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323|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评书论文] 寄生虫-观后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9-2-2020 15:46: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行者之心 于 20-2-2020 12:13 编辑

温联 2020-02-18


本文有剧透,如果还没有看过电影,建议先看电影再看本影评。

前几天听群里人聊《寄生虫》,当时并没在意,后来听说该片获奥斯卡最佳影片奖,才找来一看。真的没有让我失望,这部影片一下成为我最爱影片之一,相信它会成为经典,在我心目中,大概它只略逊于意大利电影《美丽人生》(Life is beautiful)。

《寄生虫》是一部韩国影片,导演奉俊昊。电影开场没几分钟就深深地抓住了我的心。开始场景是一个穷困的四口之家,电影的男主角基宇(后化名为凯文)是一个年轻英俊聪明的阳光青年,他的妹妹基婷(后化名杰西卡)则是一位美丽泼辣观察力敏锐富有艺术才华的女郎,他们的父亲基泽(后被称为金司机)则是一位外貌忠厚温和但有思想内涵的中年人,母亲忠淑(简称金妈)也是一个做事果决的持家好手。

就这样一个四口之家都没有工作,住在一套简陋的半地下室中。生活潦倒,处于社会的最底层。虽然这个家庭生活非常困难,但家人之间和睦友爱,充满了温馨。

故事的转折点是凯文的同学敏赫,为凯文送来一块漂亮的山石并为凯文介绍了一份在有钱人家任英文家教的工作。为了能够获得这份工作,凯文的妹妹杰西卡为凯文伪造了一份大学文凭。一方面出于敏赫的介绍,伪造的文凭,更主要则出于凯文本身的才干和个人魅力,他成功地打入一个富贵人家,成为少女多惠的家庭教师。

这个富贵家庭同样也是一个四口之家,男主朴先生大约四十岁,相貌堂堂,精明能干,事业成功。他的太太莲乔是个典型的富裕人家的妻子,是一位年轻漂亮善良的家庭女主,女儿多惠生性内向古怪,处于少女叛逆期,大约六七岁的儿子多颂,生性好动,有艺术才华,但不太服从管教,有被溺爱儿童的种种毛病。
凯文进入朴家后,很快通过欺骗,把妹妹杰西卡也引入朴家成为多颂的美术老师。没有多久,杰西卡通过陷害诡计,导致朴先生辞退了他原有的司机,并把父亲引荐入朴家,成为朴家的金司机。然而事情并没有结束,金司机全家合作,设下种种诡计圈套,终于致使朴太太赶走了朴家的原女佣雯光,最后又招金妈忠淑成为女佣。就这样金家通过种种不道德手段全家进驻朴家。

然而原女佣雯光也有她不可告人的秘密。她把他的丈夫藏在朴家地下室四年多。她被辞退后趁朴家外出野营,想回来给丈夫送吃的,不料秘密暴漏的同时也发现了金家的秘密。之后雯光夫妇和金家开始厮杀,最后导致雯光夫妇,杰西卡和朴先生惨死,金司机逃入地下室躲藏的结局。

我喜欢这部影片,导演的叙事才能和情感细节的把控力达到了如火纯青的地步。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把三个家庭的十个人性情表达的淋漓尽致,入木三分。同样的两个四口之家,一个极端穷苦,一个异常富有,但贫困家庭似乎更富有人情味,家庭成员之间相互友爱,彼此关怀,感情真挚。而富贵的朴家,虽然表面和睦,但他们之间的感情则更多流于形式,姐弟间有些敌视,夫妻间的爱情也更多出于习惯和社会准则。

为表达两个家庭不同的家庭氛围,电影中多次出出现金家四口一起吃饭的场景,而且两次出现家中四人每人拿一瓶绿色罐装啤酒干杯庆祝的画面。而金家则没有一次全家一起聚餐的情形,即使大雨天狼狈回家,也只长时间表现朴太太一人吃排骨面的场景。同时在朴家时常会表现偷听或隐瞒等情节。

人是有感情的动物,需要真诚的关爱。金家的几个人进入朴家后,处于感情饥饿的朴家人,纷纷与金家人建立起亲密关系。首先是少女多惠坠入情网,其次小男孩多颂也真的喜欢杰西卡,一个画面是多颂坐在杰西卡的怀里画画,也许他从杰西卡身上感受到甚至从亲生母亲那里都没有感受到的一份母爱。最后朴太太也和地位相差极大的金司机产生了一份所谓没有越线的暧昧。只有朴先生,这个担负全家生计的大老板一个人没有和任何人表现出真挚的感情。

