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2220|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读者文摘] 文如其人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4-2-2021 17:18: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一位著名的心理分析师,在教别人如何识别情绪、控制情绪时说,“不要以为我在教你们如何情绪控制,我就做得很好。事实上,我自己经历的很多情绪的压抑,长大了我才做情绪分析心理分析。”

而著名的Brené Brown 布琳布朗,曾在自己的书里写过自己的一段故事。

===================

2008年,我受邀在一个叫作UP Experience的会议上作演讲,我非常喜欢赞助这项活动的那对夫妇,于是我不假思索地答应了。

你有没有遇到过完全不知道一件事情的来龙去脉,但光听名字就觉得它还不错的情形?这次会议就是一个例子。

我在2008年年底接受了邀请,2009年,我才在UP Experience网站上看见会议演讲人的名单。名单上全是耀眼夺目的名人,而我的名字也在其中。宣传海报上赫然写着:“全球最振奋人心的16位思想领袖和演说家。令你大开眼界的一天!”

我害怕了,我无法想象自己和这些名人同台演讲,他们中有首次发现泰坦尼克号残骸的考古海洋学家罗伯特·巴拉德(Robert Ballard)、旧金山市市长加文·纽森(Gavin Newsom)、主管海登天文馆以及主持NOVA电视节目的天文学家奈尔·德葛拉司·泰森(Neil deGrasse Tyson)、奥巴马总统竞选活动的幕后天才戴维·普洛夫(David Plouffe)……这些还只是15位名人中的4位而已。

我感觉自己像是来滥竽充数的,我被这个阵势吓坏了。这个会议模仿TED演讲的形式,每个演讲者只有20分钟的时间表达他们最前沿的思想和探索,讲座面向的观众是那些所谓的“C族群”——大多数是公司里的首席执行官(CEO)、首席财务官(CFO)、首席运营官(COO)和首席信息官(CIO),他们每人出资1 000美元支持这项为期一天的活动。

看完演讲者的名单之后,我立刻打电话给我的好友珍,并把名单上的名字念给她听。念到最后一个名字的时候,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说:“我不敢相信。”

尽管当时我们是在电话里通话,相隔着几千公里的距离,我仿佛看见她连连摇头,对我说道:“把你的量尺拿开,布琳。”

我战战兢兢地问道:“什么意思?”

珍继续说道:“我了解你。你肯定已经想好在那20分钟里谈论你的研究和那些复杂的东西了吧。”

我还是不明白她的意思:“嗯,是啊。我当然要谈我的研究。你有没有听见名单上的名字?他们……他们全是大人啊。”

珍“咯咯”地笑起来,说道:“你需要查一下他们的年龄吗?”

我哑口无言,气氛如同死一般的沉寂。

珍解释道:“事情是这样的,你是一个研究者,但你最棒的地方不是存在于你脑子里的东西,而是你能用心把它讲出来。只要你尽力做你擅长的就好了——讲故事,讲真实发生的事,如实地讲出来。”

我挂断电话,翻了翻白眼,心想:讲故事,你开玩笑吧?兴许我还能做木偶戏呢。

通常我准备一个演讲只需要一两天时间,我不会照着稿子念,不过我会做一个视觉演示,简要概括我演讲的大意。但这次不同,木偶戏本可以更简单些,我为了这个演讲搁置了好几个星期,仍毫无进展。

一天晚上,离演讲还剩两个星期。史蒂夫(作者老公)问我:“你的演讲准备得怎么样了?”

我放声大哭起来:“什么怎么样,我什么也想不出来,什么也做不了。我打算假装出车祸或其他什么意外。”

史蒂夫坐在我旁边,紧紧地握住我的手,说道:“怎么了?这一点也不像你。我从来没见过有你搞不定的演讲。你一直很擅长做这些事啊。”

我把脸埋在手里,喃喃地说:“我被卡住了。我总是忍不住想起几年前那次可怕的经历。”

史蒂夫吃惊地问:“什么经历啊?”

“我从来没有跟你提过。”我解释道。他的身体微微倾向我,等着我的回答。

“5年前我搞砸了一个演讲,那真是一次彻彻底底的失败。我很担心事情会重演。”

史蒂夫不敢相信我居然一直隐瞒着这次痛苦的经历:“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你为什么不告诉我?”

我起身离桌,说道:“我不想提了,说了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糕。”

他抓住我的手,把我拉回桌子边。他眼巴巴地望着我,摆出一副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架势:“难道我们不该分享痛苦的事情吗?难道谈话没有任何用处吗?”我疲惫得无力招架,只好向他全盘托出了事情的经过。

豁然开朗

5年前,我的第一本书刚刚上架,我受邀在一个女性的交流午宴上演讲。我非常兴奋,就像这次UP Experience的演讲一样,我能够在一群“普通”人——不是心理治疗师或学者——只是一群“普通的”生意人面前演讲。事实上,这次活动是我第一次面对普通的听众。

我早早来到了活动现场,一个豪华的乡村俱乐部,然后向一位女性负责人做了自我介绍。她上下打量我仿佛有一个世纪那么久,她简短地和我打了一声招呼:“你好,你看起来一点儿也不像个研究者。我等会儿要介绍你,我需要你的个人简历。”

我还没说完“认识你很高兴”,就被她打断了,不过没关系,我把简历递给她,算是自我介绍完毕。

她看了我的简历大约有半分钟,然后递回给我,隔着老花镜,厉声地问道:“简历上说你专门研究羞耻,真的吗?”

