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2701|回复: 7

[医疗健康] 第一次在澳洲洗牙,紧张得我浑身发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7-2-2021 19:45: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论坛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__biz ... 8&lang=zh_CN#rd

作者:谷莉莉


我天生一口整齐洁白的好牙,引以为傲。妈妈从小教育我,女孩子要“行不动裙,笑不露齿”。可我就是爱笑,笑必露齿。

最近几个月,右上后牙总是发炎,肿痛,服用了两次抗生素了。家庭医生建议我去看牙医。从网上找到了一家距离我家最近并懂华语的蔡医生,预约了时间。

蔡医生是个三十多岁的越南裔女医生。她看了我拍的片子后,用生硬的华语告诉我说:“你的牙周炎已经很厉害,时间很久了。右上面的后牙,倒数第二颗牙根已经萎缩需要拔掉,同时还要做深度洗牙,以后要每半年坚持洗一次牙。”

“牙周炎?由来已久了?我怎么从来没听医生说过啊?还这么严重?”我一时不能理解。我需要理理思路,当时就没有做任何治疗。

知道国外看牙贵,我临出国前彻底地“修理”了一次牙。有一点龋齿的都做了最贵的锆烤瓷(1200元一颗),并要求医生给我洗洗牙。医生说:“你的牙挺好的,不需要洗。”我以为,从此一劳永逸了呢。

我上网查了一下。

牙周炎主要是由局部因素引起的牙周支持组织的慢性炎症。发病年龄以35岁以后较为多见。如牙龈炎未能及时治疗,炎症可由牙龈向深层扩散到牙周膜、牙槽骨和牙骨质而发展为牙周炎。由于早期多无明显自觉症状而易被忽视,待有症状时已较严重,甚至已不能保留牙齿。

早期症状不明显,患者常常只有继发性牙龈出血或口臭的表现,与牙龈炎症状相似。检查时可见龈缘、龈乳头和附着龈的肿胀、质松软,呈深红色或暗红色,探诊易出血。随着炎症的进一步扩散,出现下列症状:

1.牙周袋形成:由于炎症的扩展,牙周膜被破坏,牙槽骨逐渐吸收,牙龈与牙根分离,使龈沟加深而形成牙周袋。可用探针测牙周袋深度。

2.牙周溢脓:牙周袋壁有溃疡及炎症性肉芽组织形成,袋内有脓性分泌物存留,故轻按牙龈,可见溢脓。并常有口臭。

3.牙齿松动:由于牙周组织被破坏,特别是牙槽骨吸收加重时,支持牙齿力量不足,出现牙齿松动、移位等现象。此时患者常感咬合无力、钝痛,牙龈出血和口臭加重。当机体抵抗力降低、牙周袋渗液引流不畅时,可形成牙周脓肿,是牙周炎发展到晚期,出现深牙周袋的一个常见的伴发症状。此时牙龈呈卵圆形突起,发红肿胀,表面光亮;牙齿松动度增加,有叩痛;患者伴有局部剧烈跳痛。同时,患者可有体温升高、全身不适,颌下淋巴结肿大、压痛等症状。

想想我刷牙出血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了,一直不知道什么原因,也没有引起重视。

老程说他就是个例子,他在部队二十多年,牙经常出血、发炎,也没时间看,就吃些抗生素顶一顶。60岁后,牙齿就开始松动,并一颗颗脱落,最后不得不全部拔掉,镶了全口假牙。现在吃饭很遭罪,硬的不能吃,牙床还经常被磨破。口腔溃疡的滋味,想必谁都体验过。我可不想发展到这一步。

看来,治牙是个持久战了。在澳洲看牙没有公费医保,很贵的,疫情期间也回不了国。老程给我办了个牙医保险,只管洗牙。但是得两个月以后生效,等不及了。

再次预约看牙,就排到二十天以后了。这其间又发炎了一次,吃了七天抗生素。在澳洲抗生素自己不能买,要医生处方。医生嘱咐我,抗生素要吃够七天,就是不疼了,也不能中途停药,那样会造成细菌的抗药性,不久还会卷土重来。这件事,许多人不懂。

第二次看牙,我要求最好不要拔牙,争取保守疗法。

“因为右上最后三颗牙是担任咀嚼任务的主力牙,拔了右面就不能吃饭了;另外,这是在国内做的三颗连在一块的烤瓷牙冠,如果拔掉中间一颗,就要把烤瓷牙冠割开,其它两颗牙的侧边岂不是露出了牙心?那还要重做烤瓷(将近4000澳元)。”我据理力争。

05.jpg

蔡医生摇摇头说:“很难。你的牙曹骨已经萎缩,牙周袋已经形成,细菌大量存留,很难治彻底。试试看吧。你现在需要的是深度洗牙(600元澳元),这次先洗一半,全洗你受不了的,二十天后再洗另一半。”

