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之心 发表于 31-8-2020 23:02:50

白鲸记

行者之心 2020-08-29《白鲸记》又名《白鲸》,上大学时读过这部书,那时因为书太厚,开始不敢下手,后来听一个读书技巧介绍可以一目十行地快速读书,于是就拿这本书做实验。一目十行果然快,没两天就把这个大部头啃完了,但书里讲得啥完全不知道,可笑的事后还把另外一本书的船员兵变的故事误记到《白鲸》上面了。所以一目十行的阅读法,至少我的那次测试是失败的。

《白鲸》是美国文学中最重要的长篇小说之一,也是毛姆推荐的十大之一,另外还被誉为英语文学中的三大悲剧之一,可以算是相当经典。这次在喜马拉雅软件中听罗杰少校朗读的《白鲸》还是相当享受。

《白鲸》讲述的是一位性情刚毅,经验丰富的老船长亚哈代领一条名为披谷德号的捕鲸船捕杀传奇大鲸莫比.迪克的惊险故事。

整个故事由一位名叫以实玛利的年轻水手讲出。全书虽然以第一人称描写,以实玛利是全部故事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但他并不是书中的主角,基本充当不太重要的配角角色。这种独特的写作手法根据毛姆的意见增加了故事的可信性,因为它不需要把许多过人的优秀品质加到“我”的身上。

整书大部分篇幅描述的是披谷德号长达数年在海上的捕鲸过程。书中塑造了一系列个性鲜明的人物。首先是船长亚哈,这个人拥有神一样的优秀品格,坚强,勇敢,聪明,富有魅力。但他的缺点也如同他的优点一样突出。他在以前的一次捕鲸活动中,被白鲸莫比.迪克搞断了一条腿,所以他只能装上一条用鲸骨制造的假腿来指挥这次捕鲸。捕鲸是一个商业活动,然而追捕莫比.迪克的危险性已经远超过它的商业价值。因为丢掉了一条腿,亚哈对莫比.迪克充满了仇恨,而这种仇恨更发展成偏执和疯狂。为了复仇不记任何代价,他偷偷安排了五名额外的水手上船作为他的特别小艇的划手,不顾冷静的大副的劝告,冒险追击莫比.迪克,并最终为他的疯狂付出惨重代价。

书中第二个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是食人族土人魁魁格。这个人物颇具传奇色彩,他是太平洋岛上一个食人部落的王子,身材高大魁梧,但为了增长见识,偷偷潜入一艘商船,离开自己的部落去探险,并成为一名优秀的标枪手。他和以实玛利认识的过程非常有喜剧色彩。穷苦的以实玛利准备去当个捕鲸船的水手,当时几乎身无分文的他找到一家最便宜的客栈。客栈已经满员,店主只好给他安排和一个陌生的标枪手合睡一张床。

以实玛利虽然很不情愿,但他的处境也没有任何选择余地。因为当时魁魁格还没有回客栈,老板也没有告诉他和他同床的是什么人,当半夜魁魁格回来时,他和魁魁格彼此都吓了一大跳。因为黑灯瞎火中魁魁格根本没料到床上还躺着一个人,而以实玛利才知道要与他同睡一床的居然是个食人族土人。两人的初次会面虽然充满了戏剧性,但很快两人变成为生死与共的朋友。这种跨越种族的友谊在十八世纪美国非常少见,当时的有色人种处于被歧视的地位。然而从这个身体强悍,心地单纯的魁魁格身上,我们看到金子般闪亮的人格。

两人刚认识没多久,魁魁格就把身上所有的钱拿出来,当面分成两半,一半送给几乎不名一文的以实玛利。在书中,魁魁格多次冒着生命危险拯救其他船员的性命。甚至还有一位浅薄的小伙子因为魁魁格的肤色对他进行无理挑衅,但在随后突发的灾难中,魁魁格依然毫不犹豫地冒险救了那个年轻人的性命。以基督教为主流的美国社会歧视魁魁格的原始信仰,因为魁魁格随身携带着一个被他奉为神灵的小木偶,然而从这个异教徒身上展现出了最接近耶稣的爱。