刹那间,我感觉自己是一个站在校长办公室里的10岁小女孩。我抬着头,细声回答:“是的,女士。我专门研究羞耻。”

她噘起嘴唇,一字一顿地问道:“你还研究别的东西吗?”

我一时答不上来。

“还有吗?”她追问道。

“有,我还研究恐惧和脆弱。”

她顿时发出既像尖叫又像喘息的声音:“之前我听说你的研究是教人们怎样变得更快乐,怎样建立紧密的联结关系,以及怎样创造有意义的生活。”

哦,原来如此!她对我一无所知,她肯定是从完全不了解我的研究本质的人那里听说过我。现在终于真相大白了。

我试着跟她解释:“我不研究‘怎样’变得快乐,也不研究‘怎样’创造有意义的生活。我非常熟悉这些议题,因为我专门研究阻碍快乐、意义和联结的因素。”还没等我开口,她就转身离开,把我晾在一边。

讽刺的是,一个研究羞耻的研究者就这样杵在原地,满脑子都是“我不够好”的念头。

过了几分钟,她又回来了。她从我的头顶上瞟了一眼,说道:“我给你三点提示:

● 不要谈任何产生阻碍的因素,直接谈‘怎样做’,这才是听众想听的内容,听众只想知道‘怎样做’。

● 别提‘羞耻’这个词。等会儿听众是要进餐的。

● 听众只想要轻松和快乐,仅此而已。所以,让整个演讲保持快乐和轻松。”

我完全吓蒙了,呆呆地站在那里。沉默了几秒钟之后,她问我:“行了吗?”我还没来得及开口,她就替我回答了:“看起来还不错。”她刚要离开,又转过身来继续补充道:“表现得灿烂活泼点。大家都喜欢灿烂和活泼。”她生怕我不明白,还伸出手指比画了一个夸张的手势表示“灿烂”和“活泼”(想象一下撒切尔夫人模仿鲍伯·福斯跳舞的画面吧)。

接下来,我站在那群人面前足足演讲了40分钟,不断地重复着诸如“快乐真棒,幸福真是太、太棒了。我们都应该感到快乐,创造有意义的生活,因为它们实在太棒了”之类的话。

那位女性负责人只是微笑,一边点头,一边吃鸡肉。我真是苦不堪言。

等我把这件事的始末原原本本地说了一遍,史蒂夫皱着眉头,连连摇头。他对公共演讲向来不感兴趣,所以我想他听完我的悲惨遭遇后并不觉得焦虑。

但说来也奇怪,说完这件事之后我反而觉得格外轻松。事实上,当我一讲完自己的遭遇后,就觉得自己完全不同了,在那一刻我才恍然大悟。我的研究、我自己,以及花费了数十年时间的潜心研究——都在围绕着“阻碍幸福的因素”这一话题。我之所以没有研究“怎样做”的问题,是因为在这10年里,我发现教“怎样做”的研究根本没有告诉我阻碍幸福的因素到底是什么。

我过去这段羞耻的经历赋予我力量,我更加肯定自己是一个研究者,肯定自己研究的东西。我看着史蒂夫,破涕为笑:“我不会研究‘怎样做’的问题。”

5年来,我第一次意识到乡村俱乐部的那个女人并不了解我的研究,而且还破坏了我的演讲。这样想来,她给我的那几点限制让我不再觉得犀利。她的提示恰恰反映了我们文化中的恐惧感,我们不喜欢令人不快的话题,我们只想要临时凑合的方法教我们“怎样”获得幸福。

我肯定不符合这个要求,永远也不符合。千万不要误解我,我当然也想跳过艰涩的话题,但是没有用。如果不去研究一个问题的阴暗面,我们就无法改变、成长和前进。如果我们真的想要过上快乐、联结和有意义的生活,就必须讨论那些阻碍我们追求幸福的东西。

在没把自己这段经历说出来之前,我还耿耿于怀于自己的研究无法提供“快速技巧”和“简单五步法”之类的诀窍。正因为坦诚了自己的遭遇,我才深刻地体会到研究阴暗的那一面正是为了探寻光明、有意义的生活。


===========

她在 ted演讲中也讲过,我们的耻感与恐惧感,我们是 shame 什么,害怕什么?演讲中她说,羞耻感的本质,是我们害怕失去联结 。而书中她也说,羞耻感的本质是害怕别人不喜欢自己。

在书里她也探讨了几个很好的问题:

1、你能爱一个人却又背叛他,或对他很刻薄吗?
2、当代人拥有更多的资讯和书籍,还有更先进的科学——为什么我们还受到这么多问题的困扰?
3.内疚感与羞耻感有什么不同?


都说亚洲是耻感文化为主,那么如果孩子被用羞耻感教育长大,就意味着告诉孩子,TA 是个不值得被爱的人。

作者本人也曾经因为恶评邮件而伤心难过甚至哭泣。那个时候,她“”把羞耻感说出来、找人倾诉“”后,闺蜜与她的交流使她意识到自己写的书还挺有用。

所以写了就一定做到了么?写了就每时每刻践行么?文如其人么? 医生就一定身体好么?心理医生就一定不生心理病么?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24-2-2021 17:54:25 | 只看该作者

创作总归是创作。谁也不指望吴承恩也会72变,但他写孙悟空又有什么不妥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你太可爱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4-2-2021 22:27:11 | 只看该作者
行者之心 发表于 24-2-2021 18:54
创作总归是创作。谁也不指望吴承恩也会72变,但他写孙悟空又有什么不妥

男神的类比总是辣么有趣。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行者之心 + 50 哈哈,谢谢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6-4-2024 09:07 , Processed in 0.028312 second(s), 24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