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766|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口述历史] 再当一次油漆匠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2-2-2021 21:24: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2021-02-21

第一次当油漆匠
我第一次当油漆匠是三十八年前,那时刚考上大学,心情非常激动,家里特意给我一个旧木箱子用来装行李。

那个时代我们还没有皮箱,家中也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几个大木箱算是主要家当,里面装的都是被褥和冬天的厚衣服,也记不清是不是还有其他什么宝贝。

给我的这个木箱子虽然很旧,但还结实,只是表面油漆都掉得差不多了,看起来很破旧。心想去北京上学,总要带一件像样的行头。于是就自己去五金店买了一把刷子和一小桶油漆。

那是我第一次做这种活,也不记得请教过什么人,反正就自力更生,丰衣足食。没想到这个活完成的还不错,一个旧木箱被我刷上一层褐色的油漆,居然一改形象,虽然我的活细看肯定有不少问题,但粗一看,这个箱子明显好看许多,至少不是过去那一眼就感觉破旧的箱子了。

黏纸的桌子
我们家的餐桌有年头了,差不多刚到澳洲时候买的,不过桌子很结实,这么多年都没坏,唯一的毛病就是桌面特别黏纸。一盒纸巾放上去,有时就拿不起来,拿起来,纸巾盒底部就会撕下一块。

这个桌子也黏碗,好在稍微用点力就可以把碗从桌面上摘下,所以问题不大。但黏纸却是个令人讨厌的问题。特别是前两天一个孩子到我这里补习数学。我们趴在餐桌上做作业,但这个桌子超级黏,最后把孩子的作业本的封底都黏坏了,不知道这个孩子是不是为少做一页作业而开心,但我很尴尬,感觉是应该把桌面从新刷一层漆了。

有意义的生活就是能留下回忆的生活
周六下午,我心中犹豫,是读两小时书呢,还是去买些材料油漆桌子。心中斗争许久,最后决定还是油漆桌子。因为我有一个座右铭,就是有意义的生活就是可以留下回忆的生活。

为了解释这个座右铭,我讲一个在西电(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读研究生时的故事。一个周末的晚上,和几个同学出去逛街,准备看电影,但学校周围的影院都没有开,我就建议去钟楼看夜场,当时有人反对,有人犹豫,我就用这句话说服了他们。我说,你们要是回学校,这一晚就和任何一个周末的晚上没有什么区别,你会很快忘记,这一天对你们就等于白过了。如果我们去看夜场电影,这一晚你们都会终生难忘,这才等于你真正活了一天。

那几个人被我说服了,然而等我们坐车赶到钟楼时,发现那里并没有期望的夜场电影。那些人于是开始埋怨我。这时我又出主意,不如我们索性坐车去东郊,那里的夜市小吃超级好(西电是在西郊)。当然我又是搬出我那套生命就是回忆的理论。最后大家被我说服了,于是我们又赶赴到东郊。那时西安动物园还没有搬到山沟里去,动物园前面就是一个热闹的夜市。不过我们到达时已经太晚了,大部分摊子都收了,只有一家卖羊肉串的还在。于是我们就吃烤串,喝啤酒,不过因为大部分摊子都收了,环境有些冷清凄凉。

吃完烤肉,我们才意识到最后一班公车早都过去了,于是只好半夜步行往学校走。一路上,我又不可避免地受到诸多责难。不过我也不以为意,因为我的目的已经达到,就是过一个可以留下记忆的周末。

等我们终于徒步穿过整个西安市,从东郊走到学校时,天已经亮了,有些同学已经开始起床锻炼。见到我们狼狈不堪地回到学校,都好奇我们干嘛去了。其他同去的几个人于是开始大吐苦水,而我最后则开心地说,无论如何,我们度过了一个可以记忆一辈子的周末。

三十八年前的第一次油漆工让我一辈子都忘不了,这第二次油漆工说不定也会有相似的功效。想到这一点,我毫不犹豫地决定,开始干。

准备工作
我先到油管(YouTube)上找一段油漆工入门的视频,里面提到一个所谓全包(all in one)的油漆,于是决定就是这个。

准备出门时,碰巧遇到儿子比尔和他朋友回来,立刻顺便给他们安排个活,帮我先把餐桌抬到院子里去。自己则驱车去邦妮 (Bunning warehouse,澳洲最大的五金建材连锁店)去买工具材料。

