递交了法案,国会应该会需要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商议此事。

  该法案一旦获得通过,泰国将成为第一个允许同性伴侣享有与异性夫妇同等权益的东南亚国家。

  此举凸现出泰国对男同性恋者、女同性恋者、双性恋者和跨性别者(简称:LGBT)持越来越宽容的态度。2002年以前同性恋在泰国一直被视为一种精神疾病。泰国在1956年废除了反鸡奸法。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曼谷女同情侣Rungtiwa Tangkanopast(左)和Phanlavee Chongtansattam在一起9年了

  安加尔组织(Anjaree Group)是一个为男同性恋者、女同性恋者、双性恋者和跨性别者争取权利的先锋组织。该组织联合创始人Anjana Suvarnananda称,由于无法合法结婚,泰国的一些同性恋者自发组织了伴侣关系庆祝活动,或者前往加拿大等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西方国家。

  Anjana称,许多男女同性恋者都希望与自己的伴侣结婚,但他们害怕遭到家庭、工作单位和社会的强烈反对。Anjana去年在英国与她的同性伴侣注册了民事伴侣关系。英国在去年7月份正式批准同性婚姻合法化。

  男同性恋者、女同性恋者、双性恋者和跨性别者问题方面的活动家称,泰国和越南在同性恋问题上取得的进展意味着,过去十年经济快速增长的东南亚地区目前正在与美国等西方国家逐步接轨。美国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在今年6月份裁定,同性婚姻伴侣可享有与异性夫妇同等的联邦权利和福利。荷兰是在2001年最先宣布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国家,目前已有十多个国家允许同性恋结婚,其中包括西班牙和南非。

  但在亚太地区的大部分国家,同性婚姻合法化问题仍存在争议。

  在新加坡,虽然仍存在判定男性之间发生性行为犯法的法律,但却允许经营男同性恋酒吧。新加坡国会主张保留这一法律,但承诺不会积极执行。

  在拥有全球最大穆斯林人口的印尼,南苏门答腊地区近期实施了一部判定男同性恋性行为非法的反鸡奸法。不过,在该国其他地区,有一些迹象显示LGBT正被接受。在印尼中爪哇的日惹,有一所只招收LGBT学生的伊斯兰寄宿学校。在雅加达,有一个老年跨性别者庇护所。

  马来西亚拥有同时针对同性恋和异性恋者的反鸡奸法。

  与此同时,泰国旅游行业一直将友好接待同性恋游客作为卖点进行宣传。在推出的一个名为“前往泰国,享受自由”(Go Thai. Be Free)的营销活动中,泰国旅游局发布了一部推广视频,其中有许多同性伴侣出现。

  泰国LGBT团体支持上述民事伴侣关系法案,不过有一些人担心可能会缺乏收养儿童方面的条款。

  Anjana表示,这算是向前迈出了一小步,至少他们获得了一些认可,不过她希望所有的障碍都能够消除。

  36岁的曼谷男同性恋者Pakorn Kueyen称,该法案让他们感到拥有了一些法律依靠,同时显示出政府正推动保守的泰国人更广泛地接受LGBT。

  Pakorn表示,如果缺乏家庭和社会的认可,男同性恋或两人之间的其他任何关系都无法长久维持。

  作者:Warangkana Chomchue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楼主| 发表于 24-9-2013 00:31:42 | 只看该作者
  泰国国会将于近期开始审议民事结合法案。如果法案生效,经过登记的泰国同性伴侣将享有等同于异性婚姻的权利和义务。

  台湾“中央社”9月19日报道,据泰国英文报刊《民族报》消息,泰国权利自由保护厅厅长萨维斯坦南(Naras Savestanan)昨天宣布,他们将把民事结合法案提交国会审议。

  萨维斯坦南说,权利自由保护厅与国会正义人权委员会决定把这项法案提交国会,希望同性伴侣能享有与异性配偶同样的权利。他指出,这些权利涵盖税赋、退休金等利益,一旦法案生效,同性伴侣经过登记,其权利和义务就等同于登记结婚的异性恋配偶。

  泰国同性恋政治团体根据宪法第30条“歧视性别认同违法”,要求国家人权委员会通过民事结合法案。目前委员会已开始推动新法案的制订工作。

  该法案现已获得20位议员支持,可送到国会进行辩论。但因缺乏大众支持,国会还没有将法案纳入议程。

  萨维斯坦南呼吁支持者联署力挺同性民事伴侣关系合法化,他说,有了更多人联署支持,国会就能明白大众支持这项法案。

  根据法律,这项法案必须得到一万人联署支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4-4-2024 17:40 , Processed in 0.013758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