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vin妈妈 发表于 12-3-2020 14:26:10

美冠鹦鹉非常顽强,我却心里不是滋味,心存担忧

论坛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wODc5NTc2Ng==&mid=2649595997&idx=1&sn=6564c417d5e5bf51eb7688637051fd21&chksm=83706344b407ea52ca952d68eb6d139f9717faacb721fb3f933c049aca0c840f77ae00c92fe6&token=1980993048&lang=zh_CN#rd

作者:刘藏品


昨晚,正在厨房忙。转头的瞬间,瞥见了站在窗外泳池围栏上的它——美冠鹦鹉,似成年母鸡大。一身浑厚洁白的羽毛,黑色的喙,黑色的爪配上亮亮的椭圆形的黑色眼睛,漂亮极了。那头顶上翘起的黄色羽毛更增添了几分俏丽。美冠,果真名副其实。



我边忙边欣赏着。一向不甚享受下厨的我,但此刻欢快温馨替代了乏味,想必炊烟也会添香,菜品必能增色。它或站立不动,或左瞧右看,不时地还往我这里有意无意地扫几眼。有时面向着我,有时又转过身去,一副耐心等待的样子,似乎很享受与我的陪伴。直到饭菜上桌,它仍没有离开的迹象。

后院的周围长满了花草树木,还有彩虹吸蜜鹦鹉最喜爱的散尾葵围着一池绿水,草坪上还有我每天备好的杂粮籽儿,鸟们来家里做客不足为奇,他们有时在树上叽叽喳喳,有时飞来飞去,天热时玩儿水更是他们的一大乐趣,虽不敢湿了翅膀,但蜻蜓点水般地闹一闹还是有的,在围栏上站一站更是寻常,但通常都不会时间太久。

我叫来了女儿。它开始沿着围栏走动,一不小心失去了平衡,扑楞着翅膀。女儿说,它受伤了,左翅有血迹,打开时更明显,飞着吃力。待我仔细观看,果然。

立刻搜索无所不能的网。知道了鸟类中有一部分是非常聪明的,鹦鹉就是其中的一种。美冠鹦鹉又是鹦鹉中及其聪明的,他们甚至因某些原因制作一些有利于自己的简易工具,还能用自己的爪和嘴巴拆除某些房屋上设置的简易的防鸟装置。


在这靠脸吃饭的时代,如此漂亮的鸟儿比某些人类更值得尊重。同时,也令我联想到,有能力的鸟儿是否和有能力的人一样,有着一种倔强顽强拼搏和不服输的精神?若如此,我如何向它施予援手?

显然,晚上把它留在户外,让它用一对不能飞翔的翅膀应对各种危险,绝不是明智之举。每遇到与动物有关的各种难题时,女儿永远是我的军师。她提议,拿条大毛巾包裹,再把它放到鸟笼里过夜,准备好食物和水。

我取来了毛巾,试着接近它。它看似不急于逃走,也许就是来寻求帮助的吧,但眼睛却警觉地望着我。我展开毛巾,快速地裹住它的身子,它呱呱地大叫起来,尽力挣脱的同时,那弯曲的短而有力的喙便横着咬住了我的左手食指。我有一种木呐的疼痛感,没尖利刺痛感,猜想着不会流出血来的。

忍着疼痛把它放到了笼里。不算小的鸟笼,对这只在打开翅膀试图挣脱的大鸟来说,显得有些拥挤。我完全彻底地看到了翅膀上的那条斜着的略带些新鲜血液的划痕和那片不小的红,我的心一紧。立刻想到了抽屉里的云南白药。可又怎么可能?



把它安顿在一个空闲的屋子里,关灯关门,以便让它安静和适应,听到了几声叫,果然倔强。

查看我的疼痛渐消的手指,只留一道不深的咬痕,感谢我平日的里外操劳,练就了一双皮糙肉厚的手。倒是那白毛巾上的血迹令我心生怜惜。

今早,天刚蒙蒙亮,爱睡懒觉的我便起来了。边下楼边想像着它会是种什么情形,悲观地想到了躺在笼里的它,不敢想下去。

关在车库里的猫Bill 听到我的脚步声就在叫我了,这是每天的功课,通常他出来蹭蹭我的腿,表示讨好,我便给它喂食。今天我无暇顾及他,快步过去打开放鸟的屋门。看到一大团白色正在鸟笼里壁上顶上跳来蹦去,我开心极了。美好一天的开始。

用两只手左右提着把鸟笼移到屋外,有些分量。看到盘里的籽儿少了,罐里的水也少了,又一喜。

车库里Bill的叫声更响了,还夹杂着猫抓门的嚓嚓声,我明白他这是急了。我快速过去,打开车库门。没曾想,他迅雷不及掩耳地穿过门厅,用他那仅有的三条腿,窜到了院儿里,直朝着鸟笼飞扑过去。

我更急!霎那间,我头脑和身体从未有过的敏捷灵活,紧随其后,在鸟笼边扑住了Bill,双手紧紧地抱住了他。好在他念主仆一场没咬我,我把他关在了屋里。随后越想越不对劲儿,看着鸟受伤的翅膀,又联想起原来Bill蹲在后院紧紧盯着玩耍低飞的鸟儿们的那双睁圆了的眼睛。难道是他?

鸟儿在等我,无暇多想。

一夜的休息恢复,美冠鹦鹉似精力充沛,可劲儿地咬住笼里的木棍儿甩一甩,好像仍不解气,又不停地咬鸟笼的铁丝,咬这里咬那里,不达目的不罢休似的。好一个不屈不挠,我欣赏。

女儿昨夜留的锦囊是,今天令我出山,把鹦鹉送到动物收容所救治。我本应听令,但看到它如此顽强倔强,体力充足,翅膀上的血迹已干,便不再忍心关着它。我明白自由的可贵。女儿仍在屋"里"睡,我将在"外"军命有所不受。便打开了鸟笼的门。

它走了出来,毫不犹豫地。昂着头,似个皇帝。我战战兢兢地跟在后面,似什么,各位客官一定清楚。

它似乎很了解周围的环境,直接走向了通往街上的关着的木门,我以为它会飞上去,却看到它用嘴和两个爪协调地就像我们用双手和双脚一样在木门上攀爬,嘴咬住一处,爪随即就跟上去。它非常顽强,我却心里不是滋味。在内心为它使劲儿的同时,甚至后悔放它出来,应该听令送它到收容所,为它疗伤。唉!泼出去的水。



时间不长,它就站在了门的最上端,然后沿着木围墙移动,依然昂着头,目标明确,然后毫不犹豫地跳了下去。



我目送着它,心存担忧,它越来越远……



美丽,聪明,坚强不屈的美冠鹦鹉,平安! Good Luck!

我回到屋内,Bill 跳着他那一条后腿讨好地凑了过来,我这次不再怜惜他。虽没证据,但以推理定罪。

罚!没早餐,只有晚餐。在室内自我隔离,一天不许出门(我担心美冠鹦鹉走不远)。

Bill 在睡。睡觉扛饥饿!

sandra84 发表于 13-3-2020 16:36:18

Well, you should have contacted the Vet does wildlife rescure. It won't survive with injured wings.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美冠鹦鹉非常顽强,我却心里不是滋味,心存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