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3625|回复: 4

[原创交流] 《源氏物语》读后感(I)背景与故事梗概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6-4-2021 18:54: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2021-04-25

前言
被誉为日本的《红楼梦》,世界最早一部长篇小说《源氏物语》是所有喜爱文学的读者必读的一部小说。

世界最早的长篇小说
几年前和朋友闲聊,偶然有人提到正在读《源氏物语》(以下简称《源》),说这是一部虐心的爱情奇书,经常是A爱B,B爱C,但C又爱D这种无解的爱情难题。当时听了也没有太在意。不知如何,也许是书名中有个“源”字,这部书总让我联想起达尔文的《物种起源》。

最近几年读的小说大多是西方文学经典,前一段时间突然心血来潮,要不要把日本这部古代名著也读一下。

有人把《源》形容成日本的《红楼梦》,虽然这种比喻有一定道理,但也会让人产生一些误解和偏见。其实《源》或许比《红楼》在文学史上更具有地位,因为《源》是当今公认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它成书于1001年至1008年,那时中国是北宋年间,此书成书比中国的四大名著要早好几百年。

它的作者是日本女作家紫式部。紫式部并非真实姓名,但日本古代女性地位低下,经常不会保留真名。式部是日本古代宫廷的一个女性官位,职责是服侍皇后,大概相当于宫女领班。作者原姓藤原,但因作者在书中描写的一位才貌姿色出众的女性紫姬从而被人称为紫式部。

因为是世界最早长篇小说,我在读之前颇有心理准备。原因是早期小说,特别是长篇小说,多以来源庞杂的传奇故事为主(比如《一千零一夜》),往往结构松散,未必具有核心的思想主题,写作手法也比较原始粗糙,很少会有心理描写,比如我读拉伯雷的《巨人传》就有这样的感觉。但《源》却大大出乎我的预料,不知道是不是丰子恺的翻译对文字加以润色。总之这部书不仅情节生动,文字优美,结构紧凑,逻辑清晰,表达的思想意境也及其深远。而且不乏真实细腻的心理描写,甚至可以看到意识流这样的现代手法。是一部当之无愧的文学经典,也代表日本古代文学的最高峰。

我在听完小说第一回就深深被这部书吸引。这是一部洋洋洒洒近百万字的长篇大作,书中有400多人物,其中个性出众,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至少有几十位,大部分是美丽典雅高贵的女性形象。

我差不多用来几个月时间听完全书,感觉是经历了一场历史大梦。小说背景是日本平安时代,主要描写皇家贵族国戚的生活。日本平安时代中国正处于晚唐,那个时代日本文化深受中国影响(在小说中清晰可见)。平安时代是日本古代(古坟时代)的最后一个朝代,也是日本古代文学发展的顶峰,描写这一时代的代表作品就是《源氏物语》。虽然日本古代朝廷和中国古代朝廷有相似之处,但又很不相同,另外文化,风俗特别是婚俗也大不一样,但这些风俗文化的差异并不影响人们理解并欣赏这部小说。虽然人类社会因地域年代的差异在文化风俗生活方式方面大不相同,但人性的本质并不因地域时间的不同而有所差异。伟大的作品在于能够通过描写各种错综复杂的具体故事,展示出人类内心深层的那种抽象人性。

故事梗概
简单说《源》讲述的是三代人的爱情故事。然而这里面的几代人有时比较模糊,因为在日本那个时代,婚姻关系比较自由,血缘关系非常混乱。一个人和自己有血缘关系的外甥女,侄女结婚并非罕见。另外也可能出现一个人和一个女人有染后,再去追求这个女人与前夫所生女儿这种情形。

当时日本处于访婚制,就是丈夫晚上回到妻子的住处与之同居,第二天早上则离去的这种风俗。这种婚俗要求女子对男子专一,但男子则可以在外有多处外室。当然我们对这些琐碎的婚俗可以不必太了解就可以读懂这里面错综复杂的爱情故事。