我当时就紧张了,因为我从来没洗过牙。

我躺在治疗床上,戴上了透明眼罩。口腔右侧被扎了好几针麻药,疼得我哇哇大叫。慢慢地嘴唇感觉麻木了,好像厚了许多。又听得“吱吱”的钻头声音和水流冲击的声音,整个右面的牙,感觉被工具不断用力地磨、擦、撬、剋、钻着,每个牙缝都被捅了一遍。半个小时后,这种上刑一样的洗牙总算结束了,紧张得我浑身发抖。医生和护士的态度很好,她们全程都在抚摸着我的手,不断地安慰我:“放松,放松,快好了,就快好了。”

事后,蔡医生拿出两根不同型号带硬毛的小棒,嘱咐我说:“这是刷牙缝的小牙刷,普通牙刷刷牙后,再用它深度清理牙缝,药房有卖的,这是送给你的。”

04.jpg

她又给我写了一个医用漱口水的英文名字,建议我去买。她还说:“刷牙后,还要用漱口水杀菌,一天进行三次。牙刷要选软毛、细毛的,刷牙要顺着牙缝竖着刷至少三分钟。牙刷最好每三个月更换一次。”

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多刷牙工具,也从来不知道,原来护理牙还这么麻烦!长知识了。

回来后,老程给我买来了几种型号的小牙刷和一瓶医用漱口水。

01.jpg

02.jpg

我一一照做。每次饭后认真刷牙,再照着镜子,用小刷子蘸着漱口水,伸进牙缝里刷。没想到,看起来密密实实的牙齿,根部竟然有那么大的缝隙,能伸进去一个小牙刷!普通牙刷根本刷不到,怪不得里面常年藏污纳垢呢。

我发现,做了烤瓷的牙很难办,尤其是连冠的烤瓷牙,中间没有缝隙,细菌可以从冠底进入,你还刷不着。含有酒精的漱口水很难闻,要坚持含一分钟后吐掉。清理后的牙齿,感觉清清爽爽。可是要天天坚持这么做,这需要毅力和对牙齿健康的高度重视。

03.jpg

这次看牙的经历,让我懂得了关于牙的许多知识。牙齿虽小,却事关全身。牙好,咀嚼食物就细,减轻胃的负担,营养吸收得好。牙好,食物也不必做的很烂,营养成分保留得多些,身体就好。所以世卫组织强调,健康长寿的条件之一,就是八十岁还拥有至少二十颗健康的牙齿。

另外我还知道,牙周炎中的细菌,会随着血液不断侵入人体,易患心肌炎及引发各种炎症,这是个健康隐患。要想控制好牙周炎,要内外双管齐下。有糖尿病的,要控制好血糖,高血糖最易感染。还要每天补充维生素D3,保证充足的睡眠,锻炼身体,这都是为了提高身体的免疫力。体内的细菌,靠你的免疫力去杀灭,体外的细菌靠你日复一日的坚持清洁牙齿,也许这样坚持下去,还能保住我那颗半残的主力牙。

澳洲的医疗很重视防病和普及健康知识。宣传工作做得很好,医生讲解得很细致,能引起患者的重视,使患者早期就诊和及时治疗。比如看糖尿病时,医生不但全面给你做检查(包括检查眼底、肾脏和脚),还要求你一定要去听糖尿病知识讲课,改变饮食方式,严格控制和监测血糖。

预防永远大于治疗。只有不得病或者少得病,才能保证健康长寿,才能开心快乐地过好每一天。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谢谢分享!
dgghdyz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7-2-2021 23:55:14 | 显示全部楼层
深度洗牙是洗得很深的

牙的确得多做预防,不然以后再修特别贵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kevin妈妈 + 50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8-2-2021 10:01:56 | 显示全部楼层
塑料柄的牙线用过一次,感觉不好,而且还浪费。现在一直习惯用纯牙线,就是有时候手指勒得挺疼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8-2-2021 13:21:53 | 显示全部楼层
K妈连洗牙都怕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你太可爱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8-2-2021 13:55:53 | 显示全部楼层
Serin 发表于 8-2-2021 10:01
塑料柄的牙线用过一次,感觉不好,而且还浪费。现在一直习惯用纯牙线,就是有时候手指勒得挺疼的。

我也用纯牙线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8-2-2021 13:56:24 | 显示全部楼层
ukphd 发表于 8-2-2021 13:21
K妈连洗牙都怕

你也不看看作者是谁啊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annahw + 100 深有同感!哈哈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9-2-2021 15:58:32 | 显示全部楼层
kevin妈妈 发表于 8-2-2021 13:56
你也不看看作者是谁啊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kevin妈妈 + 50 安慰一下……
annahw + 50 哈哈,怕了吧?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9-2-2021 20:25:57 | 显示全部楼层

你需要放大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8-3-2024 23:03 , Processed in 0.031030 second(s), 33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