出于生计,有些不道德行为似乎可以被原谅。但人的贪婪本性总是会不断降低这条道德准线。比如开始凯文利用假文凭混入朴家,那时他还希望坚守自己的一份诚实的道德底线,于是自我解释说他并不是拿到一份假文凭,而是提前拿到他早晚要拿到的文凭。不过既然已经撒谎一次,就可以撒谎无数次,等他为杰西卡找机会时,他已经可以毫不犹豫的谎话连篇了。如果说凯文和杰西卡求职过程虽然撒谎,但并未直接损害任何他人的利益,但当杰西卡施诡计让朴家赶走原司机时,他们已经为了自己的利益开始损害他人的利益了。相对之下,金司机还比较善良,会想到原来的司机不知后来如何,为了减少内疚,自我解释那位司机年轻英俊,应该不难再找到工作。相比之下,杰西卡则说她只考虑自己的问题,其他人的事她管不着。如果说金司机的求职过程只有杰西卡一人施展诡计的话,为了赶走雯光,则是全家总动员,同时施展各种欺骗和圈套,再没有人可以逃避道德的谴责。

不过人一但起了贪欲,贪婪的胃口就再难满足。本来全家失业的家庭,在一家四口都找到工作时应该满足,但他们这时开始幻想如何拥有朴家的这栋房子。凯文甚至考虑娶多惠来继承这份房产。电影中表现出天真幼稚涉世不深的多惠是真的喜欢凯文,但凯文则未必爱多惠,不过是寄希望这份感情为自己谋取利益。
而过度的贪婪最后终究遭受报应,趁主人不在时在朴家欢饮的金司机一家,终于遭遇未料到的突然变故,最后凯文,金司机,杰西卡狼狈不堪地在暴雨中逃出朴家。倾盆暴雨让凯文反省,三人逃回被淹的家时,他抱起了同学送给他的那块山石。

这块山石究竟寓意什么,电影中并没有直接交代。我认为它寓意着人性善良的内在。所以在遭受打击之后,凯文又抱起这块山石。而最后他在和雯光丈夫的冲突中,被雯光丈夫用山石击昏,也可以理解为良心对自己的责罚。

雨后天晴,朴家为儿子举办生日聚会,这时从地下室逃脱的雯光丈夫因妻子死亡开始疯狂报复。杀死了杰西卡,重伤凯文,最后被朴先生杀死。这时金司机不知出于什么动机,突然杀死了朴先生,也许他认为杰西卡的惨死和朴先生有关,因为是他坚持让杰西卡和金司机出席生日聚会。也许他也爱恋朴太太,所以嫉恨朴先生,也许作为被人指使的司机让他长时间心中积攒了无穷的愤恨。总之他杀死了朴先生然后又机智地躲到地下室隐藏起来。

脑部遭受重击的凯文控制不住自己会不断傻笑。无论在医院接受警方调查还是在法庭上受审,他都在不停的傻笑。这也许是一种隐喻,当人真正看透世间争斗的荒谬时,就会开始发笑。不过他在灵堂纪念妹妹杰西卡时没有笑,他真心爱自己的妹妹,为妹妹的死感到伤心。

朴家惨案后,房子易主,而聪明的凯文通过房间闪烁的灯光破译了藏在地下室的父亲发来的密信。于是他的梦想就是能赚一大笔钱,买下房子,让父亲可以返回地面。

电影情节并不特别复杂,我不认为这是一部现实主义色彩的电影,它虽然以现代韩国生活为背景,但反映的并非是韩国现代社会的普遍问题,而是探索更深层次的人性以及人性和社会性的问题,韩国生活的背景不过只是一个假借的场景而已,整部作品更多地透露出一种荒诞主义色彩。

观看《寄生虫》,首先让我想起了卡夫卡的作品,比如《城堡》和《审批》,这些都是现代荒诞主义的开山之作,假借的场景不过是一种道具,而最终表达的信息则超越这种道具。更近一些的作品如史坦贝克的《人鼠之间》和加缪的《局外人》都表现出类似的信息,即现代生活中人性的一种因环境变化而不适应的尴尬局面。

用电影表达这种荒诞主义的作品我接触的不多,唯一有印象的是管虎的《杀生》,那也是一部很有表现力的荒诞主义作品,但缺点是环境和人物设计没有《寄生虫》这样饱满真实,当一部作品为荒诞而荒诞时,就丧失了其艺术魅力。

