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603|回复: 5

[原创交流] 佛陀与耶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4-4-2019 20:32: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佛陀和耶稣分别是佛教和基督教这两大主要宗教的创始鼻祖。因为笔者对这两门宗教都有深厚的兴趣,对比之下,虽然这两个宗教表面很不相同,但发现它们的内涵,特别是它们的精神领袖之间却有许多相似之处。本文试图对佛陀和耶稣做一个简单的对比,供对这两位伟人感兴趣的读者参考。因为笔者并非资深学者,本文也不是严谨的学术或宗教文章,文中所述或有不准确之处,欢迎读者指正。

出生地和时间
佛陀出生在大约公元前五百年左右,耶稣大约公元元年左右。前者出生在古印度北部,现在的尼泊尔境内;后者出生在古罗马犹太省伯利恒(中东巴勒斯坦附近)。虽然两人出生年代相距约五百多年,但考虑早期人类文明发展的缓慢速度,他们的出生年代可以认为比较接近。而两人的出生地都同属于农业发达人口密集的区域。

出生时的异象
因为是宗教领袖,他们的出生都带有许多超自然色彩。佛陀出生于一个王国的皇室,据佛经记载,他是由皇后肋下出生,出生后即刻行走七步,说到“天上天下,唯我独尊”。
根据《圣经》,耶稣是因圣灵怀孕,由童女玛丽亚所生。虽然出生卑微,诞生在马槽之中,但出生时有天使颂唱祝福,同时有东方的智者因观天象得知圣贤降临,从而专程带礼物前来敬拜。

传道之前
两人都是三十左右开始传道。在传道之前两人的事迹都不太多。佛陀原名乔达摩,身为王子,早期享受富贵。后观察到人间难以逃避的生老病死之苦难,二十九岁出家。先后与两位老师学习禅定,后经历数年苦修未果后放弃苦修道路。最后在菩提树下修成正果。
《圣经》只记录了少年时的耶稣曾在殿堂中与教师问答。耶稣约三十岁时,接受约翰洗礼,然后在旷野苦修,后接受魔鬼试探后开始传教。

苦修经历
两人都有苦修经历,佛陀曾与五位比丘一起苦修,其艰苦程度难以想象,最后体力不支几乎死去,被路人用牛奶救活。后来放弃苦修道路而采用更加中庸的修行道路(既不纵欲贪图肉体享乐,也不过度用苦修折磨身体)。
耶稣曾被圣灵驱使到旷野,并禁食四十天。当时魔鬼曾诱惑他把石头用神通变为面包,耶稣拒绝并回答“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

接受魔鬼试探
两人都曾接受过魔鬼的试探。佛陀在觉悟前后都曾有魔鬼(死神)来诱惑他。特别是当他刚觉悟时,魔鬼诱惑他立刻涅槃脱离肉身之苦,但佛陀出于对世人的慈悲,拒绝诱惑而开始了四十多年的漫长传教。
耶稣曾三次经受魔鬼的试探,先是让他把石头变成面包,又引诱他从高塔上跳下,最后又用世间的荣华富贵诱惑他,但都被耶稣一一识破。

传道生涯
佛陀大约三十六岁完全觉悟后开始传道,传道约四十多年,最后八十岁左右离世。耶稣三十多岁开始传道,大约传道三年后被大祭司控告,最后在罗马地方官彼拉多手下被判死刑,钉死在十字架上。

追随者
佛陀手下有十大弟子,还有上千人的僧团,同时被多国国王奉为尊者。耶稣有十二门徒,讲道时有数千听众。

对神迹(神通)的态度
两人都有能力行神迹,也都多次行不同神迹,但也同样反对滥用神迹。佛陀拥有多种神通,最常用的是神足通,可以瞬间到达任何地方。但佛陀反对滥用神通。他的一个弟子曾在公众面前显示神通,飞到空中取得一个木碗。佛陀对此责备那位弟子并说道“神通不能使没有信心的人获得信心,也不能使拥有信心的人增加信心”。
耶稣也行过多种不同神迹,包括把水变成酒,用五饼二鱼喂饱五千民众,在水面行走,让死人复活等。但耶稣也不滥用神迹,当法利赛人求神迹时,耶稣回答“一个邪恶、淫乱的世代求看神迹,除了先知约拿的神迹以外,再没有神迹给他们看”。

对家人传道
两人都对家人传道。佛陀觉悟后曾回到以前的王国,带领多名家族成员包括他的儿子出家修行。耶稣的家人开始对耶稣的传道并不太接受,但最后他的兄弟和母亲都成为他忠实的追随者。

接受传统宗教的挑战
两人所传讲的道虽然都和当时的传统宗教密切相关,但有本质的不同,因而都受到当时传统宗教领袖的挑战。佛陀曾与许多不同派别的宗教领袖进行论战,并将他们一一战败,许多挑战佛陀的人最后反而成为佛陀的追随者。耶稣则受到当时的宗教领袖法利赛人和文士的许多责难,他们不仅挑战耶稣,还企图用诡计陷害耶稣,比如问耶稣要不要给罗马人交税。这个问题非常蹊跷,在当时的环境下似乎怎么回答都会落入圈套,并遭受迫害。而耶稣则非常有智慧,问他们银币上的头像是谁,他们说是凯撒,然后耶稣回答“凯撒的物当归给凯撒,神的物当归给神”。最后因耶稣的智慧,再没有人敢来挑战。