书中主人公源氏的母亲是一个更衣,也就是皇帝身边地位非常低下的一个妃子。虽然地位低下,当时的皇帝桐壶帝非常宠爱这个妃子,宠爱的程度就如同唐明皇宠爱杨贵妃一样,万千宠爱集一身。因为宠爱这个妃子,也同时宠爱这个妃子生的小皇子。然而幸事不小心就变成祸事,因为受到皇帝宠爱,必然遭受皇后和其他嫔妃的嫉恨。因为生活并不轻松快乐,所以这个更衣在小皇子三岁时就离世了。

母亲离世后,皇帝担心这个小皇子在宫廷中没有强有力的外戚为他撑腰,而自己对他的宠爱又会为这个小皇子带来灾祸,就把他贬为臣下,赐姓源氏。

贬为臣下后,看似地位降低,反而让源氏可以更多得到皇上的宠爱而不招惹嫉恨。源氏长大后相貌俊秀异常,才华横溢,人品同样卓越。他是如此完美脱俗,众人面前如同神人一般不可超越,太阳一般光彩夺目。

他在12岁时娶了当时权高位重的左大臣的女儿葵姬为妻。有了左大臣作为靠山,再加上皇帝的恩宠和本人的才干,源氏公子官阶一升再升,在宫廷中越来越有势力。同时因为相貌俊逸,源氏公子得到许多女子欢心。

葵姬虽为正妻,但她和源氏公子始终只是相敬如宾,彼此并不特别相爱。反而源氏公子因为多才多艺多情,在外面四处留情。但源氏公子并非寡情薄义浪荡子,正相反,他非常重情,同时心地善良,对爱过的女人无不细心呵护,照顾其生计。

后来正妻葵姬遭受六条妃子(也是源氏公子的一个情人)的咒语死亡,为源氏留下一个儿子夕雾。

源氏真真假假共有三个儿子,第一个儿子就是正妻葵姬所生的夕雾,第二个儿子则是和皇帝妃子偷情后生下的皇子,最后也成为皇帝,名为冷泉帝。当然这个事情只有源氏等几个最亲密的当事人知道,最后冷泉帝也得知真相。所以这第二个儿子,虽是亲生儿子,对外却不能承认。源氏的第三个儿子则正相反,源氏晚年娶三公主为妻,但当源氏在竭力照顾他另一位妻子紫姬时,三公主被源氏的外甥柏木强奸(当时日本女子对被强奸没有任何抵抗能力,只能默默忍受),生下一子熏。熏表面上是源氏的儿子,实际是柏木的儿子,源氏虽然知道真相,但相信这是对自己行为的报应,所以此事也是对外不宣。

除了三个儿子外,源氏还有几个女儿,其中一个成为皇后,并生下一个儿子匈皇子。源氏晚年出家,几年后死亡。源氏死后还讲了几个爱情故事,其中最为动人的就是源氏的假子熏和外孙匈皇子争抢一个绝代佳人浮舟的故事。介绍完全书故事梗概后,我下面分别介绍书中几个非常令人难忘的角色。

评分

参与人数 3威望 +200 收起 理由
bblfns + 50 你太有才了!
snapdragon + 50 谢谢分享!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5-5-2021 22:33:59 | 显示全部楼层
难得讲的这么清楚。
我原来也看过,都不记得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行者之心 + 50 你太可爱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8-5-2021 11:54:41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该帖被管理员或版主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9-5-2021 20:25:57 | 显示全部楼层
多谢介绍。我几乎没有想过去读这本书。看样子都需要机缘巧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3-6-2021 16:27:02 | 显示全部楼层
欧阳京 发表于 29-5-2021 19:25
多谢介绍。我几乎没有想过去读这本书。看样子都需要机缘巧合。

是啊,如果不是听到介绍,很难想到去读这么一部书,读完很有收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22:38 , Processed in 0.015330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