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706|回复: 7

[以书会友] 肠子的小心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4-4-2019 12:29: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去年年底的某一天,我突发奇想,把自己关进了一个每周完成一个专业在线课程,每周一作业的壳子。于是冬眠开始。任务一直持续到五月底。然额四月底来临,任务基本提前完成了。世界读书日的昨天 ,我把作业的事情放在一边。开始解禁一天,把最近读的书梳理一下……
很久没有体会到读杂书的自由了。

但这本《肠子的小心思》却是不由得都会看下去的。德国萌妹纸写得书。真的是好污好欢乐。


译者钱为应该也是一位萌妹纸,她这样评价这本书 “里面写的虽是正统的医学知识,但是深入浅出,风趣又好玩,当成小说看也完全没问题。这本书虽然书名是肠子,但说的绝不仅仅是肠子。身体里的五脏六腑是协调合作的团队,肠子再重要,它也只是团队里的一员。所以这本书从基础知识讲起,从解剖结构到里面的神经系统、到依附的微生物群、到和其他脏器的关系,全面系统地讲解了整个消化系统是如何工作的。器官长成那样是有原因的,身体里的世界也同样有着蝴蝶效应。”

第一个part是迷人的肠子,从微观的角度来看,它是那么的美丽迷人。“千呼万唤屎出来”的智慧,是怎样的萌女纸才能写出来呢?记得有一次,小娃在游泳,游一圈,由我给她“奖励”读几句的把戏再次从五岁左右穿越到今。已过了听到屎尿屁就激动的小娃竟被 “便便外刊”逗得哈哈大乐。

第二个part 是有趣的肠神经里,说到大脑肠子到底谁指挥谁的问题。大脑与肠脑同时在生长的小盆友们,不要在吃饭时间批评他们的原理。

part 3  喧闹的微生物世界

有趣的是,酸奶中的左右螺旋杆菌竟被作者用左右手写字来类比,自然是右螺给力一些。 也解释了,亚洲人为何更适合豆制品,
而品酒师们品出的味道都会有所不同,其实余香如何,取决于他们各自舌头上的菌群。

在此书中,很多观点都与从前的来得不同,首先VH管皮肤 这是第一次听说。以前只知道神奇的B12 , B族,还真不知道H来源于德语的H开头的表示健康的词;
其次,记得从前有个观点说吃肉食会对身体不好,因为在动物被kill当做食物前,它会因恐惧释放大量毒素; 但此书中说,植物是为了保护自己释放一些毒物,而肉食过敏的人相对较好,因此我们那是在吃“自己”……  有一种动物定居后会吃掉自己的大脑……

还有我们中医也在里面粗现过几次呢,第一次是按摩内关穴,第二次直接就说了中国的中医……

还有值得一提的是萌萌的插画家,是作者的妹妹,可太爱了……


==================我是华丽丽的断章取义分隔线线==========================================

除此之外,每个人都有生产乳糖酶的基因,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75%的人这个基因的活性会慢慢失去。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不再需要母乳或奶瓶了。除了西欧、澳大利亚和美国一带,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喝牛奶完全没问题的成年人基本上等同于珍稀动物

年龄越大,出现乳糖不耐受的概率就越大,这件事可不一定是等到六七十岁才中奖。如果哪天你发现自己一吃奶制品就肠胃胀气或者轻微腹泻,我只能说,年龄到咯

丹尼尔·沃伯特(Daniel Wolpert)不仅是一位十分杰出的工程师和医学家,同时还是一名极为理解海鞘这种吃脑行为的科学家。他为海鞘找到了一个极具说服力的理由,大意如下:大脑存在的唯一理由就是为行动服务。

麦胶蛋白过敏就更难诊断了,很多人都是短期停吃含麦胶蛋白的食物后发现的。你也可以自己试一试,2~3周的时间内放弃食用任何含麦胶蛋白的食物,看看身体有没有什么积极的变化,比如说是不是消化问题少些了,或者没有那么多胀气了,或者头痛、关节痛减轻些了。有的人甚至觉得比以往更能集中注意力,或者精力旺盛了许多。

按摩内关穴(P6)。内关穴位于手腕下三指的位置,刚好在小臂两条凸起的肌腱中间。如果没法去针灸师那里,你可以试着自己寻找并轻轻地按摩这个穴位直到觉得舒服一些。这个穴位在国际医学上都得到了广泛认证,有40多项的对比试验都证明它对恶心和呕吐有良好的疗效。但它的作用目前为止还不能用西方医学来解释,根据中国传统中医的说法,按摩这个穴位可以刺激从手臂通向心脏的经络,放松横膈膜,为胃部以及骨盆输送能量。

这个理论确实可以解释不少由同时富含油脂和蛋白质的食物引起的过敏反应,比如牛奶、鸡蛋,尤其是花生。但是怎么就没听说谁对培根过敏呢?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也是肉“做”的,自然比较容易接受同类。

