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889|回复: 2

[原创交流] 浅谈艺术(I)

[复制链接]
发表于 3-12-2019 21:05: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温联 2019-12-03

艺术这个词运用范围非常广泛,不同场合下会有不同的含义。狭义的艺术可能特指绘画美术,而广义的艺术则包罗万象,甚至当人们精通某一技能时也可以称之为艺术,比如烹饪的艺术,社交的艺术甚至生活的艺术等等。

因此当一个人想严肃地探讨艺术时,必须先给他要谈论的艺术下一个确切的定义,这样才不至于混淆概念,引发困惑。

本文对艺术的定义是一种追求,一种特别的追求。为了简化讨论,我们先限制只讨论人的追求而排除动物的追求。虽然当人的追求明确后,这种定义也可能可以扩展到动物、植物甚至非生物体之上,但在此之前,我们只讨论人的追求。

人的追求,本质上可以划分为两类,一类是功利性的追求,而另一类则是非功利性的追求。虽然在某些场合下,表面非功利性的追求可能暗藏一个功利性的内核,但那属于异化现象可以随后再谈。现在我们先假设人的追求分成泾渭分明的两大类,功利性的和非功利性的。而艺术在本文中就被定义为一种非功利性的追求。

功利性与非功利性的追求
所谓功利性的追求,就是那种有实用价值,直接和生存相关的追求。比如吃饭,这和生存直接相关;穿衣御寒也和生存直接相关,这些都属于功利性的追求。但同样是吃饭,出于内在审美的驱使,在不改变食物营养和味道的前提下把食物制作的更为精良,或者在衣服上绘制装饰图案,这些就属于非功利性的追求。
原始的功利性追求比较简单,多和生物本能相关,同时基本都属于物质性的。现代生活的功利性追求则复杂许多,求学,找工作,捞取名誉地位和权力这些都在其中,而且这些通常也非物质性。

但无论现代功利性追求的形式多么复杂,装点的多么高尚,它们和原始的出于本能的物质性追求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质,那就是都起源于对肉体死亡的恐惧。
与非功利性的追求相对比,功利性追求比较好理解。特别是基于达尔文的进化论,适者生存,于是一切行为的本源似乎都可以追溯到为了赚取更大的存活率。在这种思潮的影响下,丛林法则似乎成为左右世界的最高法则。

然而无论功利性的追求多么强大,进化论的思潮在生物学以至许多社会科学中多么主流,这个世界总是无法抹杀那些不入大流的另类,也就是对无用事物的追求。

这样的追求就是艺术。

功利性追求的基本动力是对死亡的恐惧,那么非功利性追求的动力是什么?被功利社会腐蚀太深的人缺乏想象力,他们要不否认这种追求的存在,要么完全对此无法理解。

其实这样的动力有许多种,最简单的一种就是儿童身上普遍表现出来的好奇心。随着年龄的增长,许多人儿童时期表现的好奇心慢慢被消磨掉,既然那些事物都和生存无关,干嘛还要关心它们呢?

还有就是对美的追求。唱歌、跳舞、在岩洞里绘画,这些活动最开始的动机可能都出自于单纯的对美的追求。但因为单纯对美的追求而没有任何实用价值会遭受社会的排挤,这些活动或多或少都慢慢加入一些功利色彩从而有更大的发展动力。

还有一种动力就是爱。爱是利他思想,它是不同宗教以及普世道德观念发展的原动力。

这三种原动力好奇,美和爱实际可以用更简单的模型来表达。好奇引导对外界事物探究,引发对真理的追求。美则偏重内在的感受,是自我认知,自我完善。而爱则强调自我和外界的关系,是前两项追求的综合。

虽然这里使用自我和外在这两个很物质性的词。但这里的自我则并不是肉体的自我,而是一种意识上的觉知。

细究这三种并非出于恐惧死亡的原动力,似乎对美的追求与传统意义上的艺术最为接近。于是我们就把艺术的定义进一步润色和完善。所谓艺术就是以自我认知,自我完善为动力的人类的追求。这和因恐惧死亡为保障自己生存为目的的追求形成鲜明的对比。

人类社会中最大遗憾就是恐惧死亡对人类产生了太强烈的影响,大部分人终生都生活在恐惧死亡的阴影之中,从而逃避死亡成为这些人生命中追求的全部,而这种追求都埋藏在人性的各种欲望之中,从而丧失了自我认知。其实人的肉体终有一死,但这并不是人类的悲剧,人类的悲剧在于人本有不朽的灵魂,但却因恐惧肉体的死亡而甘愿沦为欲望的奴隶。当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肉体死亡的合理性,坦然接受,从而解除欲望的束缚,就会从对自我认知的过程中获取更为完美的人生,一个艺术的人生。
https://freeoz.org/ibbs/thread-1380434-1-1.html  浅谈艺术(II)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一如既往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3-12-2019 23:05:5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篇文章跟楼主发的其它文章很不一样,其它都是游记或小散文,小小说,主要是记事和抒情,而这篇是探究哲理的,极具逻辑性和思想性。

对人类死亡恐惧的探索和思考部分特别有意思,无论是对潜在的死亡恐惧还是对现实的死亡恐惧。

但愿论坛上的坛友们也都能意识到自己的死亡恐惧。一般来说,人是不见棺材不掉泪的,非到得了绝症的那一天不会意识到这一点。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行者之心 + 50 感谢鼓励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4-12-2019 10:21:05 | 显示全部楼层
宋雨航 发表于 4-12-2019 00:05
这篇文章跟楼主发的其它文章很不一样,其它都是游记或小散文,小小说,主要是记事和抒情,而这篇是探究哲理 ...

谢谢鼓励。艺术这个话题比较大。我又不是搞艺术的人,实在不敢太多妄谈。只是最近打坐似乎有些体悟,所以就尝试一下和大家分享。怕会有不少谬误,欢迎批评指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17-4-2024 01:53 , Processed in 0.022149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