在捕鲸船上,技艺高超的魁魁格是最优秀的标枪手,也差不多是最强壮的人。而他在航海中却害了热病,就要死了。全船的人都非常难过,木匠给魁魁格打造了一个当作棺材的独木舟,快要咽气的魁魁格躺在里面,旁边放着他的标枪。人们准备在魁魁格死后,按照厚葬捕鲸人的仪式,把他放入独木舟中,让海洋把他的灵魂带到美丽的海岛。然而就在大家认为已经几天没有进食的魁魁格就要死了的时候,他却突然张开了眼睛。原来是他想起在岸上还有一件答应的事情没有做完,所以还不能死。结果这个已经濒临死亡的人,却通过意志不仅活过来,还很快恢复了健康。

除了亚哈船长和魁魁格之外,船上还有其他许多个性鲜明的人物。为人谨慎的大副,勇敢的二副和捎带鲁莽的三副。另外两名标枪手:黑人大个子和一个印第安人。胆小怯弱但心地善良的小黑孩吉普,像机器人一样吃苦耐劳的木匠和丧失了家庭遭遇许多人生磨难的老铁匠。除此之外还有老厨子和二十多位其他水手。就这样全船共三十多号人近三年时间周游世界各大渔场捕鲸并追杀莫比.迪克。

莫比.迪克是一头大抹香鲸,一个捕鲸界的传奇。不知多少条捕鲸船在它面前吃尽了苦头。大部分捕鲸船都会刻意躲避这条大鲸,唯有亚哈船长,不是为了利益,不是为了荣誉,纯粹为了复仇,不顾大副的反对,带着全船去和这头鲸王搏斗。一天,两天,三天,连续三天的持续追杀终于把大鲸降伏,代价则是莫比.迪克咬坏了大船披谷德号。大船沉没后,漩涡卷起全船水手一同葬身大海,只有以实玛利(这个在《圣经》中被抛弃的人)侥幸抓住魁魁格的棺材独木舟,奇迹般逃生。

在我读过的那么多长篇小说中《白鲸》是唯一一部几乎没有任何女性角色的书,也没有任何爱情故事,只有一群勇敢的水手,在无边的海洋中与自然和大海兽搏斗。

这部书刚发表时并没有被读者接受,它第一年在美国只销售了5本。直到发行后七十多年,它的作者早已过世,这部书才意外地吸引了美国评论家的注意。人们从新审视这部伟大作品,从中发现如同荷马史诗一般悲怆的英雄气概。我喜欢这部书,它讲述了一个真正的探险故事。虽然人们出于利益和复仇的卑劣动机对大鲸进行无情的捕杀,但在极端环境中人类所表现出的英勇,顽强和自我牺牲精神还是给人带来强烈的心灵震颤。推荐指数:4。

snapdragon 发表于 31-8-2020 23:28:38

"一目十行果然快";P   这个应该混搭着来吧。需要带过的一目十行,需要细的地方慢下来。

我以前看金庸就被说做翻书速度象动画片,然后也被说,“问里面内容,啥啥都不知道”;P

“然而就在大家认为已经几天没有进食的魁魁格就要死了的时候,他却突然张开了眼睛。原来是他想起在岸上还有一件答应的事情没有做完,所以还不能死。” 好神奇。想起您的另外一帖,以及之前读过的一帖。我去找……

“在我读过的那么多长篇小说中《白鲸》是唯一一部几乎没有任何女性角色的书。” 很多科幻书里都没有女性角色,还有几年巨火的电视剧《许三多》。

行者之心 发表于 1-9-2020 14:17:29

annahw 发表于 31-8-2020 23:28
"一目十行果然快"   这个应该混搭着来吧。需要带过的一目十行,需要细的地方慢下来。

我以前看金庸就 ...

很多科幻书里都没有女性角色,还有几年巨火的电视剧《许三多》

嗯嗯,战争类作品也有可能没有女性角色{:9_595:}

snapdragon 发表于 1-9-2020 16:59:27

行者之心 发表于 1-9-2020 14:17
嗯嗯,战争类作品也有可能没有女性角色

其实是我总结力太差,哈哈,想到科幻类没想到战争类。;P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白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