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2225|回复: 2

[读者文摘] 我们能爱别人胜过爱自己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4-2-2021 17:31: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有一本书问了各种问题:关于自爱和自我接纳的概念。

自爱的重要性:我们不能爱别人胜过爱自己”。

有些人极力反对拿自爱和爱别人相提并论;有些人则认为通过爱别人可以让我们更爱自己;有些人索性留下这样的话:“谢谢你毁了我美好的一天。我根本就不想考虑这个问题。”


心理健康专家、作家兼摄影师贾斯汀·瓦伦汀(Justin Valentin)这样解读:

从孩子身上我学会了无条件的爱,当我感到难受的时候,我学会了自我仁慈和更多的付出。当我看着跟我长得很像的女儿时,我仿佛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她时刻提醒我要善待住在我心底的那个小女孩,爱她,接纳她,就像对待我自己一样。对女儿的爱让我想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我也试着努力爱自己、接纳自己。但即便如此,我还是更疼爱我的女儿……

也许从这个方面考虑会更有意义:来找我做心理咨询的病人大多是药物成瘾的母亲,她们爱自己的孩子胜过爱自己,她们毁掉了自己的生活,憎恨自己,甚至时常伤害自己的身体。她们说着憎恨自己,但是却很爱自己的孩子。她们相信自己的孩子非常可爱,却觉得自己很可憎。从表面上看,有些母亲确实很爱自己的孩子。但是,爱孩子是否意味着可以无意中伤害他们,就像伤害自己一样?这个问题与二手烟很相似。一开始,我们认为吸烟没有多大的危险性,顶多只会伤害自己,但是我们渐渐发现,多年以后,二手烟也是非常致命的杀手。

蕾娜·柯布(Renae Cobb)在白天是一名正在培训中的心理治疗师,晚上她摇身一变成为一名作者,偶尔客串博客撰稿人。她这样写道:

可以确定的是,我们所爱的人激发了我们可以到达的爱的高度,以及前所未有的仁慈心。但是为了实现那个高度,我们不得不挖掘更深层次的自我:光明/阴暗、善/恶、热爱/破坏,挖掘自我是为了更好地去爱别人。所以我并不确定是非此即彼,还是两者兼顾。我们深深地爱上某人,仿佛胜过爱自己,这份强烈的爱驱使我们去挖掘自我,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学会自我仁慈。

爱自己和接纳自己是勇气的最后落脚点。在一个提倡“把自己放到最后一位”的社会里,自爱和自我接纳无疑是具有颠覆意义的概念。

如果想参与这场颠覆,我们必须剖析爱和归属感;必须了解什么时候、为什么我们拼命想获得价值感却总是三缄其口;还必须弄清是什么阻碍了我们拥有爱和归属感。每一段旅途都会遇到阻碍,全心投入生活的旅途也不例外。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4-2-2021 19:03:3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要看如何定义“爱”。而且不能认为人和人都是一样的。在泰坦尼克号上,许多人都希望自己能坐上救生艇,但也有人会把这样的机会让给他人,有些是让给自己的亲人,有些则是让给完全的陌生人。

另外还有一点就是认清自我和他人的分别。从佛教看来自我和他人的这种分别心是一种愚妄,也是诸多苦难的根源。如果能悟出无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就不存在爱谁更多一点这个问题。

另外《圣经》中有“爱惜自己生命的,就失丧生命。在这世上恨恶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这也是另一种解读。

所以不能用简单的教条一概肯定或者否定“我们能爱别人胜过爱自己吗”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您的高度凡人好难企及哈哈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4-2-2021 22:05:02 | 显示全部楼层
行者之心 发表于 24-2-2021 19:03
这个要看如何定义“爱”。而且不能认为人和人都是一样的。在泰坦尼克号上,许多人都希望自己能坐上救生艇, ...

我……这个问题,就是很家常的那个意思啊。

就是我爱你,会不会比我爱我多呢?
我爱我的孩子,会不会比我爱你多呢?

爱是一种情绪。这种情绪通往人心最柔软的地方。
也是一种选择。小时候有一条狗冲过来我,我妈就把自己的腿递过去,我认为这就是她爱我比爱自己多一些。在关键的时候这爱就是一种下意识的选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03:08 , Processed in 0.035290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