科学家研究最多的就是麦胶蛋白过敏,麦胶蛋白是一种源于谷物类粮食(比如麦子)的多个单一蛋白质的混合物,是大麦、小麦、燕麦、黑麦等谷物中最普遍的蛋白质。
谷物类粮食可不是心甘情愿被我们吃掉的。想想看,人家明明是庄稼的种子,而自然界的天性是繁衍后代,我们吃了谷物等于断了庄稼的种。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它们干脆在自己的种子里下点毒,是不是很阴险?事实远没有这么危言耸听啦,比如被我们吃掉的那些麦粒,对麦子来说还没有威胁到它的子孙繁衍,那就不下那么多毒,好让大家都有条活路。但是,一个植物物种繁衍时可能遇到的危险越高,它种子里的毒素就越多。小麦虽然产很多麦粒,但是麦粒能播种发芽的时间却很短,所以容不得半点差错。小麦里的麦胶蛋白可以有效抑制昆虫体内一种重要的消化酶,假设哪只蚂蚱太调皮,啃了太多的小麦苗,它肯定会因为严重胃积食而停止再吃麦苗。这样一来,小麦的目的就达到了。

=======================


肠道组成了人体三分之二的免疫系统,肠道受损,整个免疫系统都会处于崩溃边缘。
肠子有自己独立的“大脑”,即使“脑残”,腹脑也能继续控制整个内脏系统的运作。
所有器官都需要消耗能量,只有到了小肠那里我们才能挣一些能量回来,正是小肠让“逛吃逛吃”的人生变得如此有意义。
肠道健康了,不吃药病也好了,皮肤变光滑了,身材更有线条了,这都是肠道默默为我们做的好事。
想到还有肠子这样不求回报地深爱着我们,是不是感觉人生也变得更美好了呢?


=================作者简介

【德】朱莉娅·恩德斯(Giulia Enders)
《肠子的小心思》的作者,一位明明可以靠颜值但偏偏要靠才华征服读者的德国妹子,法兰克福微生物研究院医学博士,两次获得Wilhelm UndelseHeraeus Foundation基金的支持。2012年,她的演讲《肠子的小心思》在弗莱堡科学脱口秀中获得一等奖,并在YouTube视频网站上被广为传播。在演讲基础上完善的新书《肠子的小心思》,一举打破德国健康科普类图书销量纪录,成为年度受欢迎图书,版权销售至全球36个国家,成为全球畅销书。
【德】吉尔·恩德斯(Jill Enders)
《肠子的小心思》一书雷萌雷萌的插画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独树一帜的画风,让各国设计师在设计封面时都欲罢不能。插画师吉尔是作者的妹妹,她同时也是平面设计师,致力于传播科学,作品曾获得海因里希·赫兹协会奖学金。2013年,她成立了一个设计师和科学家的协作网络。
译者:钱为80后女生,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食品化学系硕士,2003年起居住德国至今,目前在一家国际保健品公司担任欧盟食品法规顾问。“自来水”一词诞生之前,她就用亲身实践证明了“内容过硬”对一本书的重要性:联系德国出版社建议对方将本书推广至中国,得知版权已出售后,联系国内出版社,毛遂自荐翻译本书,让出版社三易译者之后,最终神还原了原书的精彩。

肠子的小心思 ,你值得揣摩……

评分

参与人数 4威望 +250 收起 理由
ubuntuhk + 50 你太有才了!
sandra84 + 50 很给力!
春浅 + 100 你太可爱了!
行者之心 + 50 精品文章!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4-4-2019 14:31:4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篇书评写得太棒了。作为肠子,实在是不容易啊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谢谢行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4-4-2019 14:43:42 | 显示全部楼层
行者之心 发表于 24-4-2019 13:31
这篇书评写得太棒了。作为肠子,实在是不容易啊

谢谢教授肯定…… 美丽的肠子决定美美滴大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4-4-2019 16:45:20 | 显示全部楼层
路过  看一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4-4-2019 18:51:26 | 显示全部楼层

再来一句引用,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使用抗生素最常见的原因就是“感冒”,这个回答让每个学微生物的人都不能忍,因为感冒经常根本不是由于细菌引起的,而是病毒!抗生素的工作原理主要有三个:把细菌打死、把细菌毒死或者让细菌断子绝孙。这里面根本就没病毒什么事儿,人家病毒就是纯看热闹的。
所以很多时候得了感冒,吃抗生素根本不管用。如果你非要说尽管是病毒感冒,但吃了抗生素就是觉得好多了,那么要么是免疫系统的努力终于有了成效,要么就完全是心理作用。实际上在这种情况下吃抗生素,完全就是在帮倒忙,因为被抗生素杀掉的大多数细菌其实都是有益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6-4-2019 09:46:26 | 显示全部楼层
欢迎安娜解禁归来啊~
书评有趣,该是多有好奇心的人才能读得津津有味
那么,专业在线课程学的啥?
你说有“大事”要告诉我的,也可以说了吗?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安慰一下……完全解禁是在下月底,哈哈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6-4-2019 12:08:16 | 显示全部楼层
annahw 发表于 24-4-2019 17:51
再来一句引用,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使用抗生素最常见的原因就是“感冒”,这个回答让每个 ...

所以吃抗生素会便秘。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r u sure?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9-4-2019 10:43:24 | 显示全部楼层
sandra84 发表于 26-4-2019 11:08
所以吃抗生素会便秘。

抗生素致便秘时土澳常识,本人也亲身经历了,最后只能吃泻药。但是各种抗生素致便秘程度不一,各人反映也不一,大家自己小心就是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16:56 , Processed in 0.046813 second(s), 23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