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vin妈妈 发表于 2-12-2019 11:37:01

离婚前一晚,她端着丈夫做的鸡蛋面说:“我们好好过吧。”

读者: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DA2NjY4MA==&mid=2652188147&idx=3&sn=416ee961a7dde290583131ae95f4417f&chksm=bd6cf4648a1b7d72d8cbb9cce9214c4aef55b40d02b7ddef943062da145809aa3d77a00d9229&mpshare=1&scene=1&srcid=&sharer_sharetime=1575246174295&sharer_shareid=989209604c6adc6ab97815eb9b8ff154&pass_ticket=1476Bd%2FempwivfeDOY%2BZ79KF2kgvAAo5SojCeWEqHmB35NA7tOPyB90uUgd9apqA#rd

文 | 刘娜



相识六七年的朋友,夜里忽然在微信上问“在吗”。



我回答“在”后,他吞吞吐吐地说,看了我最近几篇有关亲密关系的文章,感觉自己和妻子的婚姻,也一言难尽。



他曾在体制内工作,后来自己出来创业,生意越做越大,逐渐从一个领域拓展到另一个领域,人也是日理万机。



用他自己的话说,一年365天,有300天在外忙。一年1095顿饭,有1000顿是在公司和饭店吃。



他用日复一日的奔波操劳和拼搏进取,走在那条个人成长和事业辉煌的路上,也带领整个家族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因为家里有三个孩子,他花重金请了保姆、司机和家教,只为将妻子从劳累和焦虑中解放出来。



“高中我们好时,我就承诺她,将来一定会让她过上好日子,如今我没有食言。”



言辞间,透露出一个成功男人的底气十足,还有他自己也没有察觉的志得意满。



但是他又说:


    “但感觉我们之间越来越陌生了。语言和身体交流都少,这是一方面。更多的,可能是天天在家的缘故,觉得她的思想一直没有进步。”



家里有钱了,她还穿几百块一件的衣服,去欧洲旅游,竟然没买一件奢饰品,只给家里老人和孩子带了不怎么值钱的小礼物。



日常生活也不够大方,甚至会因为百十块钱和保姆闹不愉快,让保姆反过来向我告状。




时代变了,她还是用老一套教育孩子们,善良诚实,尊老爱幼,有一说一,其实现在社会根本不认这个了。不过幸好,三个孩子听话,学习也不错。



我让助理给她报了太太学习班,她也不怎么愿意去。只愿在家里看看书、弄弄花,听听音乐,陪陪孩子。


    “我也不是嫌弃她,就是觉得她……哎,怎么形容呢,一直没有成长,身上也缺乏活力和斗志。”


我很少打听朋友们的家事,但如果朋友向我倾诉,我说话从不含糊。


所以那晚听完他的倾诉,我直言不讳:



“她很好,是你迷了路。”

kevin妈妈 发表于 2-12-2019 11:37:25

一个带着孩子的全职妈妈,一个丈夫年薪千万的妻子,依然淡定从容地穿着几百块钱一件的衣服,这不是抠门,而是坦然。



她不需要丈夫来给自己贴金,也不需要名牌来给自己傍身,是因为她内心有定力。



因为去向不明的100块钱向保姆发难,恰恰是因为她知道家里的每分钱,都是丈夫辛苦赚来的。


她更知道,雇佣关系的本质,是契约。


契约的本质,是信赖。


今天保姆说不清100元的去向,明天可能就会对10000元起贪念。



她相信善良,相信诚信,相信美好,并用这些朴素的信念去影响孩子们,这看似迂腐,和暗流不断的商海相悖,和人性丑陋的现实相左。


但这些简单而质朴的信仰,恰恰是父母最该传递给孩子的终身礼物。



她不追随那些花里胡哨的学习班,只愿安安静静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照顾好身边的事物和亲人,这看似不合时宜,实则弥足珍贵:



她用一种沉默而坚韧的力量,向内不断扎根生长,托起一个男人最稳固的后方,也守着一个家最牢固的磁场。



家里的三个孩子为什么谦逊有礼且努力上进?



这和重金请来的保姆、司机和老师无关,而是和他们有个大地一样柔韧的妈妈有关。


那个看似迂腐、吝啬、不中用、挣钱少、没本事的女人,其实一直在用自己体内的能量,维持一个家的正常运转。



这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是多少世俗标准都无法衡量的,是多少有身份、有地位、有金钱的成功的人,都匮乏的。


因为在这个鸡血盛行的年代,多少人用表面的成功去定义所谓的成长,那些沉默而缓慢的人仿佛罪人一样。


而这恰恰是很多家庭的暗伤。


kevin妈妈 发表于 2-12-2019 11:37:57

有一个闹离婚的女读者曾向我诉苦:


    “我现在一回家,看见他就烦。一个大男人,每个月就几千块的死工资,天天和花花草草、猫猫狗狗纠缠在一起。


    除了做饭带孩子,干啥啥不行,没有一点上进心。”