解读《寄生虫》首先它肯定人性的良善和人情的温暖,这一点从凯文一家艰难但温馨的生活,以及多惠和多颂与凯文和杰西卡的单纯的感情中可以看到这一点。也正是这一点,让我深深地喜爱这部片子。但另一方面,出于生存的压力,人心充满了恐惧和焦虑。焦虑不安不仅是穷苦人的专利,即使在富裕人家,朴家四口身上都可以看到不同类型的焦虑和不安。再下来,为了生存或谋取利益,人开始走向道德败坏的道路,从竞争,敌意,抢夺到最后的彼此残杀。

法律制度为社会建立一套可以接受的行为准则,但这套行为准则为了便于实施,而逐渐丧失了人性。在表达规则与人性冲突方面最有名的作品之一是海勒的《二十二条军规》。该作品用黑色幽默的手法表达人在冷酷无情的制度面前的无力挣扎。《寄生虫》也借鉴了类似黑色幽默的办法表达习惯传统下的僵化。对比金家和朴家,朴家虽然富有,但却缺少人味,家庭成员之间的感情更多来自于社会的习俗和套路,而非真情透露。对比之下,如果让我选择,我更愿意生活在金家。

《寄生虫》本身的主题是沉重的,为了减轻这份沉重为观众带来的阴郁,影片也加入一些黑色幽默的手法来放松观众的情绪。不过导演分寸把握得恰到好处,本来电影中许多场景是可以搞得更加滑稽可笑,但导演在这些地方只是点到为止,不像《疯狂的石头》和《北京自行车》那些片子让观众哄堂大笑从而降低主题的严肃性。

面对生存压力,除了上述的两条路,一条是唯利是图不惜损害他人甚至犯罪来谋取利益,另一条是遵循教条得社会法则而最终走向僵化外,影片还展示了第三条路,亦即躲在地下室逃避现代生活。探讨这种避世生活的重要著作有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地下室手记》还有哈珀·李的《杀死一只知更鸟》。电影中雯光的丈夫为了逃避仇家而躲藏在地下室四年多,后来杀了人的金司机也躲藏到地下室之中过上了逃避的生活。避世生活或许是一些人心中所渴望的,可是在现实中要想真正避世却并不容易。因为大多数人都未能有机会真正接触一个长期避世的人,所以难以判断雯光丈夫的表演是否成功,不过他获得奥斯卡最佳配角的提名,应该也是对他演技的一个肯定。

影片的最后是凯文梦想努力工作挣大钱好买下豪宅从而把父亲从地下室解放出来,这是一个善良人的美好愿望,但正如《人鼠之间》所描绘的那样,善良人的美好愿望在这个冷酷的世界是多么难以实现。

几十万年以前,刚刚进化出来的人类走出非洲,在一个更大的世界里建立了文明。这段时间对于人类社会发展是漫长的,但对于物种进化则只是短暂一瞬。几十万年过去了,我们与当时生活在非洲的远祖在基因上并没有太大的区别,然而我们却要在一个与当时完全不同的外界环境之中生存。我们应当如何生活,使我们既不因顺从僵化的制度而沦为缺乏情感的机器,也不为满足原始的欲念而堕落为残暴的野兽,这不仅是《寄生虫》也是每一个人应该思索的话题。
       

评分

参与人数 4威望 +250 收起 理由
sandra84 + 50 谢谢分享!
蓝山夜妖 + 50 谢谢分享!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kevin妈妈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20-2-2020 08:30:21 | 只看该作者
楼主啊,你把整部电影的故事内容都写出来了,这样透露剧情好么你让人家没看过的还怎么去看电影呀

最后凯文不断傻笑,我认为不是他控制不住,而是故意的,只有这样,才能逃避法律的制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2-2020 10:51:18 | 只看该作者
kevin妈妈 发表于 20-2-2020 09:30
楼主啊,你把整部电影的故事内容都写出来了,这样透露剧情好么你让人家没看过的还怎么去看电影呀
...

他是真傻,竟以为好好工作就能买下那个豪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2-2020 11:14:20 | 只看该作者
kevin妈妈 发表于 20-2-2020 09:30
楼主啊,你把整部电影的故事内容都写出来了,这样透露剧情好么你让人家没看过的还怎么去看电影呀
...

谢谢提醒,我在文章前面加了剧透提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2020 13:02:15 | 只看该作者
蓝山夜妖 发表于 20-2-2020 11:51
他是真傻,竟以为好好工作就能买下那个豪宅

这是导演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1-2-2020 09:33:07 | 只看该作者

导演现在真的可以买下那个豪宅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1-2-2020 12:53:43 | 只看该作者
蓝山夜妖 发表于 21-2-2020 10:33
导演现在真的可以买下那个豪宅了

那个对导演来说不是豪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0-4-2024 03:11 , Processed in 0.024402 second(s), 22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