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959|回复: 2

自己铺地板,把我累坏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3-9-2019 10:11: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论坛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__biz ... 3&lang=zh_CN#rd

西皮二黄的旧帖,今天在公众号推送。


终于,终于大功告成。从着手到粘上最后一根Trim,历时两个多月。每天回家都丁丁咣咣,可把我累坏了。总结一下:

工具

Jigsaw是肯定要买的,过门或者弧线,挖洞的时候一定得用。

Circle saw锯的比较快,一块板子噌得一下子就锯好了,但是对于新手来说不大好掌握,而且circle saw灰尘很大,用的时候帽子眼镜什么的一定要带上。

装地板的tool kit。我买地板的时候送了一套,但不是很好用。我就借了邻居家在Ikea买的,很好用。

无论电动还是手动工具,使用的时候千万要注意安全。

3.jpg

地板选择

我买的是复合地板,就是Laminate啦。如果是自己装的话,地板越薄越好装。我的是12.2mm厚,一开始觉得好难装上去啊,跟youtube上看的完全不一样嘛。等我去同事那里试了他14mm的竹地板才发现,那个我压根儿就装不进去。

地板卡槽有很多种,我的地板是V型的,我同事的地板是无缝那种。比较下来发现U型或者V型的更好些,尤其对于DIY来说。因为无缝地板两块板子之间,稍微有一点点没对齐就会非常明显。而我的地板很多地方没对齐,有些小的缝隙,但是我让老婆趴在地上找她都找不出来。

买地板的时候,我只看了那种只有三五块地板拼起来的展示区,就决定了这个款式。结果回家一装,才发现除了在展示区看到的几种花纹,还有很多花纹好丑。所以如果你选的地板是有花纹的,最好能看到实际装好的哪怕是一个房间,或者打开一包看看。

另外,对于有花纹的地板,装的时候也要注意,尽量把相同花纹的板子错开来用,血的经验啊!

Skirting boards(踢脚板)

关于边角的处理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就是像我这样把踢脚板都拆下来,地板装好之后再用踢脚板把边角压住。还有一种方式就是踢脚板不动,装好地板之后,再用三角的压条把边压上。我不喜欢三角压条这种效果,所以就把所有的踢脚板都拆下来。

个人的意见是,除非你非常不喜欢三角压条,否则的话,还是别拆踢脚板了。我整个房子拆踢脚板累个半死,铺好地板后装回去更累!

怎么拆的踢脚板?

工具:

4.jpg

步骤:

5.jpg

6.jpg

7.jpg

装好后的样子。

8.jpg

经验教训

怎么铺地板youtube上面视频一大把,自己多看看,quick-step网站上也讲解的很详细,我就不在这里班门弄斧了。除了上面提到的那些之外,总结一下我的经验吧,希望你装地板的时候别跟我犯一样的错误。

量好尺寸。我是按照房子的平面图尺寸去买地板,也没有实际量一下,结果运回来115包,装好之后我又开车退回去10包。虽然老板好说话,但开着我的小车拉地板可是一点也不好玩。

接口。传统做法是第一行铺好,第二行的接口正好处在第一行每块板子的1/2或者1/3的地方,这样整个铺好之后竖着看,横着看所有的接口都是对齐的,据说这样看上去美观些。但我没这样做,一来是比较麻烦,除了要保证每行板子不歪之外,还要保证接口都在一条直线上,太烦了,而且我也没觉得这样做会美观。第二个原因就是这样的铺法会比较浪费。所以我只是基本上保证了接口和上一行的接口错开30cm,并且短于10cm的板子尽量不用。我的经验是尽量别在一行的头上装很短的一块,这样这块地板卡不牢,容易松动。

9.jpg

直线。这点很重要,尤其是对于大面积的房间或者厅来说。如果一行板子不在一条直线上看上去就会很不舒服,所以建议铺的时候要一边铺一边量或者拉线。
力度。这一条是血淋淋的教训。每行板子敲进去的力度尽量保持一致。如果一行紧一行松的话,那么踩几天,那行松的中间肯定会有接口越拉越大。

DIY 还是请人做?


我跟一个同事差不多同时交房,他的地板是找人来铺的,我是自己铺。两个房子的地板比较之后,我同事很后悔,因为他发现他找人铺的跟我自己铺的质量差不多。我虽然不后悔,但整个房子170多个平方铺下来,还是损失挺大。首先比较辛苦,周末两天不必说了,每天下班之后除了吃饭都花在铺地板上,自己累也就算了,损失了很多与家人相处的时间。

我家铺好的效果:

10.jpg

所以,我的建议是如果你要铺的面积比较大,或者你家里也像我一样有两个小的需要陪他们玩,还是找人铺比较好。铺的时候最好你能在现场,有问题当场解决。像我同事铺的时候没有全程监工,等全都弄好了他去一看,发现房子中间有几块板子缝儿没对齐,他再去找铺地板的人已经没办法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3-9-2019 10:20:24 | 显示全部楼层
西皮二黄本人虽说不来了,十年前的造房贴依然保留在这个论坛。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kevin妈妈 + 5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3-9-2019 11:18:59 | 显示全部楼层
妮南 发表于 23-9-2019 09:20
西皮二黄本人虽说不来了,十年前的造房贴依然保留在这个论坛。

这就是论坛的优势,好的东西可以永远保存下来。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妮南 + 100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8-3-2024 20:43 , Processed in 0.041427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