她出身农村,靠一路和人争、和人斗、被人坑,才一步步在城里站稳了脚。


在她的信念里,人活着不是超越别人,就要被人超越。

所以,她一刻都无法松弛,更看不得自己的男人舒展。



而她的丈夫,一个普通的工薪阶层,从小在父母呵护的富足环境中长大,对金钱、名誉和攀比并不在意。


他更在意的,是孩子的每顿饭是否温热,阳台上的每盆花是否缺水,家里养的狗和猫是否安稳,逐渐年迈的父母是否康健。



他们之间的沟壑越来越大,尤其是一路披荆斩棘的女人在事业上越来越出色后。



30多岁的女人,褪去了女孩的青涩,尚未步入发福的老态,有几分姿色、几分荣光,夸大其词的赞美和投其所好的异性不断袭来,让她误以为自己可以调配更多的资源和男人。




何况,不少饭桌上张口闭口“KPI”、“BSC”、“OKR”的男人,也明里暗里向她示好,让她有一种身价倍增的错觉。



回到家里,再看那个朴朴素素、本本分分的男人,难免就怎么看怎么不顺眼,哪儿都有毛病。


    “大概是这些年,我成长太快了,他跟不上趟儿,我们之间缺少共同语言,所以裂缝越来越大了。”


“不是这样的。”我回复她,“是你误入歧途,而他仍如少年。”



这个叱咤风云的女人,不过是外在身价提高后,迷失在成长的幻觉里而心生动摇。



而那个的男人,风里雨里接送孩子上学,春夏秋冬精心准备一日三餐,把家里收拾妥当,年过四旬依然像个孩子一样,善待花草和动物,在柴米油盐和庸常琐碎里,出走半生依然干净得像个少年。



多少人,只看到那个女人的明媚和耀眼,看不到那个男人的长情和纯粹。


多少人,只赞美那显而易见的成就,忽略了一个家关起门来方寸之地的祥和,远远胜过万人瞩目的喝彩。



所以去年秋天,我把这个观点说给那个要离婚的女人时,她一句也没有听进去。



她执意离婚,并坚信余生会更好。



可伴随经济环境下行,合作伙伴的债务波及到她,导致她的公司险些倒闭,员工走了大半。



一夜之间,昔日宾朋满座的热闹不复存在,和她搞暧昧的那些男人也突然对她退避三舍。



有天深夜,她安抚完员工,送走讨债的客户,推开门就接到母亲的电话:


    “你这个死丫头,不是天天说要和人家离婚吗?离了婚,你烧高香也找不到这么好的人了!”


父亲心脏病住院三天了,都是她丈夫跑上跑下,还叮嘱老人不要告诉她。


挂了电话,她心情复杂地走进厨房,发现她准备离开的那个人,正在给她做面——她最爱吃的那种糊葱花、青叶菜、高汤煨的鸡蛋面。



“那一刻我才知道,这些年,一直错的那个人是我。”


今年冬天她再次来信说,他们没有离婚,但她需要去修正自己的心。


kevin妈妈 发表于 2-12-2019 11:38:20

这个人人争着向前的时代,努力和成长是光荣的、有用的,金光闪闪、受人推崇。



相反,那些沉默而缓慢的人,被视为落伍、无用而不思进取,遭人鄙视。



这是社会的丛林法则,也是自古成败的标准,某种程度上也是无可厚非。



但如果拿这样一把尺子,去丈量我们的家庭成员、亲密伴侣,很多时候都是有失公平的。



那个衣着朴素、内心谦逊,把3个孩子培养成人,把4位老人照顾周全的全职妈妈,为一个家创造的价值,绝不比那个盈利千万的丈夫少。



因为,再多的钱也买不来一个家。



那个内心沉稳、不逐功名,尽心照顾身边亲人,给妻子做一碗热乎乎的鸡蛋面的丈夫,给一个家带来的能量,也绝不比那个走路带风的女人少。



因为再多的套路,都抵不过真诚。



多少人沉迷在名利的幻觉里,自我的膨胀里,城池的得失里,世俗的标准里。

唯独看不见身边那个默默陪伴的人,内心有着怎样稀缺的富饶风景。



其实这世上,从不缺少优秀成功、璀璨夺目的人。



但一直缺少万家灯火深处,双手温热、眉眼含情、语气轻柔的人。



愿你是这样的人。



因为,真正的成长,是在人群看不见的地方,默默扎根,悄悄向上。

skipy 发表于 5-1-2021 11:39:14

“她很好,是你迷了路。”
---这句话{:9_567:}

snapdragon 发表于 7-1-2021 12:38:53

愿我们都能做那个“万家灯火深处,双手温热、眉眼含情、语气轻柔的人。”

sandra84 发表于 12-1-2021 16:05:34

生活水平达到小康以后还是以情为重。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离婚前一晚,她端着丈夫做的鸡蛋面说:“我们好好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