慈悲心
经典上都有许多记载表明两人对受苦人的慈悲,亲自救助他们。佛陀曾帮助遭遇各种不幸打击以至于神智失常的女人解脱痛苦,也曾度化一个杀死近千人的凶恶之徒。耶稣则为许多人医病赶鬼。

教义中的律法
两人都支持律法,但同样明确人不可能仅依靠遵循律法得解脱(永生)。佛陀教导戒、定、慧。所谓戒就是戒律,相当于律法。但佛陀教导一个人只持戒并不足以解脱,必须要同时修行定(专注)和慧(智慧)。
耶稣是犹太人,犹太传统持守摩西律法也就是摩西十诫。当一个从小品行良好的年轻富人去探访耶稣,询问如何可以永生。耶稣说先要遵循律法,那人回答他从小就做到了。这时耶稣说,你回去卖掉家产,把财富分给穷人,然后来追随我,这样就可以积攒财富在天上。结果那个人因为很富有,无法做到这一点,就闷闷不乐地离开了。耶稣随后说“富人进天堂,难于骆驼穿针眼”。这时他的门徒问那么谁才可以进天堂呢?耶稣回答“在人是不能,在神却不然。因为神凡事都能”。这句话颇有深意,可以仔细体会。

轻看属世的财富
两人都轻看属世的财富。佛陀教导的波罗蜜(好的品质)之一就是舍离波罗蜜,要能舍弃世俗的追求。耶稣则教导要积攒财富在天上,教导人要先求神的国和义。

普世精神
佛陀的教导具有普世精神。佛陀所在的古印度时代推行种姓制度。所有人都被划分到不同的种姓中,从最高贵的婆罗门,刹帝利,到次级的吠舍,首陀罗直到最低贱的贱民。那些贱民也被称为不可接触的。不仅不可以和他们有身体接触,哪怕被他们的影子接触到也被认为是不洁净的。而佛陀的教导则不受种姓的限制。佛陀曾和许多婆罗门学者辩论,佛陀的观点是一个人的高贵与否来自于这个人的品行,而不是他的门第。印度的种姓制度即使今天对印度社会都还有很深的禁锢,许多出于不同种姓的情侣为了能生活在一起,不得不从家庭中逃出来。所以佛陀在两千五百年前就宣讲的这种普世精神当真难能可贵。
耶稣的教导在这方面也完全相同。当时的犹太社会认为祭司和法利赛人是高贵的,相对那些混血的撒玛利亚人则处于社会的最低层。但耶稣的寓言中讲到一个好撒玛利亚要比伪善自私的祭司和法利赛人更遵循神的话语。
特别有意思的是《圣经》和佛经中都有向低贱妇人讨水的故事。佛经中是佛陀的弟子阿难向一个贱民女子讨水,而圣经中则是耶稣向撒玛利亚女人讨水。在这两个故事中,这些可怜的女性都为这些拥有更高社会地位的人向她们讨水感到诧异和不安,但最后都得到了智慧的教导和平安。

著作传承
两个人自身都没有留下任何著作,他们的事迹和教导都是追随者在他们死后根据记忆编写整理出来的。佛陀死后,他的弟子多次集结,然后背诵出佛陀的讲道而编辑了佛经。耶稣的事迹和教导也主要记载在他的门徒和追随者所写的四部福音书中。不同之处是耶稣只传道了三年,而佛陀则传道了四十多年,所以佛经对佛陀事迹和讲道的记载要远远多于《圣经》中对耶稣的记载。

背叛的门徒
这两位圣人的弟子中都出现了叛徒。佛陀的弟子也是他的堂弟提婆达非常聪明,但因为个人的野心从而嫉恨佛陀,曾多次暗杀佛陀,不过好在最后都没有成功。另一方面,耶稣的主要弟子,十二门徒之一的犹大为了三十银币而出卖了耶稣,最后导致耶稣被大祭司抓获并被罗马人判处死刑。

死的神迹
佛陀很早就预言自己死亡日期。佛陀死后火化后产生许多舍利,当时被八个王国的国王分去分别供养。现在有一颗舍利存在西安的法门寺。
耶稣也是很早就预言自己的死和犹大的背叛。他本有能力逃脱死亡,但他遵从父(天父上帝)的旨意,通过自己的死亡来完成对人类的救赎。耶稣死后第三天从死里复活,在与门徒和上百位追随者见面后升天。

结论
佛陀和耶稣,虽然传承身世完全不同,但从他们身上都可以看到超脱世俗的智慧和永恒的光芒。一个人无论是否有宗教信仰,或者信仰何种宗教,当他能够放下成见,认真阅读佛陀或耶稣的教导时,都不可能不被这其中所包含的智慧所震撼,被这份慈悲所感动。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我很赞同!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6-4-2019 09:48:29 | 显示全部楼层
教授的梳理简洁易懂~
平常心读宗教,甚好甚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6-4-2019 16:52:5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9-4-2019 10:09:05 | 显示全部楼层
世上没有神仙,世人都是神仙。神者意也,仙者念也,神仙就在心里,神迹不可有,神通自然有。善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9-4-2019 13:49:20 | 显示全部楼层
李天真 发表于 29-4-2019 09:09
世上没有神仙,世人都是神仙。神者意也,仙者念也,神仙就在心里,神迹不可有,神通自然有。善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9-4-2019 13:51:25 | 显示全部楼层
春浅 发表于 26-4-2019 08:48
教授的梳理简洁易懂~
平常心读宗教,甚好甚好~

谢谢浅公子美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12:14 , Processed in 0.040457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