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077|回复: 3

[以书会友] 《长安十二时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7-9-2020 13:25: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突然想起去年读的《长安十二时辰》。一向喜欢读书多于追剧。但往往书是由于剧评引起兴趣的。这剧当时评论是画面太美,每个细节都非常美,包括真正的唐代出土文物服装与道具细节。而最重要的是,其中的密码,大案牍术正象大数据分析。

很多武侠小说都是讲宋朝的,金庸说大约是因为自己对宋朝了解最多吧。唐朝的确实较少,按年代刷梁羽生书时,《大唐游侠转》里的李氏\《女帝奇英传》\《龙凤宝钗缘》\《慧剑心魔》 几本,都是讲大唐的,但主要还是讲的李氏家族以及女帝主旨,不象宋朝的作品那么细腻。而此书,可以说,正是让我爱上唐朝的那本书。


第一章都是一个小时,唐朝的反恐二十四小时,共二十四章。
========
无数黑骑在远处来回驰骋。远处长河之上,一轮浑圆的血色落日;孤城城中,狼烟正直直刺向昏黄的天空。天宝三载,元月十四日,巳正。
长安,长安县,西市。
春寒料峭,阳光灿然。此时的长安城上空万里无云,今日应该是个好天气。
       随着一阵嘎吱声,西市的两扇厚重坊门被缓缓推开……

解密阙勒霍多,阙勒是个突厥名词,近似于九幽血狱,而霍多则是化为尘土之意。整个词既是一句诅咒,也是一种传说中的凶兽。“阙勒霍多”这四字,即使不懂突厥语的,也能感受到其中滔天的杀意。

changan.png

读完书,又带着期待刷剧。

大唐皇都的居民喜悦的背后,上元节辉煌赏灯之际,等待他们的,将是场吞噬一切的阙勒霍多。突厥、狼卫、绑架、暗杀、烈焰、焚城,毁灭长安城的阴谋已经酝酿多年,而此刻序幕,正在慢慢地不为人知地拉开。而拯救长安的全部希望,只有一个即将被斩首的独眼死囚张小敬和短短的12个时辰。短短的二十四小时反恐,就看我们的小敬如何耍帅吧。

跟着作者烧脑、跟着演员烧脂肪……每个瞬间都是满满的历史感,与反恐的紧迫感。刷书期间有次跟朋友去吃饭,朋友们都在吃饭,而我在翻书,朋友们问话都没听清,答曰,长安都快保不住了……

易烊千玺四字弟弟演了白衣宰相李泌,只看了一眼剧照。不是特别有感。但对马伯庸的储备,却在心里常常惊叹,但小说情节太紧凑了,没有太多时间喘息,更别说惊叹了。张小敬、闻染、李泌、姚汝能、贺知章的诗,诗文居然可以被那样解释。长安城里的十二个时辰鲜活的展现在这两本书内。

张小敬,“十年西域兵,九年不良帅”,有血有肉,有情有义,有胆有识,行走于闹市,为百姓而活。东市的阿罗约,长兴坊里一个姓薛的太常乐工,还有大雁塔顶的小沙弥,升道坊做毕罗饼的老头……你眼里或许有高官侯爵,你眼里或许有快意人生,你眼里或许有拯救城市拯救人类的大爱;而张小敬,他眼里却是那些可爱的百姓。张小敬为了这些平平常常的百姓才会不顾一切拯救长安。铁汗柔情 、有情有义、有胆有识。有人分析说,他做西域兵是为国为百姓,杀上司是为了替闻无忌复仇,下牢狱是为了闻染,追狼卫是为了长安百姓,大概,他从未为自己活过吧。即使李泌把他从死牢中救出来让他查一单案子,他也无法逃避再回死牢的命运,因为他犯了十恶不赦罪之一,即便如此,他也尽心查案,只为长安百姓,因为这百姓里就有他的战友闻无忌,他要守护的百姓里有战友女儿闻染。

作为脸盲,最终在电梯的视频里看到雷佳音笑嘻嘻的喜感,竟然不知道他就是张小敬。

易烊千玺演的李泌,带着天才儿童之名,与太子做玩伴,可以追道做仙人,亦可入世做高官,史称白衣宰相。李泌仅是靖安司李司丞,相当于情报局局长?反恐二十四小时中,他的上司是贺知章,但李泌才是靖安司的灵魂。
他小小年纪却因长期皱眉而生出皱纹,因思虑太多而睡不安稳,他在长安的这十二个时辰里所做的事都与他所信奉的道家思想不同,道家讲究无为而治,道心孤绝,他却肩负控制与放手的矛盾,果敢与优柔的矛盾。
thinking, fast and slow中讲,人们在考试过程中皱眉是非常有好处的,它利于人们集中精力。这些小小的细节,也让作者的人物刻画更令人信服,似乎每个细节都力透纸背。


书的后记中写道:
==========
安史之乱平定之后,在民间忽然出现了这样一本书,书名叫《安禄山事迹》,署名为华阴县尉姚汝能。不过这位作者的生平除了这本书之外,完全是一片空白,不知他是出于什么动机才写下这么一本书。在下卷里,姚汝能提及了这样一件事:
天宝十五载七月十五日,玄宗率众仓皇逃离长安。行至马嵬坡时,杨国忠在马嵬坡驿站外面碰到了几个吐蕃使者,他正在跟他们说话,忽然周围拥出大批士兵,纷纷高呼杨国忠与吐蕃勾结。杨国忠大惊,正要开口痛斥。在队伍中冲出一位叫张小敬的骑士,先一箭把杨国忠射下马,然后割下他的脑袋,把尸体割得残缺不全。
有了张小敬带头,士兵们士气大振,一鼓作气包围驿站,要求天子处死杨贵妃。玄宗迫于无奈,只得忍痛缢死杨贵妃,诸军这才退开。这,即是著名的马嵬坡兵变。

不过,刷剧没多久,感觉到反恐二十四小时的即视感非要注水成为六十集,确也看到了编剧们注水时脑回路之清奇。由此,书显得更是珍贵。

结束的画面一直在眼前:
================================
在他的独眼之中,一百零八坊严整而庄严地排列在朱雀大街两侧,在太阳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气势恢宏。他曾经听外域的胡人说过,纵观整个世界,都没有比长安更伟大、更壮观的城市。昨晚的喧嚣,并未在这座城市的肌体上留下什么疤痕,它依然是那么高贵壮丽,就好像永远会这样持续下去似的。

一滴晶莹的泪水,从张小敬干涸已久的眼窝里流淌而出,这还是他来长安九年以来的第一次。
==========================================================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50 收起 理由
阿弥 + 50 谢谢分享!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7-9-2020 15:48:21 | 显示全部楼层
听说过这部剧,值得追吗?赶脚故事很精彩啊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剧有点冗长,书很好。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8-9-2020 12:50:12 | 显示全部楼层
剧看了可能有一集,也可能没有,觉得比较拖沓,没兴趣看下去。没法入戏,他们演他们的,自娱自乐的感觉。
小说可能会好一些。谢谢推荐。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8-9-2020 14:31: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阿弥 发表于 8-9-2020 11:50
剧看了可能有一集,也可能没有,觉得比较拖沓,没兴趣看下去。没法入戏,他们演他们的,自娱自乐的感觉。
...

书刷着很迷,剧我是胡乱倍速了十来集剧,最后把最后一集一看。后来一想,还有各种审核,60集的体量,也真难为编剧们了。
你还是睿智,一集就果断放弃。省了很多时间。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阿弥 + 50 你太可爱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19:25 , Processed in 0.043609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