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258|回复: 5

[评书论文] 三体(II)-黑暗森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6-12-2019 22:24: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温联 2019-12-21

又花了两天时间读完《三体》第二部《黑暗森林》。虽然开始几章有些差点读不下去,但在书友的鼓励下,还是认真读完。

平心而论,《三体》第二部比第一部进步不少,从文学性,故事性都有很大提升,内容细节也充实不少。下面同样就《黑》的文学性,故事性,科学性和思想性四个方面分别评述。

文学性有了明显进步,虽然还不能说是质的飞跃,但在人物刻画,故事表达,文字流畅方面都有提高。因为读了几个月烽火戏诸侯的《雪中悍刀行》和《剑来》,对文字的品味变得有些挑剔。因为烽火的文字功底实在太好,读惯了他的书,再看其他作者的作品,经常感觉表达不够细腻,文字不够韵味。虽然刘慈祥并不已文笔见长,但《黑》还是可读的。文学性方面我给《黑》评3.5星。

故事性方面增加了更多的悬念,可读性大大提升。《黑》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面壁者”,讲述人类为了抵抗四个世纪后三体人的入侵,找了四个“面壁者”。面壁人拥有极高的特权,可以调用大量资源但无需解释真实用途。第二部分“咒语”讲述故事主角罗辑为一颗恒星下了一个咒语,从而指望这颗恒星被很快摧毁。第三部分“黑暗森林”是书中的重点,企图表达在星际文明“两大公理”下,文明的黑暗面如何发展到极致。与第一部相比,第二部有了关于爱情的描写,增加了悬疑小说和未来生活展望等因素,如果不是故事中有一些太荒谬的情节,本可以在故事性方面给五星,但因一些情节过于不和情理,所以扣除半星只能给4.5星。

科学性方面一直是《三体》的最强项,这方面《黑》没有让大家失望,在心理学,材料力学,宇宙学,星际航行,以及未来生活等方面的大胆设想让我继续给它评5星。

思想性是第一部的弱点,在第二部虽然因人文因素的增多,思想性方面有些提升,但这依然是它的最弱项。因为思想深度的局限,在情节安排方面也不可避免地受到许多牵连,从而大大降低了作品的整体水平。下面就这方面的最主要问题做简单描述。

《黑》最开始提出关于宇宙社会学的两个基本公理:“第一,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要;第二,文明不断增长和扩张,但宇宙中的物质总量保持不变。”
这两条公理貌似毫无争议,实际经不起认真推敲。公理与一般的命题和定理不同,它是不证自明的,通常无需证明,也无法证明。但公理要求简单,明确且不与观察到的事实所抵触。但这两条公理在这方面都有很大问题。

第一条公理说“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要”,这一论断没有附加任何条件,也就意味着必须是无条件成立。然而事实并非如此。首先这里的“文明”没有给出精确定义,一个生命个体是否可以称之为文明?它的范畴是否包括一个家族,一个种族,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或一个物种?这些都没有解释清楚。举一个极端的例子,假如地球出于某种灾难,所有的人都灭绝了,只剩下一男一女。但这一男一女因为过去的悲惨经历,不愿意再继续生育以延续文明,或者这二人彼此厌恶所以也没有兴趣结为夫妻,因而放弃可以保持所谓文明继续生存的机会。这个例子虽然极端,但既然是公理,它就一定要在任何它所适用的范围内都要为真,否则就不能称其为公理。

至于第二个公理就更问题多多。“文明不断增长和扩张”,其实无论是出于外部条件,还是内部原因,文明都并非不断增长和扩张。现代社会中,有些国家虽然生活富裕,完全可以承受更多的人口但由于各种原因,人们不愿意要太多孩子,从而人口呈现负增长。还有些国家,还耕为林,把人类的生活区缩小从而改善生活环境。因而无论在人口上,还是在地域上,文明并非总是在不断增长和扩张。再考虑这一公理的下半句,“但宇宙中的物质总量保持不变。”这句话就更加武断。首先通过核反应,物质可以转换成能量,能量也可以转换成物质。另外现代天文学并没能真正解释宇宙物质的来源,就算“大爆炸”理论是正确的,但没有证据证明从大爆炸到现在物质总量是稳定不变的。根据天文观察,宇宙在不断膨胀,宇宙中或许存在大量无法观察到的所谓暗物质,还有也许黑洞可能产生奇点,也有可能产生新物质。这些假想虽然未能完全证实,但有成立的可能性。因此在对这些基本天文问题都不能确信回答的情况下就认定“宇宙中的物质总量保持不变。”这一所谓公理十分不严谨。

公理产生于对外界的观察和总结。在观察不全面就轻易下结论非常有害。我虽然理解作者这两个公理的含义,也明白这两条所谓公理也有一些事实基础。只是从科学的角度来说公理,一万个正面例子带给人的信心,只要一个反例就可以彻底摧毁。因此作者提出的两个所谓“宇宙社会学公理”都是错误的。因而建立在这两个错误公理上的任何推论都难以保证其正确性。

