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2183|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交流] 衡阳话水浒传之七 、癫狂花痴花和尚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4-3-2021 23:41: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欧阳京 于 15-3-2021 00:48 编辑

鲁达号花和尚,是因为他背上刺有花绣。花绣是就是当今的纹身、刺青,如史进身上的九纹龙,短命二郎阮小五胸前的豹子,解宝腿上的夜叉。鲁智深背上的花绣到底是什么?谁也不知道,很多人从花和尚这个名头推测,他脊背刺上可能是花。也有人持不同意见,认为他这么一个五大三粗的莽汉,刺龙刺虎都可以,刺花就有点不太寻常。

但三十六天罡,哪一个是寻常之辈!

整部水浒,开篇大刀阔斧地将九纹龙史进粗描而过,第二回就开始细细地写这个低级武官,可见鲁达是众多主角忠极为重要的人物。

这样一个人物的有趣之处就是,作为一个鲁莽粗笨的武夫,偏偏人生的每一个转机,都与女人有关。

鲁达一出场,便遇到金家父女。一个大大咧咧,以结交江湖好汉为乐事的粗汉,却要把那金家女子上下打量一番,当看到那妇人,“虽无十分的容貌,也有些动人的颜色”,便收起摔碗砸碟的火爆脾气,耐心地问起人家的来龙去脉,家世渊源来。直到问起郑关西的屠夫身份,才火冒三丈,开口就要去“打死他”再来喝酒。当然, 他不是真要去打死郑屠,无非我们衡阳人的说法,意思要狠狠滴去教训他一顿而已。

被史进和王忠劝住,他的火气立即悉数化为怜香惜玉的柔情。在女人面前大手大脚,才显男儿本色。所以他一甩就是五两银子(几个月的生活费都够了),史进那么有钱也就掏出十辆,卖江湖膏药的李忠摸出二两,当然太少,“也是个不爽利的人”。(一个也字,道尽他平时看到小气鬼的时候的不屑情状。)除了给钱,还要细细安排他父女二人做准备回老家,一副一切都包在他身上的架势,在美女面前逞尽了英雄好汉。

因为要救助弱女子,打死了镇关西,(拳打镇关西真是精彩的章节,可读性很高,尤其镇关西被打第一拳的时候,口里说“打得好”,这个打得好的意思不是为别人喝采,因为没有被打的人喝采的道理。这个打得好,与我们小时候跟人打架时候语气一摸一样:你打了我,好啊,看我怎么加倍地打回去,省的看的人笑话我没用。区区三个字,却隐含着复杂的意思。所以鲁达说他还嘴硬,于是再打第二拳,直到第三拳才不小心把人真的打死了。)无奈之下他只好出家避祸。

从此开始装疯卖傻撒野撒泼的生活。

你看他本来是武官出身,出场时头戴身穿腰系足蹬,都是官场的整齐装束。见人拱手行礼,与人寒暄也是中规中矩的“洒家姓鲁,晦个达字,敢问阿哥?”,招呼茶博士也是一派绅士风度:“差钱洒家自还你。”茶博士的回话“提辖但吃不防,只顾去”,也可见他深得市井人士的信任。好一副大致本分的职场人士模样。

走投无路上了五台山后,他就变了一个人似的。你看他与禅和子说话,装疯卖傻为哪般:人家说善哉,他说鳝鱼团鱼;人家说苦也,他说团鱼肥甜。睡觉也撒野,大横八叉鼾声如雷。更是随地大小便,大有索性放浪形骸到底的意思。与当时做武官时虽然粗莽但依然不失本分的生活态度,竟有天壤之别。

至于后来抢酒喝,撒泼打人,非要到对他另眼相看的长老出面,才显出一副“你尊重我我才服你”的态度。世间大凡才能超群的人,往往在那些不能理解自己、也不远如自己的人前面装颠佯狂,一旦遇到真正识才知己的高人,就好像千里马遇到伯乐一样,才会显出一副温驯的样子。

果然,你看他被器重他的长老教训一翻后,立即下跪承认错误,三四个月不敢胡来。直到五台山的二月春风掀动他的胸襟,酒瘾涌上心头,块垒难当,才引出了不愠不火地下山寻酒吃狗肉,直到酒醉体乏,伸展拳脚大闹五台山这一场叮当乒乓的大戏。

