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apdragon 发表于 23-7-2021 21:07:36

西藏行(五)--初遇




放好行李,已然是傍晚六点了。

可这是西藏啊,因其西,还是下午三四点即视感。打车去初会布达拉,大昭寺。

乘坐飞机到西藏据说已经是下下策了,是一种没有灵魂的造访。如同吃烤肉不用炭火不撒孜然。如同孙悟空直接翻了十万八千里拿到经书。

那么,打车去布达拉宫?笑话,我何等样人。过布达拉宫而不下车,驶上八廓街,再步行至布达拉宫广场……!表明我是有一颗朝圣之心的。

到了八廓街,原名八角街,令人易生误解。它并没有八角或茴香,也没有八个角。

恍惚间,下车到了一个小商品市场,里面珠光宝气,尽是手链。我是知道这只是第一天,要坚持努力做个合格一毛不拔的观光客。可是,那三位并不是。尤其是米米,几乎喊着扑了上去,说要送姥姥一串手链,然后再送同学毕业礼物。元宝已经采购到一条了。

这时一件往事浮上心间,对米米讲,“好吧好吧,随便随便。”

那件往事,大概就在郑钧唱那首歌前不几年。青春期的我很是开朗,重视各种友谊。当外公的远方堂弟兼朋友来造访外公时,说刚从西藏回来,有很多故事。他有故事,我便跑腿买酒买肉来听故事。戏称西藏游记简称西游记。老爷子喝到酒酣处,讲到兴致上,拿出五六串的玛瑙项链,说不值什么钱,买来本想送给家族里的小朋友的。不想先头几家都没有碰上这么缘份的小朋友,不如全部送给她吧。我大言不惭地全部笑纳,在班里很是古风了一阵子。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啊。

买毕,小朋友称饿,元宝他们吃上了当地的炒凉粉。我们俩却去街角(这地方环寺院有街道,不规则的角是有的,没有八个角也有六个角)找到一家川菜馆。宫爆鸡丁,42元;宫爆肉丁,38元。米米说,咱只是裹个腹,就要个便宜的吧。俩人带上了专注许多年的好习惯:挑食。她说,“妈妈,老规矩,你吃素丁,我吃肉丁,好吧?”

饭饱出门晒夕阳。夕阳下,只见几十步远处,一位年轻的爸爸掏出手机拍照。啪嗒,掉出来几张钱币。三个藏人,一女二男走过来,看到了这一幕,女生对男生嘟哝了一句,三人正好在大门前了,双手合十,眼神很是怪异 。我等也是异人,何必留下余地令她犯错?毅然上前拍拍爸爸,指指地:“你的钱掉了。” 然后拂衣而去,不留功与名,哈哈……

与元宝乐乐会合时,乐乐已然梳了一头的彩辫子。就这家了,她们去逛。我们来梳。瞬间一个藏族的灵魂上身了。

如果说,西藏是世界的屋梁,世界的地标。那么拉萨又是西藏的圣城。布达拉是拉萨的圣宫。那么拉萨最古老的街道,承载汇聚各地朝拜者的转经道的街道之八廓街,无疑也是名列拉萨的地标前矛。

进去里面还需拿出身份证各种安检。进去后无甚大差别,依然是各种小店小铺琳琅满目! 先统逛一下留个念想。

过天桥步行至布达拉宫,灯似已亮起。然,还是亮不过不象夕阳的夕阳。过天桥步行至布达拉宫,灯似已亮起。然,还是亮不过不象夕阳的夕阳。TA分为红宫和白宫,红宫居中,白宫横贯两翼。 竟不对称 。夜色中的布达拉当会更美。初遇竟不敢直视,不知道是舍不得一次性观完,还是害怕圣名之下,有些亵渎。

痴痴傻傻走过布达拉,走进旁边的一个广场,那儿有元宝心心念的网红甜茶酸奶馆。

酒干了倘卖无。一落座,便被满墙的话语照片吸引。点一杯甜茶,淡淡的姜味,有放姜,大概是为了抚慰旅人可能受寒的胃?点一杯牦牛酸奶,上面浇了甜枣熬成的粥泥。人间美味!乐乐点了酒了青稞粉的蛋糕,蛋糕我可以不蹭,青稞粉却不能放过。

再出来,从另一侧看到布达拉宫。

突然想起陈坤说按自己的理解将行走分为五个层次:为了行走而行走、为了锻炼而行走、为了思考而行走、为了心静而行走、为了贴近本真的心灵而行走。其实分这五个层次的原则就是越高层的越贴近心灵、越直接;越低层的越是外在的、形式的、做给自己或别人看的。

而我便行走在这圣城圣宫边上, 是为了什么?又在于哪个层次?

行者之心 发表于 21-8-2021 20:23:42

行走还有五个层次,真妙{:9_567:}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西藏行(五)--初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