小说中不少不合情理甚至荒谬的情节。最明显一处是三体人的第一艘探测器接近地球时,人类派出三大星际战队全部战力的两千多艘太空战舰以一个类似检阅方阵的方式迎敌。这个方式既无必要,又危险愚蠢,让人难以理解。最后导致三体的一个探测器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把人类绝大部分的太空战舰全部摧毁。
如果说上面的故事只是荒谬而已,而后面的情节设计则为了证明书中所给出的两大公理而偏激到可耻的地步。

五艘同属一国的人类太空船幸免于难,逃往宇宙深处,飞向另一个星球。然而由于燃料和配件的不足,只有把这五艘船的资源全部集中到一艘船上,牺牲其它四艘船,才可以让一艘船上的人员得救。面对这种情况,五艘船的指挥官几乎同时做出使用中子武器(一种只杀人,但不会破坏资源和设备的武器)把其它四艘船上的人员全部杀死,掠夺其它太空船的资源,从而让自己逃生的下流命令。

人作为一种动物,当然都有求生的欲望,但作为军人,其职责就是用可能牺牲自己的代价来完成自己的使命。军人在战场上经常都可能遇到必须牺牲自己的险境,难道这时就都会成为为了逃生,不惜调转枪口,向自己人开枪的懦夫?

诚然,军人中会有软弱者,会有为了保命不惜一切代价的叛国者,但这绝不是全部军人,更不会认为地球上最为有能力的指挥上千船员的太空船的最高将领们会如此不堪。或是出于责任,或是出于荣誉,或是出于道德,或是出于信仰,无数人类都在战争中为了拯救它人生命而牺牲自己,因此证明了,人虽然珍惜生命,但在人性中有比生命更为宝贵的东西。

一个很有才气的作者为何会犯如此简单的错误,其原因之一恐怕来自于作者自身没有任何宗教性质的信仰体验。书中也描写了一些类似宗教的情节,一个是一部分地球人成为三体人的信徒,他们的使命就是帮助三体人消灭包括他们自己在内的地球人;另一个是书中主人罗辑被人们认为拥有特别能力可以战胜三体人的时候,许多人对罗辑的近乎对神明的崇拜。

在第一场景,人们对三体人称为主,而实际他们也知道三体人不过是另一种比人类科技更发达的生命时,同时这种生命不仅对普通人类,还是对他们都没有任何救赎之情时,这“主”的称呼从何而来,又有何意义?另外似乎是自己打自己的嘴巴,这些人类的背叛者反而不把自己的生命看得很重,只要完成任务,就可以从容就义。

第二场景中,人们认为罗辑有神通,可以拯救人类,从而敬拜他如同敬拜上帝。这一段的描写如同闹剧,那些跪地磕头的人不仅智商,更主要的是情商都低得可怜,大概只有学龄前过家家儿童的水准。

不过书的最后也提到了“爱”。这是不可避免,当人对世界的探索越深入,就越无法避免这一领域。爱是付出,而不是索取,更不是投资或交换。爱的存在本身就是对以自私为本源的所谓宇宙社会学两大“公理”的嘲讽。作者也许已经意识到这一点,所以在写道这里时就匆匆收笔了。这反而激起人们的兴趣,想看作者在三部曲的最后一部如何为这个荒诞的故事收场。关于思想性,我给这部书2.5星,所以最后评星是3.75星,比第一部略好一些。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才看到,宋雨航……
宋雨航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7-12-2019 00:24: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yearshappy 于 27-12-2019 00:34 编辑

服,就一个字架构清晰行文易读
书越读越多,融会贯通了得👍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宋雨航 + 50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7-12-2019 00:52:19 | 显示全部楼层
文明让我想起这些词汇,savages & barbarians   society, city, culture, the ways of living, organised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7-12-2019 15:24:45 | 显示全部楼层
yearshappy 发表于 27-12-2019 00:24
服,就一个字架构清晰行文易读
书越读越多,融会贯通了得👍

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7-12-2019 15:25:59 | 显示全部楼层
yearshappy 发表于 27-12-2019 00:52
文明让我想起这些词汇,savages & barbarians   society, city, culture, the ways of living, organised

是啊,这个课题很大,所以争论会很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6-2-2020 09:57:4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本书的基调很黑暗,我觉得黑暗森林理论只能理解为小说的前提,不能拿来做社科实例。即使人类的蛮荒年代,包括大航海的殖民时代,征服者也是先接触,后征戮,没有一见面先开枪再说的吧。不知道是刘慈欣纯粹为写小说设定为这么黑暗,还是作者真的相信这个理论,当然作品已经出版,他怎么想已经不重要了。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行者之心 + 50 我很赞同!
chubbycat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01:56 , Processed in 0.046034 second(s), 2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