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angyang 发表于 19-2-2016 21:06:23

1969年内蒙石拐煤矿大罢工事件

我所知道的1969年内蒙石拐煤矿大罢工事件

我所知道的1969年内蒙石拐煤矿大罢工事件

1969年秋,内蒙石拐沟煤矿因未执行上调工资,致5万矿工罢工。罢工演变成严重的劳资对立。次年春天在一次矿务局职工大会上,全副武装的军人当众逮捕杨秀和吕华还有数名工人代表,宣布周恩来代表党中央对煤矿工潮的定性:“建国以来最大的一次经济主义妖风,是性质及其严重的反革命事件。”

不久在包头市体育场召开几万人的公审大会,枪决了4名组织这次罢工的工人代表(现行反革命),十几人被判徒刑。那年我只是个一小学生,也参加了公审大会,脑子里有两个问题得不到答案。

1. 文革时工厂的工人处于半休假状态,一点也不辛苦,怎么还要罢工?

2. 只有在旧社会,万恶的资本家残酷剥削工人,克扣工资,工人阶级才组织罢工斗争。今天的这些反革命分子好太猖狂啊,不可思议。

我们兄弟仨人带着这些问题去问父亲。父亲只是淡淡地说,煤矿工人的情况有所不同,工作辛苦风险大,老工人几乎都有矽肺病,活不长久。多挣几块钱也合理,然后就不再多说了。

我1973年到体校就读,几个年龄大些的队友是从石拐矿区来的,晚上睡觉前,说起那次罢工事件,他们头头是道。细节是否完全属实,无从考证,但整个罢工过程还是非常清晰明了的。

矿区特别是煤矿工人的劳动报酬,无论是全国营还是半国营性质的矿业,都有别于当时全国的其他国营工厂。比如,矿工有下井费,下井营养费和浮动工资(劳动奖金)。道理很简单,黑亮亮的煤炭和血汗及生命密切相关。

从文革开始石拐煤矿的浮动工资就减少或停发了。工人们的劳动干劲大受影响,产量直线下滑,附近的几家大型国营企业能源告急。1969年恰巧赶上内蒙实行全面军官,军管干部动员工人无效,强迫工人也无效,矛盾激化。终于爆发了罢工事件。

工人的要求很简单,如果恢复和补发托欠的下井费及浮动工资,就立即返回工作岗位。矿务局和军管会与工人代表进行谈判,一直达不成协议。据说谈判是在一幢楼顶上进行,谈判如果不顺利,双方代表都有跳下和被跳下楼的风险。

据说军管会派出一个连的士兵计划在工人们去提款的路上把“反革命分子”一网打尽。结果遇到了400多名头戴铝盔手拿镐头的工人。在这种情形下,钱不钱的就不计较那么多了,军民鱼水情吧。

正式的判决书上说,矿务局和军代表被数百名工人胁迫到当地银行取出了近2千万人民币。总之,工人们得到了金钱后全矿的生产就立即恢复了。

在处理这次震惊全国的反革命罢工事件的文件上,还说明要逐月扣回工人们拿到的“非法钱款”,最后到底真正执行了几个月,无人能说得明白。事实上,下井补贴和“浮动工资”从那次事件以后不久又恢复了。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1969年内蒙石拐煤矿大罢工事件