大闹五台山,这里决计呆不下去了,就来到了桃花庄上。又碰到了另一个给他花和尚生涯增添一笔浓墨的女人---刘太公的女儿。当然,这里刘氏女只在背景之中。只是引发得一连串土匪强行入赘、被花和尚赤条条地骑在床头痛打的闹剧,这个闹剧里,最出彩的的是那些乡土气息浓郁的口语,你看喽啰们祝贺周通娶亲时说:帽儿光光,今夜做个新郎,衣衫窄窄,今夜做个娇客。(从这里,我们应该推测到宋时“窄”这个字,应该像衡阳话里边那样念成“ze”,而不是zhai,否则不能和客押韵。)又如周通被打,口里还说醉话:“做甚么便打老公!”鲁智深带笑回复他:“教你认得老婆!”(可见宋时北方丈夫妻子的口头语就是老公老婆,与现代南方包括衡阳/但不包括长沙一样。)

等到鲁智深和李忠重逢相认,几个好汉相聚,本是快活畅饮的时候,但是鲁智深却惦记这刘氏女,逼着小霸王断箭发誓,绝不去骚扰桃花庄,以免他离开之后,土匪又去抢亲。可见花和尚护花惜弱之情,远虑近忧之心,不绝于纸,绝非真的鲁莽粗笨的蠢汉一个。五台山上那不堪入目的一切,不过是你笑我痴我偏狂的放浪形骸而已。

不信?你看他到了东京相国寺,就是另一副模样,知道要体面,也知道要谋出身,更会察言观色收服了一群泼皮无赖,在菜园子快活度日,直到碰到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女人----林冲娘子,当然,还有她的丈夫,林冲。

关于林娘子的情况,笔者在这个系列的之五里已经写过,这里就不赘述了。

最初,鲁智深扛着62斤禅杖去救林娘子,是因为他和林冲刚刚结拜,阿嫂有难,岂有不救之理?后来,林冲遭陆虞候欺骗,心中郁闷,鲁智深每日去他家拜访,与他们夫妻二人阿哥、阿搜喝酒闲谈也是常情,只是小说不曾着墨而已,只是留白给读者想象。等到鲁智深大闹野猪林,救了林冲一命,故事的主线便交给了林冲,花和尚的踪迹,一直要到五十七回,各路落草英雄汇集梁山泊,才重新出现。那时,鲁智深与林冲重逢,已经是林娘子贞烈自尽之后,可他不知根底,见面不问其他,不觑寒问暖,也不叙多念旧情,直接就是:“洒家自与教头别后,无日不念阿嫂,近来有消息否?”短短一句,把他对林娘子的挂念之情,流露无遮。也把花和尚花痴本性,体现的一览无遗。

这样一个快性情、重义气、嗜酒如刘伶,佯狂如阮籍,护花使者一般的人物,肌肉饱满如古铜的脊背上,刺上一朵靛蓝的花,又有什么奇怪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18-3-2021 21:37:10 | 只看该作者
武俠片《水滸傳之英雄本色》,徐錦江飾演花和尚有幾分我心中魯智深的樣子
男兒義氣,結拜兄弟,受水滸影響者多矣
當年家鄉結識那些少年,如今多是大腹便便,惟酒酣耳熱如夢如幻後勾起幾分共同回憶
物是人非,萬事隨流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19-3-2021 07:39:24 | 只看该作者
春浅 发表于 18-3-2021 22:37
武俠片《水滸傳之英雄本色》,徐錦江飾演花和尚有幾分我心中魯智深的樣子
男兒義氣,結拜兄弟,受水滸影響 ...

看样子中国男儿不受水浒一点影响的少

版主怎么写起繁体字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3-2021 10:25:37 | 只看该作者
欧阳京 发表于 19-3-2021 08:39
看样子中国男儿不受水浒一点影响的少

版主怎么写起繁体字来了?

鄉村生活局限,也許人容易抱團,年幼無知,影視風靡之時,武俠、軍事、戰爭之類熱血感染
於是就有了諸多少俠,奔襲跳躍於山野間......
最近重拾繁體,原因無他,學習古漢語故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3-4-2021 11:13:35 | 只看该作者
很喜欢对中国古代名著的深入剖析的文章。

我听过《黑水浒》音频,非常精彩,对水浒里的各个人物进行了深入的剖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19-4-2024 18:38 , Processed in 0.038697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