邦妮太大了,一进去我就感觉如同走入了一个令人困惑的森林,根本找不到所谓得全包。视频上那个女士展示用的是一个滚刷,感觉比我第一次用的毛刷要好用很多。然而太多选择,最后挑了一个最便宜的,因为估计只会使用一次。又买了砂纸和一个形状如同熨斗一样的砂纸握具。但实在不知道该怎么挑选油漆。

不得已,找了店里的一个伙计帮忙。这是一个高大结实的年轻人,看起来就属于干体力活的类型。他态度很好,耐心听完我的需求后,就问我要oil还是stain,还是stain & varnish。听得我一头雾水。因为只听懂了oil,就说oil吧。于是他带我到了一个货架,给我解释oil,最后我才明白oil是透明无色。这个不行,我桌子本来是棕色,表面用砂纸打磨后,会露出木头本色,所以一定要不透明的棕色漆才可以覆盖住。

听完后,这个年轻人又带我到了另一个货架,买了木漆stain & varnish,这个年轻人又看了一下我买的的滚刷,说这个不对,然后帮我另选了一种。就这样,花了差不多三十澳币,购齐材料工具回家了。

油漆桌子
回家后,桌子已经被两个孩子抬到院子里。我的第一个任务是用砂纸把以前桌面的油漆打磨掉。本来以为这是很容易的活,一干才发现根本不容易。一打磨,油漆就把砂纸给腻住了。看似不大的桌面,半天打磨不下一点点。

最后我发现直接拿菜刀在桌面刮效率还高一些。我先用清洗自行车链条的除油剂(degreaser)软化一下桌面,然后拿菜刀去刮,刮下一条条油腻腻的东西。可是最后感觉效率还是太慢了,一个半小时过去,把我累得半死,感觉刮下不足五分之一。这样估算一下,光把表面的漆除干净就要花一整天,这样下去估计把腰病也会累出来。

算了,除油剂效率太低,最后干脆端了一盆热水,用抹布擦洗桌面,这样效率还不错,虽然除不掉漆,但至少可以把桌面清洗干净。至于效果,嘿嘿,安慰自己又不是发射火箭,不过是给餐桌涂一层漆而已,没必要那么讲究。

于是三下五除二地用热水把桌面清洗干净,寻思还是最简单的工具最好用。然后又用抹布把桌面擦干(当时店员提醒我一定要等桌面完全干燥才可以涂漆)。
然后打开油漆罐。里面居然是一种灰色的水水渣渣的液体。这个会是油漆吗?我拿滚筒占了一下在桌上滚了一下,和比较浑浊的污水一样,一点也不黏,完全没有油漆的感觉。

不过我也顾不得那么多,用滚刷把油漆罐里的液体搅拌了一下,把一小半倒到滚刷的托盘里,然后把滚刷沾饱后就在桌面起劲地滚开来了。

结果奇迹发生了,开始灰灰的水居然慢慢有了黏性,而且颜色也变成了褐色。哇,效果不错嘛,我于是起劲地滚着。花了大约十分钟时间,终于把小半罐油漆全部滚到桌面上,连桌子边缘的弧形切面都滚上均匀的一层。

这时我开始读油漆罐上面的说明,上面写道,水质漆,半小时可以干,等两小时后再涂第二层。

我回家等了两个小时,天已经黑了,在灯光下又成功滚上了第二层漆。因为有蚊子咬,也顾不上太注意质量了。总之一小罐漆基本用完了。

我把桌子在院子里凉了一夜(这种漆好像没什么味,不像以前油漆散发出那种浓郁的香蕉水味道),第二天搬回家中。桌子表面油漆的非常平整,有反射的光泽,还有一种小颗粒的质地,效果非常满意。测试了一下,好像也不黏纸了,就这样,我的第二次油漆匠的任务圆满完成,估计这一成就会和第一次一样让我记忆一生。


评分

参与人数 3威望 +20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Serin + 50 你太有才了!
annahw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23-2-2021 09:35:56 | 只看该作者
气味大的一般是油性漆,就是油挥发出来的气味。水性漆气味都不大。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行者之心 + 50 谢谢告知
annahw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3-2-2021 10:52:17 | 只看该作者
我都刷了两栋房子了,没有写点什么可惜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3-2-2021 12:41:49 | 只看该作者
欧阳京 发表于 23-2-2021 11:52
我都刷了两栋房子了,没有写点什么可惜了。

早知道你是师傅,应该先向你请教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0-4-2024 11:58 , Processed in 0.039833 second(s), 22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