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862|回复: 4

[评书论文] 雪中悍刀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4-10-2019 20:26: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温联 2019-10-04
《剑来》还没有写完,这部让人耳目一新的小说让我对他的作者烽火戏诸侯充满了期待。而除了正在写的《剑来》,烽火的另一部最为出名的作品就是《雪中悍刀行》。

在开始读(或者更准确地说是听)《雪》之前,这部作品对我已经是如雷贯耳,心仪已久。因为《剑来》的书迷会时不常谈及《雪》中的人物和情节,让我神往。之所以没能早早入坑主要是担心时间和精力。因为《雪》如同《剑来》一样,实在是太长太长了。

《雪》全书460万字,对比一下曹雪芹的《红楼梦》(不包括高鹗续的部分)才61万字。《雪》相当于7,8部《红楼》的长度,不能不让人望而生畏。

后来还是没忍住,试试听听吧,于是打开喜马拉雅开始听大斌朗读的《雪中悍刀行》。开始听了10集左右,虽然感觉还不错,但并没有听进去。这一点和我当时读《剑来》的感觉差不多。只是后来坚持听,听到徐凤年(书中的主人公,北凉的世子殿下)开始习武的时候,终于被作品完全吸引。

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终于听完了大斌播讲的《雪中悍刀行》,一共900多集,每集20分钟,整整三百小时啊!

总体印象,《雪》是一部非常伟大的作品,没错是伟大。虽然是以网络小说的形式发表,和无数上不了台面的意淫小说混在一起,但这部小说绝对不是一部简单的意淫小说,甚至都不能说只是一部优秀小说,因为它的层次高出太多太多。

《雪》不仅远远超越了金庸的武侠,甚至超越了史诗级的玄幻小说《指环王》。从《雪》中不仅可以读到《红楼梦》中豪门家族内部的莺莺燕燕,脂粉内斗;可以读到《水浒》中的草莽豪侠,江湖义气;还可以读到《三国演义》中的文争武斗,逐鹿天下;甚至还有《西游记》中的仙家道法,斩魔长生。这是一部难以简单描述的作品,因为它的内容如此之多,内涵如此丰富,洋洋洒洒的一个大千世界。读这部书,如同在读一部世界史,一个似乎把中华文化五千年都融化其中的《创世纪》。

《雪》架构庞大,人物众多。性格鲜明的重要人物至少几百人。其中不仅有君临天下的贤明帝王,朝廷梁柱的文武群臣,才高八斗的儒生文士,一代风流的江湖豪侠,倾城倾国的红颜祸水,法术高强的仙人菩萨,还有无数社会中下层的贩夫走卒,市井人物,既有青楼女子,也有沙场小卒,还有搞不清身份的死士碟子。总之,这部小说堪称一个人性百态的万花筒,从中看到人性中许多说不清道不明的沟沟渠渠纠结坎坷。

因为这部书太过庞大,很难在一篇短短的读后感中给出完整贴切的评注。只能简述一下书中最让我心动的一些场景和情节。

我虽然也读过不少好书,但能让我泪流满面的书却并不多。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悲惨世界》的结局,让我哭了至少十分钟。但《雪中》许多场景却让我潸然泪下,其中一个就是18宗师拒北莽。书中情节是北莽孤注一掷,四十万大军攻打到北拒城下,城中18名武林高手出城迎敌的场景。这个故事虽然本身荒诞不经,但其中所表现的气度却深深打动读者灵魂深处的那份英雄情怀,如同普罗米修斯将火传给人间所表现的那份悲怆和苍凉。每个人内心深处所埋藏的那份豪迈与洒脱。

《雪中》揭示了人性中许多复杂,有单纯的善,也有被污秽的恶。徐凤年早期闯荡江湖时结识了一个手持木剑的游侠温华,也结识了一个小乞丐赵铸。三人在最落魄的时候产生了最为单纯的友谊和兄弟义气。

温华和赵铸都认为徐凤年是他们唯一值得珍惜的兄弟。赵铸对徐凤年说,我要当了皇帝,就封你为武林盟主,而温华则说等我将来练成绝世武功,发了财,要请你吃三斤酱牛肉。

后来他们的梦想似乎都实现了。温华被书中最富有神秘色彩的老怪黄三甲(又名黄龙士)看上。这个黄三甲非常了的,虽然没有任何显赫身份,相貌如同一个老农,但却是翻江倒海的大阴阳家,毁坏了春秋八个国家,目的只是为了带给江湖一些气运。他和另一个老怪物就人性打赌,看看温华的赤子之心能不能抵挡住大诱惑。他传授给温华绝世武功,代价只要他武功练成后去杀一个人。而最后等温华武功大成后,黄三甲则告诉这个让他杀的人正是他十多年前一同走过一段江湖的徐凤年。面对这样的局面,温华毫不犹豫地选择自断一臂一腿,并折断手中木剑,从此不再仗剑江湖。

而另一个赵铸,最后鬼使神差地居然真的当上了皇帝。而这时的徐凤年不仅是武功天下第一的大宗师,更是麾下坐拥几十万北凉铁骑的北凉王。这个赵铸时刻担心徐凤年会谋反篡位,所以安排各种阴谋要害死徐凤年。最后徐凤年和他的老婆之一的白狐脸闯过数万官兵把守的皇宫,直面赵铸。徐凤年虽然可以轻松杀掉赵铸,但他放过了他,从此诈死,隐姓埋名。书的最后是徐凤年终于找到了在偏远一隅开了一个酒馆的温华,江湖一别十数载,两位都不再是少年的退出江湖的游侠在酒桌上一起大醉。

读《雪中》想起《剑来》中阿良的一句话,江湖没有什么好的,也就酒还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4-10-2019 23:31:1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篇书评写得生动感人,楼主不仅体育好,而且文才也好,文武兼修。在我眼里,写得最出彩的一段是这么一段:

我虽然也读过不少好书,但能让我泪流满面的书却并不多。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悲惨世界》的结局,让我哭了至少十分钟。但《雪中》许多场景却让我潸然泪下,其中一个就是18宗师拒北莽。书中情节是北莽孤注一掷,四十万大军攻打到北拒城下,城中18名武林高手出城迎敌的场景。这个故事虽然本身荒诞不经,但其中所表现的气度却深深打动读者灵魂深处的那份英雄情怀,如同普罗米修斯将火传给人间所表现的那份悲怆和苍凉。每个人内心深处所埋藏的那份豪迈与洒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4-10-2019 23:53:11 | 显示全部楼层
问一下楼主,在喜马拉雅上听小说是否交会员费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0-10-2019 15:47:09 | 显示全部楼层
宋雨航 发表于 4-10-2019 23:31
这篇书评写得生动感人,楼主不仅体育好,而且文才也好,文武兼修。在我眼里,写得最出彩的一段是这么一段: ...

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0-10-2019 15:48:49 | 显示全部楼层
宋雨航 发表于 4-10-2019 23:53
问一下楼主,在喜马拉雅上听小说是否交会员费的?

前八百多集是免费的,后面一百多集收费。不过你要是能听完前面八百多集,你就不会介意付费听后面一百多集了。大斌的朗读简直是太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12:49 , Processed in 0.042374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