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apdragon 发表于 23-7-2021 18:37:06

西藏行(四)--拉萨饭店话香格里拉

车驶入一个地方,似乎离市政府不远?刚刚过去的百年党的生日还在彰显的余热。赫然写着拉萨饭店。

打开携程,每晚千余元。与之同星级的有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如今已是个无人不知的热门词汇,但它出现的历史并不算很长。上世纪三十年代初,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出版了那部所谓的纪实小说《失去的地平线》(Lost Horizon)。优美的文笔触及了一个隐藏在喜马拉雅深处,神奇而美丽的世外桃源——香格里拉。

1937年,美国好莱坞以当时美国电影投资的最高纪录250万美元将小说搬上银幕。

度娘描述这部影片:
一夜,飞机降落在一座狭长的山谷口,飞行员不知何故濒于死亡,四乘客安然无恙。第二天清晨,飞行员在临死前断断续续地说,这里是中国藏区,附近有一座叫香格里拉(Shangri一la)的喇嘛寺,他们只有到那里才能找到食宿。 当他们正准备向香格里拉走去时,一位由十几个藏民簇拥着能讲一口纯正英语的张姓汉族老人出现了。老人告诉他们,这里叫蓝月山谷,是进香格里拉的唯一通道。山谷前端的那座形如金字塔高耸人云的雪山叫卡拉卡尔,海拔28000 英尺以上。张带着他们爬山攀岩,几乎走了一天,最后穿过 一片云雾缭绕的林海,终于到达一座喇嘛寺——香格里拉的中心。 喇嘛寺领导着整个山谷,形成香格里拉社会。 香格里拉居 住着以藏民族为主的数千居民,居民的信仰和习俗不相同,有儒、道、佛等教派,但彼此团结友爱,幸福安康。在香格里拉的 所有领域,在处理各教教派、各民族、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 时都守着“适度”的美德。认为人的行为有过度、不及和适度三种状态,过度和不及是罪恶的根源,只有适度是完美的。这使 得香格里拉社会祥和安宁。

香格里拉有许多神秘、奇妙的事情。最令人惊奇的是, 这里的山民都十分长寿,许多超过了百岁并显得年轻。长期修 持藏传密宗瑜伽的最高喇嘛有250多岁,理政香格里拉已100 多年。然而,香格里拉的居民如果离开了山谷,便会失去他们的年轻。

在香格里拉,康威和张以及最高喇嘛进行多次交谈,探讨了一系列宗教、哲学问题。康威是一个“精神和肉体”两方 面均十分优秀的年轻人。通过交谈,他已和最高喇嘛建立了 某种程度的“心灵感应”,而最高喇嘛也有意选康威做他的继承人——事实上,这也正是他们的飞机降落在香格里拉的真正原因。 经过一段时间的体验和观察,他们四人均认为香格里拉 是他们所见过的最幸福的社会。康威迷恋香格里拉的优美恬静,巴纳德舍不下香格里拉丰富的金矿,布琳克洛小姐则准备 在香格里拉传播她所信仰的宗教教义,他们都不愿离开香格里拉。

只有马林逊总想回到英国,但路途遥远,又不能孤身一人回去。 马林逊终于抓住了最高喇嘛辞世。马帮脚夫送货到香格 里拉的机会,请求康威作伴离开香格里拉,而康威因为香格里 拉喇嘛寺里另一位神秘的满清皇族小姐洛森的原因,同意跟 他们一起离开。 康威再次出现时,是在重庆的教会医院,他已丧失记忆, 马林逊不知所踪,而在香格里拉看上去只有18岁的洛森,成 了医生眼中“见过的最老的女人”,她在把康威送进教会医院 后,也很快死去。在坐船回英国途中,康威在听肖邦的钢琴演奏曲时恢复 了记忆。这时,他的脸上流露出一种难以形容的悲哀。

一种“宇宙的,遥远而非个人的 悲哀。当天夜里,他便独自一人悄然离去不知去向。

该影片连续三年打破票房纪录,并轰动全球。几年后,影片传入中国,译名为《桃花源艳迹》,以“桃花源”对“香格里拉”可说恰如其分,但“艳迹”一词明显沾染上了弥漫上海滩的风尘气息。当时正值日本侵华,这部电影给战乱中的上海人带来了短暂的心灵慰藉。

20世纪70年代初,原籍福建的马来华人富商郭鹤年在新加坡创办了一家五星级酒店。boss本人酷爱《失去的地平线》一书,于是把他的酒店命名为“香格里拉”。同时,他也以高价买下了《失去的地平线》小说的中文繁体字版权,所说在他的每一个香格里拉酒店里,都能买到不同文字版本的这本书。

不止一个人会想到,《桃花源记》与《失去的地平线》的结尾部分也有着同样的着落处。

“太守即遣人随其往,寻向所志,遂迷不复得路。南阳刘子骥,高尚士也,闻之,欣然规往,未果。寻病终。后遂无问津者。”

“我最后问道,您认为康韦最终能找到香格里拉吗?”

是啊,谁人都无法重返香格里拉。


而这拉萨饭店,便是我们的第一站。





春浅 发表于 24-7-2021 19:11:44

娜姐豪气:P

欧阳京 发表于 25-7-2021 13:02:38

这酒店貌似不便宜。香格里拉就是想割你肉了。

行者之心 发表于 21-8-2021 20:16:17

照片旋转90°,好梦幻{:9_598:}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西藏行(四)--拉萨饭店话香格里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